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人们最初确实天真地以为,算法能比人类更能避免偏见。人工智能学习人类知识,同时也吸收人类偏见。这种担忧由来已久。但谷歌的一项新发明极大推进了人工智能从文本材料中学

人们最初确实天真地以为,算法能比人类更能避免偏见。人工智能学习人类知识,同时也吸收人类偏见。这种担忧由来已久。但谷歌的一项新发明极大推进了人工智能从文本材料中学习的速度,也使解决机器偏见问题迫在眉睫。

10 月 25 日,谷歌宣布利用 BERT 来优化搜索引擎,已经使英语搜索结果的匹配度提高了 10% 左右。未来,谷歌还会推出学习其他语言和国家的算法。

BERT 是谷歌在 2018 年开发的一种基于神经网络的 NLP 技术,它能一次接收整句话,而非从左至右(或相反)逐字接收。这使得如果有人要搜“在没有路缘的山坡停车”,BERT 能认出“不要”,从而给出正确的搜索结果。而传统搜索引起只会关注“路缘”和“山坡”,给出与搜索意图相反的结果。

图 | BERT 能更好识别“在没有路缘的山坡停车”句子里的“没有”一词,从而理解人类意图

让人们担忧的是,BERT 的学习材料正来自数字化书籍和新闻文章。在 BERT 学会一切之前,人们没有时间来清理其中根深蒂固的偏见。而这些偏见一旦被算法吸收,将更难辨认,也更难清除。

“形象一下在 AI 世界长大的孩子。他们在谷歌搜索 CEO 照片,冒出的大部分是男性。他们又搜索个人助手,大部分是女性。”Kriti Sharma 在一次 TED 相关演讲中说。卡耐基梅隆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家已研究证实,BERT 倾向于将程序员与男性联系起来。

另一位计算机科学家 Robert Munro 发现,展示给 BERT 100 个单词,包含马、婴儿、房子、珠宝等。BERT 会认为大部分与男性有关,仅妈妈是个例外。

“BERT 改变了一切,你可以教它所有技巧。”NLP 初创公司 Primer 的科学主管 John Bohannon 说。Munro 则认为,不平等现象一直存在,但有了 BERT,偏见就能够继续存在下去。

“是时候把算法当作人类设计的造物了。”人工智能批评人士 Kate Crawford 说,算法经常被看作是不带偏见、不可理解、勿需质疑的对象,但实际它会继承我们的偏见,它只可能跟我们一样好。

决策黑盒为偏见“藏污纳垢”

人们最初确实天真地以为,算法能比人类更能避免偏见。1970 年代,伦敦圣乔治医学院的 Geoffrey Franglen 博士着手编写一个算法来筛选学生的入学申请。他认为,如果所有学生的申请都要遵循完全一样的评估流程,结果就是公平的。

算法完成后与人类判断有 90% 到 95% 的一致率,因此被投入使用。但直到 4 年后,调查者才发现:算法会仅仅因为一个候选人没有欧洲名字(可能不是白人),就扣除 15 分。如果申请者是女性,又要被扣掉 3 分。

“从深层次看,算法只是在维持招生系统早已存在的偏见而已。”IEEE 的文章评论说,“圣乔治医学院之所以被逮住,是因为他们把偏见供奉到一个计算机程序里面,歧视是调查者可以验证的。”

但对于人工智能的黑箱式决策,情况变得更加复杂。性别或出生地在算法中并不对应单一可辨的参数,你很难给机器“定罪”。“在大工业时代,机器以暴露齿轮来展示强大。但如今,齿轮被隐藏起来,融入生活,无处不在,AI 就是这个齿轮。”一篇《福布斯》文章精辟地说。

在这种黑箱决策面前,反歧视法案可能也无能为力。Kriti Sharma 认为,如果 AI 帮人事主管寻找一位技术领袖,它会发现主管雇佣的大多是男性,从而以为男人比女人更容易编程。如果人类主管这样做,我们会愤怒,也能够阻止。“人工智能实际已凌驾于法律之上,因为是机器做的决定。”

更值得担忧的是,AI 决策可能放大了科技企业和数据标注者的权力,因为无人能监督。一个名为 ImageNet Roulette 的流行应用,曾故意向人们展示这种风险:它曾倾向于将非洲裔美国人标记为“不法分子”“罪犯”,此外还有“失败者”“初学者”“荡妇”这样的标签。

图 | ImageNet 展示了为人们打上刻板标签的权力,如何从拿低薪的标注者手中转移到算法上

它的训练数据来自 ImageNet 数据集,包含了 1400 张被标记的照片,而每张标记费用为几美分。因此标签标注者的偏见便被带入数据集,训练出各种算法,应用在形形色色的领域。“如果标注女性照片的人不选非二元人群或短发女性,那最终得到的人工智能就只认长发的女性模特。”

在被发现算法存在机器偏见时,谷歌和亚马逊都会承诺迅速解决。“我们发现的明显的偏见,但里面如果还有几个呢?”Bohannon 博士说。如果要依赖这种决策,“正如生物学家努力理解细胞工作原理一样,软件工程师也必须找到理解 BERT 系统的方法。”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全新Balletto™系列无线MCU基于Alif Semiconductor先进的MCU架构,该架构具有DSP加速和专用NPU,可快速且低功耗地执行AI/ML工作负载

关键字: 处理器 微控制器 AI

业内消息,近日京东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刘强东以“采销东哥”AI 数字人开启直播首秀,同时亮相京东家电家居、京东超市采销直播间,不到1小时直播间观看量超2000万,并创造京东超市采销直播间开播以来观看人数的最高峰。

关键字: 京东 AI 数字人 刘强东 直播

回看历史,人工智能总会时不时爆发一次,然后又归于沉寂。

关键字: AI OpenAI AGI 通用人工智能

4月17日消息,斯坦福大学近日发布《2024年AI指数报告》(AI Index Report 2024),凭借AI在大规模胰腺癌早筛上的创新突破,阿里达摩院(湖畔实验室)医疗AI入选科学与医疗领域的年度亮点研究(High...

关键字: AI 人工智能 集成电路

4月17日消息,近日微软硬件设计领域的重量级人物、Surface设计团队负责人Ralf Groene在领英上发帖宣布退休。

关键字: 微软 AI 机器AI 比尔盖茨

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日前表示,对美国科技公司可能会操纵全球AI市场感到担忧。

关键字: AI 谷歌 苹果 微软 Meta

长期专注于B端垂直领域的小笨智能,用一个个落地的“AI+机器人”,成为行业智慧服务解决方案服务商。

关键字: AI 机器人

近日,清华大学官宣交叉团队发布中国 AI 光芯片 “太极(Taichi)”,该研究成果于 4 月 12 日发表在了最新一期学术期刊《Science》上。据介绍,“太极” 光芯片架构开发过程中的灵感来自中国典籍《周易》,团...

关键字: 清华大学 AI 光芯片

发布AI开放系统战略,展示与新客户、合作伙伴跨越AI各领域的合作。

关键字: AI 英特尔 处理器

4月11日消息,根据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的官方公告,该所成功克服了硫化物全固态电池大型车载电池制作工艺中的最后一道难关,并在硫化物软包电池叠片技术上取得了关键性突破。

关键字: 中科院 AI 人工智能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