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VxBus是风河公司新的设备驱动程序架构,是VxWorks新增的特性,它是在VxWorks6.2及以后版本被增加到VxWorks中的。在以前的版本中,驱动程序并没有和工程配置集成到一起,如果

VxBus是风河公司新的设备驱动程序架构,是VxWorks新增的特性,它是在VxWorks6.2及以后版本被增加到VxWorks中的。在以前的版本中,驱动程序并没有和工程配置集成到一起,如果要配置设备驱动,就要通过修改BSP目录下的config.h和syslib.c文件来完成。而基于 VxBus架构模型的好处是允许驱动的集成和配置在Workbench工程中完成。这就意味着在Workbench环境下,每个驱动程序都能通过可视化环境进行配置,都能够按要求添加或删除设备。本文结合基于PCI2040数据采集卡驱动的开发过程[1],分析了VxBus架构下驱动的设计实现。

1 VxBus简介

VxBus是指在VxWorks中用于支持设备驱动的特有的架构,这种架构包含对minimal BSP的支持。它包括以下功能:①允许设备驱动匹配对应设备;②提供驱动程序访问硬件的机制;③软件其他部分访问设备功能;④在VxWorks系统中,实现设备驱动的模块化。VxBus在总线控制器驱动程序服务的支持下,能在总线上发现设备,并执行一些初始化工作,使驱动与硬件设备之间正常的通讯。

图1是VxBus 在整个系统中的位置示意图。从图1中可以看到,VxBus起到了辅助总线的作用,提供了对总线控制驱动的支持。

 


在VxWorks6.2版本发布前,设备驱动并不能被集成到VxWorks工程配置当中,为了添加或移出设备驱动,需要有丰富的BSP和驱动开发相关的知识[2]。并且在驱动被添加或移出时要去做一些管理VxWorks 工程的额外的工作。作为VxWorks系统组件的一部分,VxBus消除了上面遇到的一些难题,各种驱动和支持组件的添加与删除完全可以在 Workbench工程中进行,而不需要BSP和驱动相关的知识,也不会在添加、删除驱动时增加管理VxWorks工程的额外工作。因此大大方便了BSP 的开发。

2 硬件介绍

TI公司推出的PCI2040是一款用于实现PCI局部总线与DSP之间无缝链接的专用芯片。在VxWorks实时操作系统环境下实现主机与DSP的通讯,系统利用PCI2040实现TMS320VC5410与主机的通讯。由于PCI2040是TI的配套专用芯片,硬件级的连接比较简单,将对应的引脚连接即可。需要注意的是,未用的输入信号线需要通过上拉电阻上拉至有效逻辑电平。TMS320VC5410的MCBSP0与TLC2548 连接,实现8路12位A/D数据的采集。TMS320VC5410将采集到的数据通过PCI2040传输到主机上,数据在主机上得到进一步的处理。硬件连接框图如图2所示。

 


3 驱动开发

基于VxBus架构下PCI2040设备驱动的开发主要包括设备的初始化、设备控制以及设备驱动如何以组件形式添加到Workbench配置界面中。下面分步介绍它的实现。

3.1设备驱动初始化

设备的初始化,包含在BSP的初始化过程中[3],主要分三个阶段,如图3所示。

 


3.1.1内核预初始化阶段

系统上电启动,CPU在上电时跳转到一个指定的地址 ,开始执行指令,初始化内存和CPU,然后是VxWorks 的初始化处理。

在VxWorks内核预初始化早期,BSP的sysHwInit( )函数被执行[4],在这个函数中,设备驱动初始化工作第一步被执行。sysHwInit( )函数执行一些早期的初始化,调用hardWareInterFaceInit( )函数,执行初始化硬件内存分配机制,这步允许在系统内存池初始化之前,限制为设备驱动分配内存,这个函数接着调用 hardWareInterFaceBusInit( ),在hardWareInterFaceBusInit( )函数中完成所有设备驱动和模块的注册工作。PCI2040的注册函数是vxbPci2040Register()。 vxbPci2040Register()通过数据结构,向系统注册一些设备初始化函数。其中涉及到三个数据结构:

LOCAL struct drvBusFuncs PciFuncs =

{

Pci2040InstInit, /* devInstanceInit */

Pci2040InstInit2, /* devInstanceInit2 */

Pci204InstConnect /* devConnect */

}

在这个结构中,包含了初始化阶段要调用的函数。下面的初始化过程会用到这些函数。

LOCAL struct vxbDeviceMethod Pci2040Methods[] =

{

DEVMETHOD(ReadHPID, PCI2040ReadHPID),

DEVMETHOD(WriteHPID, PCI2040WriteHPID),

DEVMETHOD(ReadHPIA, PCI2040ReadHPIA),

DEVMETHOD(WriteHPIA, PCI2040WriteHPIA),

DEVMETHOD(ReadHPIC, PCI2040ReadHPIC),

DEVMETHOD(WriteHPIC, PCI2040WriteHPIC),

DEVMETHOD(ReadCSR, PCI2040ReadCSR),

DEVMETHOD(WriteCSR, PCI2040WriteCSR),

{ 0, 0 }

}

这个结构提供了应用软件操作硬件的一些函数及方法。

LOCAL struct vxbPciRegister Pci2040DevPciRegistration =

{

{

NULL, /* pNext */

VXB_DEVID_DEVICE, /* devID */

VXB_BUSID_PCI, /* busID = PCI */

VXB_VER_4_0_0, /* vxbVersion */

LNPCI_NAME, /* drvName */

&Pci2040Funcs, /* 总线驱动函数*/

Pci2040Methods, /* 设备方法结构 */

Pci2040Probe, /* 设备探测函数 */

Pci2040ParamDefaults /* 参数*/

},

NELEMENTS(PciPci204DevIDList),

PciPci204DevIDList /*设备资源列表*/

};

最后这个结构在vxbPci2040Registe()中被使用。这个结构包括几个驱动的初始化入口,其中Pci2040Probe()是 PCI2040采集卡的硬件探测函数,该函数在VxBus初始化过程中检测采集卡的数量,当检测到采集卡时,将采集卡与驱动结合,形成设备的一个实例,以便应用程序使用。Pci204InstanceInit( )函数在VxBus初始化的第一阶段被调用, Pci204InstanceInit( )函数只是简单地确保设备的中断被禁止。[!--empirenews.page--]

当所有驱动在VxWorks注册之后,hardWareInterFaceBusInit( )和hardWareInterFaceInit( ) 函数返回,sysHwInit( ) 完成非VxBus 驱动的初始化并返回。sysHwInit( ) 函数返回后,VxWorks内核被初始化。

3.1.2 内核自检

在这个阶段,内核在sysHwInit2( )中执行,BSP调用Pci2040InstanceInit2( )函数[5]。在这个函数中,建立系统内存到设备空间的映射。关键部分代码如下:

LOCAL void Pci204InstInit2(VXB_DEVICE_ID pDev)

{……

for (i = 0; i < VXB_MAXBARS; i++)

{

if (pDev->regBaseFlags[i] == VXB_REG_IO)

break;

}

if (i == VXB_MAXBARS)

return;

pDrvCtrl->Pci2040Bar = pDev->pRegBase[i];

vxbRegMap (pDev, i, &pDrvCtrl->Pci2040Handle);

//设备I/O映射到系统内存

……

}

此时,完成内核服务初始化,并可以被驱动访问。但是,中间层的服务仍然无效。

3.1.3 应用程序初始化驱动部分

在devInstanceInit2( )函数最后,创建用户的运行任务,并完成设备驱动的初始化。在这个阶段,Pci2040InstanceConnect( )函数被调用,完成最后的初始化工作,在这个函数中,主要是建立中断与中断服务程序的连接。

至此,设备驱动的初始化完成。

3.2驱动程序的配置

采用VxBus驱动的一个主要优点是:设备的驱动程序可以被看成VxWorks 系统的一个组件,通过集成的Workbench开发环境来配置设备驱动。为了实现这一功能,开发的驱动需要增加一些额外的扩展文件。标准VxWorks设备驱动有一个最小的文件集,对于大多数VxWorks设备驱动,最小的设备驱动集要求有6个单独的文件[6]。PCI2040数据采集卡需要有以下文件:

· 一个驱动源文件PCI2040.c,执行驱动运行逻辑,包括PCI2040驱动的实现代码。

· 一个组件描述文件PCI2040.cdf,允许集成驱动到VxWorks开发工具Workbench当中。

· 一个PCI2040.dc文件,提供驱动注册函数原型。

· 一个PCI2040.dr文件,提供一个调用注册函数的C语言代码段。

· 一个readme文件 ,提供版本信息。

· 一个makefile 文件,提供建立驱动的编译规则。

当上述文件在workbench环境下进行相应的配置后,PCI2040的设备驱动就会以组件的形式出现在开发工程的Kernel Configuration选项中,可以方便地进行PCI2040驱动配置。

4 应用程序与驱动的通信

为了使设备和驱动能够在VxWorks系统中使用,让应用程序、中间件、VxWorks内核模块访问设备,执行一些操作,最基本的方法是在VxWorks 中采用VxBus方法来实现硬件设备的访问。VxBus方法是在驱动中公开一个入口,使VxBus中API函数可以调用这些入口函数。在PCI2040初始化阶段,Pci2040Methods结构中注册的函数就是在驱动中公开的函数,用于对PCI2040的操作。

例如,通过PCI2040 完成对DSP数据寄存器的访问

struct vxbDriverControl ctrl;

vxbDevMethodRun(DEVMETHOD_CALL(ReadHPID),&ctrl);

vxbDevMethodRun( )函数够被用于调用一个指定的驱动方法,这个函数反复查找所有的实例,并检查每一个,看是否有指定公开申明的方法,如果实例有指定的方法,vxbDevMethodRun( )调用方法函数。

为了避免重复遍历在系统上的所有实例,可以用 vxbDevMethodGet( )函数找出驱动函数相对应的驱动方法 ,然后通过下面代码完成函数调用。

STATUS (*methodFunc)(VXB_DEVICE_ID devID, void * pArg);

methodFunc = bDevMethodGet(devID,DEVMETHOD_CALL(ReadHPID));

if(methodFunc != NULL )

(*methodFunc)(devID, pArg);

在PCI2040的数据采集卡中,通常是DSP在采集完数据后,通过中断通知主机,去读取数据。下面是中断服务相关代码。

void PCI2040Isr()

{ ……

temp=*(PCI2040. instID.pRegister+0x4); //读中断寄存器

if((tempr&0x1)!=0) //检查是否是该实例中断

{ *(PCI2040. instID.pRegister +0x4)=0x1;

temp= *(PCI2040. instIDpDspHpicRegister);

*(PCI2040. instIDpDspHpicRegister)=temp|0x0808;

//通知DSP,清除HINT中断

semGive(semForPci2040Int);

}

}

采用基于VxBus架构来开发PCI2040数据采集卡的驱动,通过扩展文件实现驱动的配置。与简单的非VxBus驱动相比,显然增加了工作量,然而对于基于多个BSP设备的复杂的驱动,VxBus驱动是优于非VxBus驱动的。通过实际运用证明,所开发采集卡的驱动能够稳定运行,并且能很方便地将该驱动移植到其他的系统。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嵌入式系统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们存在于我们的手机、家用电器、汽车、医疗设备等各个领域。而Linux操作系统在嵌入式领域中也占据着重要地位。本文将深入探讨嵌入式Linux的特点和特性,以及如何学习这一...

关键字: 嵌入式系统 Linux操作系统 设备驱动

VxWorks是一款广泛应用于嵌入式系统的实时操作系统(RTOS)。作为实时操作系统领域的领导者,VxWorks以其强大的功能和可靠性,在多个行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本文将向读者简要介绍VxWorks系统,包括其定义、特...

关键字: VxWorks 操作系统 嵌入式

史胜辉,在MTK工作了11年,一直在基带芯片的USB驱动领域做开发和验证。从最开始做USB2.0/3.0 IP验证和驱动开发到后面带领团队做上层协议驱动开发,以及跟硬件设计部门合作开发全新的USB硬件加速器。

关键字: 基带芯片 驱动领域 驱动开发

自己目前开发的嵌入式开发所用的操作系统是VxWorks,以前读大学的时候用的最多的是linux操作系统,但是,对于这两种操作系统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还真没有真正去细心的总结过,被别人问起时,难免有些尴尬的感觉,毕竟自己是...

关键字: VxWorks Linux

调试指令,dbgHelp显示所有的调试命令

关键字: VxWorks 调试命令

摘要:基于Linux字符设备操作接口和各类串行总线的共,性,按照分层的思想,抽象出各种总线的统一接口。统一接口的应用层API与底层的具体总线操作形式无关,而且便于应用系统的升级和移植。文中给出了一种多种串行总线统一接口的...

关键字: 统一接口 嵌入式系统 Linux 设备驱动 串行总线

点击上方名片关注我们朱老师推荐语:此岗位为AIoT终身成长大会员同学提供的自己公司的岗位内推,总部在深圳,是一家专业从事闭路电视监控设备、会议摄像机的研发、制造、销售的高科技企业,有学过嵌入式课程或者海思项目的同学,想换...

关键字: 开发工程师 linux驱动 驱动开发

最近在学习MIPI接口的LCD驱动开发与调试,这里我主要用的是MIPI-DSI接口,它学习起来真的是太复杂了,特别是对于我这种很久都没写驱动来说更是头疼,但是头疼归头疼,工作咱们还是要完成的,那就只能硬着头皮往下肝吧!首...

关键字: MIPI 驱动开发 调试

关注、星标嵌入式云IOT技术圈,精彩及时送达来源|  Linux与SoC整理出了6种驱动开发时与设备注册、设备树相关的调试方法,彼此间没有优先级之分,每种方法不一定是最优解,但可以作为一种debug查找问题的手段,快速定...

关键字: 驱动开发

最近在学习MIPI接口的LCD驱动开发与调试,这里我主要用的是MIPI-DSI接口,它学习起来真的是太复杂了,特别是对于我这种很久都没写驱动来说更是头疼,但是头疼归头疼,工作咱们还是要完成的,那就只能硬着头皮往下肝吧!首...

关键字: MIPI 驱动开发 调试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