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现如今,光伏发电因其具有显着的能源、环保和经济效益被世界各国普遍关注和重点发展。太阳能资源极其丰富、分布广泛、应用方便。大力发展光伏发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战略新兴

现如今,光伏发电因其具有显着的能源、环保和经济效益被世界各国普遍关注和重点发展。太阳能资源极其丰富、分布广泛、应用方便。大力发展光伏发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战略新兴产业,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建立“自主、自立、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体系,是我国应对化石能源短缺和大气污染的双重难题的根本出路。

光伏电力是绿色低碳能源

美国可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NREL基于对13个不同类型的多晶硅光伏系统(欧洲2005—2006年制造水平)的全生命周期二氧化碳排放研究,在太阳辐射量为每年1700千瓦时/平方米,系统寿命为30年,组件效率为13.2%—14.0%,系统发电效率为75%—80% 的条件下,得出了多晶硅光伏系统全生命周期内每发一度电产生的二氧化碳的平均值为45克,而以煤为原料的火力发电全生命周期内每发一度电产生的二氧化碳的平均值为1000 克。

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统计,在我国平均日照条件下,安装1千瓦光伏发电系统,1年可发1200度电,可减少煤炭(标准煤)使用量约400千克,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吨,形象地说,安装1平方米太阳能光伏组件约相当于造林100平方米。

光伏发电系统的运行发电无需燃料和水源

只要是能获得光照的地方就可以使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不受海拔、地域等因素的制约,应用范围广泛。

光伏发电系统建造、运维操作简便

太阳电池组件结构简单,体积小且重量轻,便于运输;易于建造安装、拆卸迁移;可根据不同系统容量,实现模块化安装,而且易于随时扩大发电容量,大大缩短建设周期。光伏发电系统无机械转动部件,不会产生噪声,更重要的是,操作维护变得简单,系统运行稳定性可靠性提高。随着自动控制技术的发展,光伏发电系统可实现无人值守运行,运行维护成本大大降低。

光伏发电系统性能稳定、可靠,使用寿命长

目前世界上普遍认为晶硅光伏组件的寿命是25—30 年。这里所说的组件25 年寿命期,是指组件的功率质保期,即25 年后组件的功率不低于初始功率的80%,而并不是指组件完全不发电或者很少发电。实际上光伏组件效率衰减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因此光伏组件完全可以在30 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为人类持续提供清洁电力。

光伏发电为局地微气候环境改善带来正能量

光伏发电系统在自身发电过程中,不但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不利影响,还可以对局地微气候环境起到改善作用。光伏组件的遮盖,使得光伏电站场内浅层土壤温度保持稳定,且比电场外土壤温度低,使得土壤水分蒸发量减小,土壤湿度有所提高,近地表空气昼夜温差缩小,这些空气、土壤温湿度条件综合在一起,有助于土壤涵养水分和微生物及植被的滋养,对于改善光伏电站局地生态环境起到积极作用。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光伏接入火力发电机组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接入厂用电系统,二是接入启备变低压侧。 当光伏功率较高时,可将该功率计入发电机AGC系统,视光伏功率为发电机功率的一部分,即发电机按AGC指令与光伏功率的差值调控,但反绩调度的发电...

关键字: 光伏发电 火力发电

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智能化、数字化、绿色低碳的多种转型需求正扑面而来。如何打通企业发展的“任督二脉”,转危为机,实现可长远发展?埃马克进行了一系列的战略调整,积极开展行动,通过与埃马克集团首席销售官 Matthias...

关键字: 智能化 数字化 绿色低碳

当今世界正面临严峻的气候挑战。意法半导体始终不渝地践行可持续发展承诺,通过打造先进的优化智能(数字化)、能源及电源转换解决方案,积极提高应用能效,开辟一条通向绿色低碳和可持续未来的道路。

关键字: 智能电源 绿色低碳 电机控制

2023年9月20日-22日,专注于绿色低碳空间管理的数字感知产品提供商星纵物联(Milesight)受邀参加IOTE 2023 第二十届国际物联网展·深圳站,亮相9号馆9B22展台,与来自全球智慧城市、智慧零售、工业、...

关键字: 绿色低碳 物联网 传感器

持续赋能产业生态圈破局升维,引领未来无限可能

关键字: 智能制造 绿色低碳

(全球TMT2023年7月21日讯)软通动力助力客户实现低碳战略下的数字化转型,贯彻落实“双碳”目标的实现。2023年4月,软通动力与海螺集团合作的“新能源智能控制系统项目”成功验收。“新能源智能控制系统项目”是软通动...

关键字: 新能源 智能控制系统 光伏发电 数字化

近年来,随着各国政府在节能减排、碳排放减少、可再生能源开发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的出台,太阳能电池行业的发展受到了许多国家的大力支持,市场形势迅速改善,从全球范围看,太阳能电池行业的发展状况越来越乐观。随着全球能源危机的持续升...

关键字: 太阳能电池 光伏发电

太阳每年都会产生很多能量,我们称之为太阳能。太阳每天辐射在澳大利亚上的能量两万倍于我们从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中获得的能量,而且,对我们来说,在太阳余下的五百万年的寿命中,太阳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太阳能板是由太阳能电池...

关键字: 太阳能电池 光伏发电

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话题。国务院日前发布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多处提到要“大力倡导绿色低碳消费,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半导体技术的发展是打造绿色低碳社会的重要动力...

关键字: 半导体 绿色低碳 集成电路

江苏无锡2023年2月28日  /美通社/ -- 2月27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投")与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朗新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双方...

关键字: 数字化 光伏发电 清洁能源 电力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