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高通、联发科作为独立的芯片厂商,为诸多手机企业提供主控方案,而三星和华为这两家本身就是全球知名的智能手机品牌,其垂直整合了半导体和智能手机终端部门,实力不容小觑

高通、联发科作为独立的芯片厂商,为诸多手机企业提供主控方案,而三星和华为这两家本身就是全球知名的智能手机品牌,其垂直整合了半导体和智能手机终端部门,实力不容小觑。根据 DRAMeXchange的数据,三星Exynos芯片2015年的出货量达到了约5000万块,其手机主控芯片出货量紧随联发科之后位列全球第四。海思处理器虽然销量还没有这么高,但随着华为中高端旗舰在全球的热销,也是值得关注的新生力量。

 

三星和华为的手机主控芯片之所以不容小觑,也跟其自身性能表现分不开。单就旗舰芯片来说,三星的CPU性能一直和高通不分伯仲,华为更是在基带研发方面走在业界前列,新款CPU甚至早于高通用上了16nm制程工艺。而且基于自家整合的全系方案,他们所打造出来的产品在成熟度和稳定性方面要更高。值得一提的是,两家的CPU基本只用在自家产品上面,唯一特殊的是与三星有合作关系的魅族,在旗舰机上也有选择三星处理器的传统。

 

高通和联发科的CPU普遍要照顾到低端至高端的诸多产品,所以型号比较多。相比之下,Exynos与海思的新款处理器芯片数量要少一些。两家的CPU普遍是代表当时所能呈现的最高设计水平,应用在同期的自家旗舰手机上面。接下来我们看看这两家目前比较新的几个CPU芯片。

Exynos 7420

代表产品:三星Galaxy S6、Note 5、魅族Pro 5

 

Exynos 7420是三星去年的旗舰芯片,它的规格和高通骁龙810非常接近,不过有个巨大优势就是使用了自家的14nm FinFET工艺,制程方面的优势比较大。而GPU方面,Exynos 7420使用的是八核心的Mali-T760mp8,先进的工艺让三星勇于在它身上“堆料”,频率也高达766MHz,能够提供高达210GFlops的处理能力。而它64位双通道LPDDR4内存、LTE Cat 9网络带宽的规格也和高通旗鼓相当。从多项跑分数据可以知晓,Exynos 7420表现甚至要优于骁龙810,而它的发热情况并没有后者严重。综合来看,Exynos 7420可以说是2015年综合能力数一数二的手机CPU。

Exynos 8890

代表产品:三星Galaxy S7

 

伴随今年三星旗舰机的发布,Exynos 8890也进入了大众视野。它继续采用自家的14mm FinFET LPP工艺,该工艺生产线同时还为高通、苹果的旗舰芯片做代工。新款处理器首次采用四个自主定制的大核心(代号“猫鼬”)+四个Cortex A53小核心,算是半自主架构。相比上一代Exynos 7420,性能提升30%以上,功耗降低10%。GPU方面是绝对的亮点,其选择了Mali-T880,后缀是“MP12”,高达12个核心( Mali-T880允许从1到16颗核心的堆叠)。与上一代Mali-T760 GPU相比,Mali-T880性能提高1.8倍、能效提升40%。三星也首度在自家旗舰芯片中整合了LTE Rel. 12 Cat. 12/13调制解调器,除了具备超高速的网络速度表现外,整合式的单一芯片也让三星旗舰机种可以进一步缩小体积。

Exynos 7870

代表产品:三星Galaxy J7

 

Exynos 7870是属于Exynos 7 Octa系列的SoC,内置八核Cortex-A53,频率1.6GHz,使用了三星14nm LPP FinFET工艺制造,集成LTE Cat.6基带,最高支持下行300Mbps网络,最高支持WUXGA (1920×1200)分辨率。Exynos 7870登场时间比8890要晚,很可能会搭载在新的Galaxy J7产品上。从其CPU规格不难看出,这并非一款旗舰机芯片,而是定位中低端市场。虽然Exynos 7870从数字上看比去年的Exynos 7420更大,但是性能有巨大差距,仅仅是使用了新一代的14nm工艺,三星这一套命名规则也确实让人有些搞不懂。

Kirin 935

代表产品:华为Mate S、P8 Max

 

海思麒麟935是华为上一代的旗舰CPU,应用在多款旗舰机上面。相对来说,它所采用的28nm工艺,以及四核高频A53+四核低频A53的搭配不算特别强劲,比起同时期的联发科方案,其64bit双通道内存设计要领先一些,但跟高通和三星比有些差距。Mali-T628 MP4的GPU也属于中端规格,LTE Cat.6的网络支持算是中规中矩,但针对性优化做得比较到位。与Kirin 935同时期的还有Kirin 930,930相当于是低频版,其它规格则基本一样。

Kirin 950

代表产品:华为Mate 8、P9 max

 


华为麒麟950是业内首次商用台积电16nm FinFET plus工艺的SOC芯片,相比20nm工艺性能提升40%、功耗节省60%。麒麟950也是华为首次采用A72大四核2.3GHz+A53小四核 1.8GHz的big.LITTLE架构设计以及全新一代Mali T880 MP4 GPU。ARM Cortex A72核心相比A57提升11%,功耗降低20%,能效比综合提升30%。官方宣称,麒麟950 Boost性能较前代提升100%、持续性能提升56%。麒麟950整合的Mali T880MP4图形核心数量较少,900MHz的频率倒比较高,做法思路跟联发科有些相似。华为麒麟950没有用上最先进的基带是一个遗憾,依然采用之前麒麟920就开始使用的LTE CAT6基带。GPU方面,麒麟950的MaliT880 mp4也不算特别强,要落后于骁龙820和三星Exynos 8890。[!--empirenews.page--]

Kirin 650

代表产品:暂无

最新消息称,海思的麒麟650将会在今年Q2左右推出,支持全网通,其定位中高端,集成了华为自主研发的CDMA基带。目前关于该芯片还没有太多具体消息,但很可能与三星Exynos 7870类似,采用先进制程工艺与中端CPU架构的搭配。作为本土研发实力最强的芯片设计企业,据传华为海思已经在研发麒麟960、麒麟970。

 

华为也展示了Balong 750基带,支持LTE Cat.12、Cat.13 UL网络标准,理论下载速率高达600Mbps,上传速度也达到了150Mbps,证明了华为在基带技术上是能与高通相提并论甚至超越高通的翘楚。另据传华为正在开发自主架构,将成为继高通、三星后又一家开发自主架构处理器的企业。不过据说该自主架构将只是用于服务器,而不会用于手机处理器上,手机处理器依然采用ARM的公版核心。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4 月 25 日消息,4 月 25 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 2024 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跟踪报告,荣耀以 17.1% 的市场份额拿下第一,华为占 17.0% 位列第二,OPPO、苹果和 vivo 分别位列第三...

关键字: 荣耀 华为

业内消息, 近日华为全新Pura 70系列手机正式开售引发广大 数码爱好者追捧,但是有网友注意到这款手机的“AI修图”功能,竟然可以将照片中的人物衣服消除,并拍成视频发布网络。

关键字: 华为Pura70 华为

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推出 Veloce™ CS 硬件辅助验证和确认系统。该系统融合了硬件仿真、企业原型验证和软件原型验证,并依托于两个先进的集成电路 (IC) ——用于硬件仿真的西门子专用 Crystal 加速器芯片,以...

关键字: SoC 加速器

深圳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今日,华为举办全球分析师大会,在"加速迈向网络智能化"主题论坛中,华为数据通信产品线副总裁赵志鹏发表了主题演讲,阐述了华为全面引入AI技术,从组件级、任务级...

关键字: NET 华为 智能化 网络

芯科科技推出其迄今最高能量效率且支持能量采集功能的无线SoC

关键字: 物联网 能量采集 SoC

4月24日消息,华为今日举办了2024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发布会。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4月22日消息,华为最大对手爱立信已经证实要在中国区裁员。

关键字: 华为 12nm 手机 卫星通信

业内消息,上周第 21 届华为分析师大会在深圳开幕,大会期间华为云核心网产品线总裁高治国表示,华为携手浙江移动完成了全球首个 5G-A(5.5G)核心网智能差异化体验保障方案的预商用部署。

关键字: 华为 5.5G

近日,华为又一旗舰之作HUAWEI Pura 70系列带来了众多AI智慧体验,通过创新的影像编辑能力,专业的美肤顾问,全能的私人助理,将AI优势融入用户生活的每个瞬间。

关键字: 华为 AI

昨天上午,华为终端官微宣布全新重磅新机开售,约一分钟线上即告售罄,线下门店排起长队,气势丝毫不输苹果,和 Mate 60 Pro 一样没有发布会,这次官方同样推出了 “HUAWEI Pura 70 系列 先锋计划”,可以...

关键字: 麒麟芯片 华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