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进入2020年,将是移动通讯的巨大机遇期,移动通信领域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第五代蜂窝网络技术(也称为5G)服务在陆续推出。消费者目前已经开始体验5G技术的优势,它不仅能够凭

进入2020年,将是移动通讯的巨大机遇期,移动通信领域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第五代蜂窝网络技术(也称为5G)服务在陆续推出。消费者目前已经开始体验5G技术的优势,它不仅能够凭借超快的下载速度与固网宽带匹敌,而且将来还可能在蜂窝网络服务区域内支持更高密度的移动设备和互连的物联网(IoT)设备。

这种发展一方面在给消费者带来令人兴奋的好处,但在幕后,业界向5G的转变也充满了挑战、高成本以及其他争议。例如无线电频谱许可的分配[1],关于用户在使用5G时带来的健康风险由于沟通不善而引发恐慌[2]等等,国际贸易竞争对手之间对网络安全的担忧以及产生的后果[3]等问题也在困扰着向5G的迁移过程。

毫无疑问,5G对于蜂窝网络和其他运营商而言都将是一项有利可图的业务,但也需要大量的前期投资来升级、改进和替换现有的蜂窝网络基础设施。不仅网络检修的前期成本可能会使网络运营商彻夜难眠,而且还会包括持续发生的运营支出等问题。5G网络比4G将消耗更多的电力,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实际上,根据预测,5G的功率消耗将增加近70%(见图1)。例如,一个4G基站可能需要大约7kW的功率,而一个5G基站将需要超过11kW的功率,如果基站需要承载多个信道,其功率消耗甚至可能高达20kW。

 


 

图1:典型5G通信基站的功率消耗(来源:华为)

所有要求都在提高

尽管5G网络通常比第四代通信技术效率更高,但每个小区(cell)由于容量增大将导致整体功率消耗大幅上升。导致这些的原因是由于在每个无线电信道上使用了大规模多输入多输出(Massive MIMO)天线来改善信号质量。与通常使用4T4R(4个发射器,4个接收器)的4G基站相比,5G基站使用64T64R。

因此,可以明确地看到为什么5G对电力需求如此之高。一些5G网络提供商在搭建网络和提供服务时对于MIMO苦不堪言,甚至在讨论是否可以将基站的收发器数量降低为32T32R以节省功率,但这样会极大地限制网络容量。

除了使现有基站的功率需求增加以外,令问题更加复杂的另一个挑战是需要比以往数量更多的基站。这其中部分原因是由于5G技术特有的无线电波长更加受限,这意味着需要更高的基站密集度才能为特定区域提供有效覆盖。建设这些新基站,并安装支持它们的电网而导致的成本也将是非常高昂。

最后,还存在电源问题。即使所需的总功率仅增加一倍,行业标准的3kW 48VDC电源也将严重不足。因此,需要在与现有设备大致相当的空间内显著提高功率密度,以输送所需的更高功率。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人类社会的进步离不开社会上各行各业的努力,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离不开我们的设计者的努力,其实很多人并不会去了解电子产品的组成,比如氮化镓 (GaN) 功率级。

关键字: 电源转换 gan 光伏逆变器

在众所周知,5G商用初期,运营商开展5G网络大规模建设,预计2020年,电信运营商在5G网络设备上的投资超过2200亿元,各行业在5G设备方面的支出超过540亿元。作为日本重要的电信运营商,软银公司也在大力发展5G,他们...

关键字: 软银 5g基站 电信运营商

随着技术的发展,对功率的需求也在增加。氮化镓(GaN)等宽禁带(WBG)材料逐渐彰显其作为新一代功率半导体骨干材料的潜力。这类材料功耗更低,性能却优于那些已趋成熟的硅器件。

关键字: 功耗 氮化镓 gan

罗彻斯特电子携手全球领先的射频功率芯片供应商——埃赋隆半导体(Ampleon),共同深化业务合作,拓宽合作产品范围。

关键字: ampleon gan 罗彻斯特电子

众所周知,目前我国5G基站数已经超过60万个,用户数已经突破1.1亿。

关键字: 5G 专利 5g基站

今年是我国5G正式开启商用的第二年,也是我国5G建设的关键一年。从2019年商用至今,中国在5G网络体验、用户发展、终端生态、行业应用等领域一直引领整个5G产业。

关键字: 5g基站 5g网络

5G网络加速覆盖全省。据了解,湖北移动目前已在全省建成开通1.2万个5G基站,湖北电信和湖北联通共建成开通8000多个5G宏基站,这些新建基站均采用5G SA(独立组网)架构。

关键字: 湖北 5g基站 武汉

ST发布了市场首个也是唯一的单封装集成600 V栅极驱动器和两个加强版氮化镓(GaN)晶体管的MASTERGAN1。

关键字: gan 晶体管 mastergan1

10月13日,美国政府9月15日强化了禁止向华为供应使用美国技术的半导体,这也对华为全球份额居首的通信基站产生了影响。

关键字: 华为 5g基站

思瑞浦微电子科技秉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理念,始终专注于模拟芯片设计研发,核心应用领域是5G基站,因而最大的客户便是华为和中兴,直接锁定了国内最大的两个基站供应商。

关键字: 思瑞浦 模拟芯片 5g基站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