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2006年福州瑞芯率先推出高性价比方案,点燃并主导了MP4播放器市场。但随着支持Real格式无需解码开始成为MP4/PMP主控芯片新潮流,MP4芯片市场的供应商格局正在发生改变。

一直坚守在MP4/PMP市场的ADI开始显现出其芯片性能高和扩展性好的优势,成为早期市场的主流方案。北京君正则成为本地厂商中的新黑马,抢在瑞芯的前面,以高性价比方案震撼市场。在新产品推出上慢了一步的MP4芯片霸主瑞芯正借助自己强大的下游合作伙伴,希望在2008年后来居上,而MP3巨人珠海炬力也在一旁虎视眈眈,等待最合适的时机杀入。在未来两年,以ADI和北京君正为代表的技术派,将与以瑞芯和炬力代表的营销派,可能将上演一场大战。

一直以来,内容、电池工作时间、成本和显示屏是阻碍MP4/PMP发展的几大主要障碍,其中内容来源问题首当其冲。在今年上半年,一直坚守在MP4/PMP市场的ADI宣布其Blackfin533(BF533)处理器率先直接支持Real视频,无需转码——由于互联网上绝大部分片源都是基于Real格式的,这无疑扫除了MP4发展的内容障碍。这也使得MP4芯片开始进入第三代——第一代是炬力的2085,支持专用格式@QVGA,第二代是瑞芯的RK26xx系列,支持AVI/MPEG4@QVGA,不过这些方案在观看互联网上的视频内容时都需要解码。

ADI 和君正:可扩展性平台率先抢占市场

而ADI可以率先支持Real格式,是因为其通用可编程Blackfin处理器平台。ADI公司汇聚平台服务部门技术市场经理陆磊对《国际电子商情》记者表示:“Blackfin处理器是一个会聚平台,既有DSP功能又支持操作系统。由于Real格式解码需要消耗比较高的处理能力,而Blackfin主频比较高,而且有专门针对视频的加速指令,非常适合Real的支持”。

今年下半年,采用BF533方案的MP4播放器纷纷上市并成为消费者追捧的热点,例如爱国者的Aigo E898、F965R和纽曼E350等,它们都支持Real Video、RealAudio以及RMVB格式。陆磊估计说,目前BF533占有国内支持Real格式MP4市场的50%以上。

除了ADI外,支持Real格式的还有一家本地黑马北京君正,在数码学习机、指纹识别和家庭安防等利基市场站稳脚跟后,其正以支持Real格式的Jz4740方案向MP4市场发起冲击——据称能以瑞芯26系列的价格达到近似ADI BF533方案的质量。采用君正Jz4740方案的昂达VX989+已经于11月上市,零售价仅为499元,让市场震撼——目前采用ADI方案的MP4终端售价都在700元以上。

和ADI类似,君正也是采用软件解码——利用其高性能低功耗32位嵌入式CPU核XBurst以及一套针对多媒体功能的SIMD指令。相比ADI BF533,Jz4740集成度更高,如集成了音频编解码器、触摸屏控制器、对MLC NAND接口的支持。

君正Jz4740的框图

北京君正的一位高管向《国际电子商情》记者强调说,我们的产品自主设计研发,技术功底强,最大的特点就是扩展性能优秀,因为我们自主CPU扩展性很好,操作系统支持非常完备(如WinCE和Linux),比其他同类产品都好,目前的产品可以支持蓝牙和WiFi,以后还会将GPS和移动电视的一些功能整合到产品中,能够一直满足用户的需求发展。

但陆磊强调说:“BF533是目前最高性价比的Real MP4方案,有些低成本方案可以支持real格式,但图像颗粒大小和流畅度等方面还和BF533有一些差距。”陆磊也坦承,由于BF533的集成度较低,导致方案成本略高,例如没有专门的NAND和USB接口,需要外置的立体音效CODEC等,随着ADI在2008年Q1量产更高集成度的BF-52x系列,以及更高集成度和更高性能的BF-54x,终端零售价可能会降到699或599元。但他表示:“但我们不会和别人去拼成本,我们希望提供最佳性价比。”

相比ADSP-BF53x系列,ADSP-BF52x系列主要增加了外围接口,包括USB OTG、10/100以太网、主机DMA端口、NAND flash控制器,另外就是功耗优化和Lockbox安全技术。此外,ADSP-BF527C/BF525C/BF522C处理器还具有嵌入式低功率立体声编解码器(CODEC)。

ADI的新一代BF52x方案集成度更高、成本更低

ADI第三方合作伙伴华恒科技的耿鹏翮也《国际电子商情》记者指出,虽然集成度不太高,但BF533目前是支持Real格式最高性价比的平台,而且由于Blackfin是一个DSP处理器,采用纯软件解码,因此Blackfin的性能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可挖掘的潜力大,例如目前BF533方案一般都支持QVGA的分辨率,但如果优化得好,可以支持到D1。他还表示,很多低端MP4方案采用ARM+硬件架构,潜力不大,不过,随着他们也开始采用ARM+DSP架构,可扩展性有所增强。

ADI的另一家第三方合作伙伴杭州爱普多副总经理陈晗斐更是表示,虽然一直有其它芯片公司让我们尝试新平台,但三年多来我们一直只做ADI的平台,因为ADI能够不断推出新产品,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瑞芯和炬力:要借性价比和强大生态系统后来居上

虽然ADI 和君正在Real MP4市场抢先一步,但瑞芯和炬力这两大MP3/MP4市场的巨人希望借整体方案、性价比和强大生态系统后来居上——如果说ADI和君正是技术派的话,那么瑞芯和炬力是典型的营销,更加注重切入市场的时间、性价比、技术实用性和生态系统等等。

凭借抢在炬力前面,瑞芯以26xx系列称霸MP4市场,不过在Real市场,其27xx系列却落后于君正。对此,瑞芯微电子董事助理吴伟暾对《国际电子商情》记者表示,2006年MP4的市场份额很小,ADI和君正都推出支持Real格式的MP4芯片,大家一起把MP4这个市场炒成热点,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不过,吴伟暾强调说,我们27xx虽然比君正晚一个月推出,但是现在都是卖整体方案了,并不是芯片推出得快就好,而是要比整体方案的实力。在市场推广方面,君正现在只有华芯飞一家,而我们代理商的数量远多于他们,客户支持也会相应快起来,而且我们有26xx良好的基础,所以整体来讲,我们的步伐其实是快很多的。

根据瑞芯网站上的介绍,RK27xx采用ARM+DSP双核架构,在保留RK26XX系列所有功能的基础之上,RK27XX视频兼容性更全面,包括AVI(XVID, DIVX)、WMV、RMVB,最高可支持到D1(720*480)分辨率流畅播放,还可支持FLASH动画;增加对RA、ACC音频格式的支持,新引入了音乐媒体库功能,方便用户管理大量的音乐文件;支持DC/DV、蓝牙、16位游戏功能;嵌入MiniOS操作系统,可开发个性化UI(图片叠加、透视、淡入淡出等效果)。吴伟暾介绍说,27xx系列比现有竞争产品更实用,能在不损失性能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降低整机成本,以瑞芯广泛的客户基础,产品的接受度也很高。

虽然有业界传闻说,27xx在量产时遇到了一些问题,但吴伟暾对《国际电子商情》记者强调说:“27xx在11月份已经量产了,蓝魔RM970已经使用了这款芯片,另外还有其他数十家客户也在使用27xx,但还只是在试用阶段,经过客户和市场的共同验证之后,到明年计划发展到200多家客户使用27xx产品”。不过,目前蓝魔RM970仍没有正式上市。

而对于Real MP4市场,MP3巨人珠海炬力仍在观望之中,认为目前还不是最佳进入时机。炬力全球市场战略总监李强介绍说,我们还没有打算做支持Real格式的MP4芯片,从目前市场上一些产品的情况来看,并不确定是否能够完全实现生产商承诺的功能,比如码率为700-800kbps的时候,播放可能没有问题,但如果再大一点,可能就不行了,不流畅,或者甚至根本就播放不出来,可能还是需要另外转码,这种情况就不能说你的产品支持全格式视频播放,这给用户的体验是很不好的,就好像一个MP3,声称兼容多种格式,但还是有20%-30%的歌播放不了,相信没有人愿意去买。我们希望能等到这个市场成熟一些,希望能带给用户一些成熟稳定的产品,先吃螃蟹的一批人到最后可能并不一定能独霸市场,我们会选择我们认为比较合适的时机进入,目前还只是在观察等待。

李强还进一步对《国际电子商情》记者指出,而且MP4支持Real格式,这只是国内的一种特殊状况,并不是一个国际化的趋势,好像国外都没有特别提出这个概念。近几年MP4市场一味地喊降价,没有什么卖点了,于是厂商们就琢磨出这样一些噱头来,这也许并不是消费者们的真实需求。从另一方面来说,MP4是一种便携设备,可以说是MP3的一个分支,是当时出现了彩屏MP3之后,大家都觉得用彩屏MP3听歌挺浪费,就衍生出MP4,用来播放一些小视频。PMP叫了这么久,为什么没有人做,因为比较难:尺寸太大就不能叫便携设备,但是在小尺寸上实现所有解码又不容易,硬解码不容易,软解码又做不到,所以出来的产品的稳定性就很难说了,因此即使苹果的iPod也只能播放它那些视频格式,并不是什么都支持。我相信苹果也一定是经过大量市场调查,什么样的产品才是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所以,我们是希望看到消费者的真正需求,再做出一些稳定实用性强的产品。

随着未来MP4芯片进一步向高端走,ADI可能会在中高端市场占据一定优势。而未来两年,在中低端MP4芯片市场,君正、瑞芯和炬力的大战可能不可避免。

一位业界人士笑道:“这将是一场技术派和营销派之间的战争。”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TWSC 2985系列SD6.0存储芯片 国内首颗支持4K LDPC纠错技术 增强纠错、耐久可靠、性能升级

关键字: 德明利 半导体 存储 芯片 国产存储企业

2024年4月11日,中国——意法半导体的ST25R100近距离通信(NFC)读取器芯片独步业界,集先进的技术功能、稳定可靠的通信连接和低廉的成本价格于一身,在大规模制造的消费电子和工控设备内,可以提高非接触式互动功能的...

关键字: 嵌入式 数据读取器 芯片

其最新一代开创性系统集成芯片及配套软件将为4600万辆汽车提供更多安全和便利功能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Mobileye今日宣布,其已向客户交付其最新的EyeQ™6 Lite (EyeQ...

关键字: 芯片 MOBILEYE ADAS 自动驾驶

随着2024年的到来,北斗系统建设已走过栉风沐雨、接续奋斗的30年,几代北斗人也走过了北斗系统建设从无到有,从有源定位到无源定位,从服务中国到服务亚太,再到全球组网的“三步走”发展历程。

关键字: 华大北斗 芯片

微控制单元(Microcontroller Unit;MCU) ,又称单片微型计算机(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 )或者单片机,是一种针对特定应用的控制处理而设计的微处理器芯片,其工作频率(在1M...

关键字: MCU 芯片 半导体

今日凌晨,中国台湾东部的花莲县连续发生地震,最高强度为6.3级,震源深度10公里,据中国地震台网分析,本次地震均为4月3日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的7.3级地震的余震。中国台湾地区在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中扮演者重要角色,其10nm...

关键字: 固态硬盘 芯片 存储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电子设备已经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在这些电子设备的内部,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便是开关电源芯片。作为电源管理集成电路的核心,开关电源芯片在电子设备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深入...

关键字: 开关电源 芯片

开关电源芯片作为电子设备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电源转换和管理的核心器件。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开关电源芯片的种类也在不断增加,各具特色,满足了不同设备和应用场景的需求。本文将深入探讨开关电源芯片的种类及其科技应用,带领读...

关键字: 开关电源 芯片

4月17日消息,Intel官方宣布,工程师内部研发了一种新的AI增强工具,可以让系统级芯片设计师原本需要耗费6个星期才能完成的热敏传感器设计,缩短到区区几分钟。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业内消息,昨天美国芯片设计公司 AMD 推出了锐龙PRO 8040/8000系列AI处理器芯片,为支持人工智能的PC提供动力,试图在与英伟达和英特尔等竞争对手的AI PC 竞争中获得领先地位。

关键字: AMD 锐龙 AI处理器 芯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