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介绍了pwm 技术的基本原理,并详细介绍了在智能充电器中采用的pwm技术的方法和其优缺点,并针对问题提出了更加合理的解决方案,本文介绍的方法主要面向镍氢和镍镉电池充电器等应用pwm技术的基本原理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出现了多种pwm技术,其中包括:相电压控制pwm、脉宽pwm法、随机pwm、spwm法、线电压控制pwm等,而本文介绍的是在镍氢电池智能充电器中采用的脉宽pwm法。它是把每一脉冲宽度均相等的脉冲列作为pwm波形,通过改变脉冲列的周期可以调频,改变脉冲的宽度或占空比可以调压,采用适当控制方法即可使电压与频率协调变化。可以通过调整pwm的周期、pwm的占空比而达到控制充电电流的目的。pwm技术的具体应用
pwm软件法控制充电电流
本方法的基本思想就是利用单片机具有的pwm端口,在不改变pwm方波周期的前提下,通过软件的方法调整单片机的pwm控制寄存器来调整pwm的占空比,从而控制充电电流。本方法所要求的单片机必须具有adc端口和pwm端口这两个必须条件,另外adc的位数尽量高,单片机的工作速度尽量快。在调整充电电流前,单片机先快速读取充电电流的大小,然后把设定的充电电流与实际读取到的充电电流进行比较,若实际电流偏小则向增加充电电流的方向调整pwm的占空比;若实际电流偏大则向减小充电电流的方向调整pwm的占空比。在软件pwm的调整过程中要注意adc的读数偏差和电源工作电压等引入的纹波干扰,合理采用算术平均法等数字滤波技术。软件pwm法具有以下优缺点。优点:简化了pwm的硬件电路,降低了硬件的成本。利用软件pwm不用外部的硬件pwm和电压比较器,只需要功率mosfet、续流磁芯、储能电容等元器件,大大简化了外围电路。
可控制涓流大小。在pwm控制充电的过程中,单片机可实时检测adc端口上充电电流的大小,并根据充电电流大小与设定的涓流进行比较,以决定pwm占空比的调整方向。
电池唤醒充电。单片机利用adc端口与pwm的寄存器可以任意设定充电电流的大小,所以,对于电池电压比较低的电池,在上电后,可以采取小电流充一段时间的方式进行充电唤醒,并且在小电流的情况下可以近似认为恒流,对电池的冲击破坏也较小。缺点:电流控制精度低。充电电流的大小的感知是通过电流采样电阻来实现的,采样电阻上的压降传到单片机的adc输入端口,单片机读取本端口的电压就可以知道充电电流的大小。若设定采样电阻为rsample(单位为ω),采样电阻的压降为vsample(单位为mv), 10位adc的参考电压为5.0v。则adc的1 lsb对应的电压值为 5000mv/1024≈5mv。一个5mv的数值转换成电流值就是50ma,所以软件pwm电流控制精度最大为50ma。若想增加软件pwm的电流控制精度,可以设法降低adc的参考电压或采用10位以上adc的单片机。
pwm采用软启动的方式。在进行大电流快速充电的过程中,充电从停止到重新启动的过程中,由于磁芯上的反电动势的存在,所以在重新充电时必须降低pwm的有效占空比,以克服由于软件调整pwm的速度比较慢而带来的无法控制充电电流的问题。
充电效率不是很高。在快速充电时,因为采用了充电软启动,再加上单片机的pwm调整速度比较慢,所以实际上停止充电或小电流慢速上升充电的时间是比较大的。

为了克服2和3缺点带来的充电效率低的问题,我们可以采用充电时间比较长,而停止充电时间比较短的充电方式,例如充2s停50ms,再加上软启动时的电流慢速启动折合成的停止充电时间,设定为50ms,则实际充电效率为(2000ms-100ms)/2000ms=95%,这样也可以保证充电效率在90%以上。
纯硬件pwm法控制充电电流由于单片机的工作频率一般都在4mhz左右,由单片机产生的pwm的工作频率是很低的,再加上单片机用adc方式读取充电电流需要的时间,因此用软件pwm的方式调整充电电流的频率是比较低的,为了克服以上的缺陷,可以采用外部高速pwm的方法来控制充电电流。现在智能充电器中采用的pwm控制芯片主要有tl494等,本pwm控制芯片的工作频率可以达到300khz以上,外加阻容元件就可以实现对电池充电过程中的恒流限压作用,单片机只须用一个普通的i/o端口控制tl494使能即可。另外也可以采用电压比较器替代tl494,如lm393和lm358等。采用纯硬件pwm具有以下优缺点。优点:电流精度高。充电电流的控制精度只与电流采样电阻的精度有关,与单片机没有关系。不受软件pwm的调整速度和adc的精度限制。
充电效率高。不存在软件pwm的慢启动问题,所以在相同的恒流充电和相同的充电时间内,充到电池中的能量高。
对电池损害小。由于充电时的电流比较稳定,波动幅度很小,所以对电池的冲击很小,另外tl494还具有限压作用,可以很好地保护电池。
缺点:硬件的价格比较贵。tl494的使用在带来以上优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现代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单片机以其高度的集成性、稳定性和可靠性,在工业自动化、智能家居、医疗设备、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S32单片机,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其引脚功能丰富多样,是实现与外部设备通信、控制、数据...

关键字: s32单片机引脚 单片机

在微控制器领域,MSP430与STM32无疑是两颗璀璨的明星。它们各自凭借其独特的技术特点和广泛的应用领域,在市场上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本文将深入解析MSP430与STM32之间的区别,探讨它们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优势和局限...

关键字: MSP430 STM32 单片机

该系列产品有助于嵌入式设计人员在更广泛的系统中轻松实现USB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嵌入式设计 USB

单片机编程语言是程序员与微控制器进行交流的桥梁,它们构成了单片机系统的软件开发基石,决定着如何有效、高效地控制和管理单片机的各项资源。随着微控制器技术的不断发展,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形成了丰富多样的编程语言体系。本文...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单片机,全称为“单片微型计算机”或“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 Unit,简称MCU),是一种高度集成化的电子器件,它是现代科技领域的关键组件,尤其在自动化控制、物联网、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

关键字: 单片机 MCU

STM32是由意法半导体公司(STMicroelectronics)推出的基于ARM Cortex-M内核的32位微控制器系列,以其高性能、低功耗、丰富的外设接口和强大的生态系统深受广大嵌入式开发者喜爱。本文将详细介绍S...

关键字: STM32 单片机

在当前的科技浪潮中,单片机作为嵌入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以其强大的功能和广泛的应用领域受到越来越多行业的青睐。在众多单片机中,W79E2051以其卓越的性能和稳定的工作特性,成为市场上的明星产品。本文将深入探讨W79E...

关键字: 单片机 w79e2051单片机

单片机,又称为微控制器或微处理器,是现代电子设备中的核心部件之一。它集成了中央处理器、存储器、输入输出接口等电路,通过外部信号引脚与外部设备进行通信,实现对设备的控制和管理。本文将详细介绍单片机的外部信号引脚名称及其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中央处理器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在现代电子设备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它们不仅提高了设备的智能化水平,还推动了各行各业的创新与发展。在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的开发中,编程语言的选择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探讨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

关键字: 单片机 嵌入式系统 电子设备

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和单片机是两种不同的控制设备,它们之间存在明显的区别:

关键字: 单片机 plc 控制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