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每辆汽车中都至少有一个蓄电池,它通常有两个功能:启动发动机;给车内的电气装置供电,例如电动车窗,车载收音机等。在汽车发动机启动后,发动机将会通过发电机把动能转化为

每辆汽车中都至少有一个蓄电池,它通常有两个功能:启动发动机;给车内的电气装置供电,例如电动车窗,车载收音机等。在汽车发动机启动后,发动机将会通过发电机把动能转化为电能,然后给汽车电池充电来实现这个功能。

为了满足以上两个功能,汽车的电池需要提供一个稳定的12伏的直流电源。电池工作异常,是很多汽车电气故障的主要原因,其中与发动机有关的问题将可能引发一系列的安全隐患。汽车发展的主流趋势就是车载电子设备和电子应用越来越多,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逐渐流行,这都直接导致汽车电力负荷越来越高,不断增加电池的压力,要求对电池的工作情况尽可能多的实现实时监控,以分析可能出现的故障原因。另一个市场需求来自于气候的变化,极端天气的频繁出现让车载电池的故障率持续攀升,2012年底的欧洲和2013年底的美国,都因为极端气候导致的电池故障事故率大幅攀升。

随着全新的关键任务需求(如发动机启停功能)越来越常见,分析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报告指出,截至2020年,全球预计将有超过5200万辆汽车可支持启停功能。启停需求以及其他需求(如再生制动和智能交流发电机控制)正促使传感器对电池状态进行更加精确的传感,以提供早期故障告警。智能电池管理系统(BMS)持续监控电池性能,包括电池充电状态,电池生命周期状态和电池对各种应用供电支持的状态,监控电池工作的性能可减少因电池亏电造成车辆抛锚的风险。这种系统基于智能电池传感器(IBS),可直接测量电池电流、电压和温度。测量数据传送给电池监控运算程序(BatMon)。BatMon计算电池状态并通知能量管理器电池所含能量、性能水平和使用寿命。这种信息反过来可用于支持启动-停车功能。当检测到电池接近临界状态时,立即提示驾驶者更换电池。

为了可以更好地支持面向汽车和工业应用的传统和新兴电池化学品,飞思卡尔半导体业内首款面向普通市场的符合AEC-Q100标准的智能电池传感器已开始供货。该传感器在单一封装内集成了4路电压检测通道、5路温度采集通道和1路电流采集通道、3个模数转换器、1个16位MCU和CAN协议模块。MM9Z1J638电池传感器测量了多项关键电池参数,以监控电池的健康状态(SOH)、电荷状态(SOC)和功能状态(SOF),从而进行早期故障预测。灵活的4通道电压采集架构可支持传统12V铅酸电池和其他新兴的电池应用,如14V堆叠锂电池、高压接线盒和24V卡车电池。

相比于其他竞争对手的分立方案,MM9Z1J638电池传感器集成了1个带有128K闪存、8K RAM和4K EEPROM 的16位S12Z 微控制器,和1个CAN协议模块、LIN接口和3个模数转换器电路,该传感器将模拟、处理器和通信功能集于一身,有助于降低物料成本并采用更加先进的电池监控算法。该模拟前端包括两个16位ΣΔ模数转换器(ADC),用于同步测量电池电压和电流,另外还有第三个16位ΣΔ 模数转换器(ADC)用于温度监控,采用集成式传感器和冗余测量真实性检查以保证功能安全。全新飞思卡尔产品的输入电池电压测量功能可支持高达52V的电压直接接入设备,并且当与外部分压电路配合使用时,可支持更高的电压电池配置。其定期唤醒功能可使器件长时间以低功耗模式运行,从而降低系统平均功耗。MM9Z1J638完全符合AEC-Q100汽车标准,可满足严苛的汽车业ESD、EMC标准并达到零缺陷质量水平。

飞思卡尔开发的具有CAN/LIN接口的四节锂电池智能管理单元解决方案,支持功能包括:4个电压输入通道(从1.3 V最高至50 V)电压检测;4个外部温度检测和1个内部温度检测通道;多达+/-2000 A电流检测,外接100 μΩ分流器电阻;4个电池单体被动均衡通道(基于MC33879);两个低边和两个高边开关控制(基于MC33879); 供电电压范围3.5 V至28 V;支持CAN (物理层MC33901)、LIN、SPI、UART 通讯接口。今年5月即将深圳举行的飞思卡尔技术论坛将在现场演示基于该产品的相关解决方案,感兴趣的用户可以亲临现场的展位进行观摩。

大多数飞思卡尔模拟产品均可满足工业市场的关键需求,如在更大的温度范围内运行。这些产品的设计和制造都经过严格的流程控制,并采用行业标准方法进行了检验,达到汽车市场严格的低缺陷率要求。MM9Z1J638电池传感器已纳入飞思卡尔产品长期供货计划,该器件的供货期最短为10年或15年。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3月26日 – 提供超丰富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的业界知名新品引入 (NPI) 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开售Melexis的MLX90830 Triphibian™ MEM...

关键字: 传感器 电动汽车 热管理系统 膨胀阀

传感器的原理基于将一种形式的信号或物理量转换为另一种可测量或可处理的信号。这通常涉及敏感元件和转换元件的协同工作。敏感元件负责感受或检测被测信号或物理量,如力、温度、光、声、化学成分等,而转换元件则将这些非电学量按照一定...

关键字: 传感器 敏感元件

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024年3月21日 - 全球领先的工程硬件解决方案供应商索斯科推出一款带内置式传感器和密封式电子驱动装置R4-50重载型电子转动式门锁,为旗下的转动式门锁系...

关键字: 转动式门锁 传感器

3月21日消息,近日,杭州镓仁半导体有限公司宣布,公司联合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先进半导体研究院、硅及先进半导体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

关键字: 半导体 传感器 人工智能 电动汽车

【2024年3月21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近日宣布推出最新款蓝牙模块CYW20822-P4TAI040,在低功耗与覆盖范围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推动物联...

关键字: 蓝牙模块 智能家居 传感器

现在,OEM和一级供应商可以更轻松地获取价格合理且性能可靠的成像雷达传感器技术。恩智浦和赛恩领动联合开发的入门级量产4D成像雷达为这项技术提供了有力证明。

关键字: 4D成像雷达 传感器

中国,2024年3月20日,–全球领先的胶粘剂专家Bostik波士胶将在2024慕尼黑上海电子生产设备展(Productronica China 2024)上展示其针对消费电子行业的全系列创新工程胶粘剂解决方案。

关键字: 传感器 机器人 智能仓储

新的IEEE汽车以太网标准不断涌现,10BASE-T1S是最新的以太网标准之一。本文讨论汽车行业影响汽车电子/电气(E/E)架构变化的发展趋势,以及新10BASE-T1S标准如何支持和推动这种新架构的部署。

关键字: 以太网 汽车电子 传感器

新竹,台湾,2024年3月13日 -工业5.0注重智慧化、感测能力和高度自动化,代表着智慧工业领域的新一波革命,在这个背景下,工业自动化和物联网应用在多个领域对高精准、小型化传感器的需求不断增加。NuMicro M091...

关键字: 运算放大器 模拟数字转换器 传感器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传感器技术在工业、农业、医疗、环保等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BF350传感器作为一种高精度、高稳定性的传感器,被广泛应用于各种测量和控制系统中。本文将详细介绍BF350传感器的使用方法,帮助读者更好地理...

关键字: 传感器 BF350 控制系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