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拟 > 模拟
[导读]CAN 总线是一种有效支持分布式控制和实时控制的串行通信网络,以其高性能和高可靠性在自动控制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为提高系统的驱动能力,增大通信距离,实际应用中多采用Philips公司的82C250作为CAN控制器与物理

CAN 总线是一种有效支持分布式控制和实时控制的串行通信网络,以其高性能和高可靠性在自动控制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为提高系统的驱动能力,增大通信距离,实际应用中多采用Philips公司的82C250作为CAN控制器与物理总线间的接口,即CAN收发器,以增强对总线的差动发送能力和对CAN控制器的差动接收能力。为进一步增强抗干扰能力,往往在CAN 控制器与收发器之间设置光电隔离电路。典型的CAN总线接口电路原理如图1所示。

1 接口电路设计中的关键问题

1.1 光电隔离电路

光电隔离电路虽然能增强系统的抗干扰能力,但也会增加CAN总线有效回路信号的传输延迟时间,导致通信速率或距离减少。82C250等型号的CAN收发器本身具备瞬间抗干扰、降低射频干扰(RFI)以及实现热防护的能力,其具有的电流限制电路还提供了对总线的进一步保护功能。因此,如果现场传输距离近、电磁干扰小,可以不采用光电隔离,以使系统达到最大的通信速率或距离,并且可以简化接口电路。如果现场环境需要光电隔离,应选用高速光电隔离器件,以减少CAN总线有效回路信号的传输延迟时间,如高速光电耦合器6N137,传输延迟时间短,典型值仅为48 ns,已接近TTL电路传输延迟时间的水平。

1.2 电源隔离

光电隔离器件两侧所用电源Vdd与Vcc必须完全隔离,否则,光电隔离将失去应有的作用。电源的隔离可通过小功率DC/DC电源隔离模块实现,如外形尺寸为DIP-14标准脚位的5 V 双路隔离输出的小功率DC/DC模块。

1.3 上拉电阻

图1中的CAN收发器82C250的发送数据输入端TXD与光电耦合器6N137的输出端OUT相连,注意TXD必须同时接上拉电阻R3。一方面,R3保证6N137中的光敏三极管导通时输出低电平,截止时输出高电平;另一方面,这也是CAN 总线的要求。具体而言,82C250的TXD端的状态决定着高、低电平CAN 电压输入/输出端CANH、CANL的状态(见表1)。CAN总线规定,总线在空闲期间应呈隐性,即CAN 网络中节点的缺省状态是隐性,这要求82C25O的TXD端的缺省状态为逻辑1(高电平)。为此,必须通过R3确保在不发送数据或出现异常情况时,TXD端的状态为逻辑1(高电平)。

表1 TXD与CANH、CANL的关系表

TXD状态 CANH电平(V)CANL电平(V)CAN总线状态

1 2.5 2.5隐性(逻辑1)

0 3.51.5 显性(逻辑0)

1.4 总线阻抗匹配

CAN总线的末端必须连接2个120Ω的电阻,它们对总线阻抗匹配有着重要的作用,不可省略。否则,将大大降低总线数据通信时的可靠性和抗干扰性,甚至有可能导致无法通信。

1.5 其它抗干扰措施

为提高接口电路的抗干扰能力,还可考虑以下措施:

(1)在82C25O的CANH、CANL端与地之间并联2个30 pF的小电容,以滤除总线上的高频干扰,防止电磁辐射。

(2)在82C250的CANH、CANL端与CAN总线之间各串联1个5Ω的电阻,以限制电流,保护82C250免受过流冲击。

(3)在82C25O、6N137等集成电路的电源端与地之间加入1个100 nF的去耦合电容,以降低干扰。

2 结语

接口电路是CAN 总线网络中的重要环节,其可靠性与安全性直接影响整个通信网络的运行。本文总结了CAN接口电路设计中应注意的几个关键问题。只有抓住设计中的关键,才能提高多接口电路的质量与性能,确保CAN总线网络安全、可靠地运行。

扩展阅读:74LS电路系列名称解释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复位电路是一种用来使电路恢复到起始状态的电路设备,它的操作原理与计算器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只是启动原理和手段有所不同。复位电路,就是利用它把电路恢复到起始状态。就像计算器的清零按钮的作用一样,以便回到原始状态,重新进行计算...

关键字: 复位电路 计算器 电平

在进行CAN总线通信前,应保证正确的总线配置,比如终端电阻。它是影响总线通信的重要组件,下面我们不考虑信号的完整性,只从信号幅度和时间常数方面分析不加终端电阻时的影响。  终端电阻添加要求根据ISO11898-2对终端电...

关键字: 电阻 终端 CAN总线 电平

1、AHB系统总线分为APB1(36MHz)和APB2(72MHz),其中2>1,意思是APB2接高速设备。2、Stm32f10x.h相当于reg52.h(里面有基本的位操作定义),另一个为stm32f10x_conf....

关键字: STM32 电平 FSMC GB

本文来源于面包板社区电路设计其实也可以很有趣。先说一说这个电路的用途:当两个MCU在不同的工作电压下工作(如MCU1工作电压5V;MCU2工作电压3.3V),那么MCU1与MCU2之间怎样进行串口通信呢?很明显是不能将对...

关键字: 电平 通信 信号

一.TTL  TTL集成电路的主要型式为晶体管-晶体管逻辑门(transistor-transistor logic gate),TTL大部分都采用5V电源。  1.输出高电平Uoh和输出低电平Uol  Uoh≥2.4V...

关键字: CMOS TTL 电平

北京2020年8月4日 /美通社/ -- Analog Devices, Inc. (ADI)今日宣布与英特尔公司携手开发应对5G网络设计挑战的灵活无线电平台,这款平台有助于客户以更低的成本

关键字: 无线电 网络设计 电平

近日,ADI宣布与英特尔公司携手开发应对5G网络设计挑战的灵活无线电平台,这款平台有助于客户以更低的成本更迅速地扩展其5G网络规模。新型无线电平台集成了ADI射频(RF)收发器的先进技术和英特尔Arria 10现场可编程...

关键字: 无线电 网络设计 电平

这是一个用4013组成的触摸开关电路,只要用手触摸一次开关即可接通,再触摸一次开关断开。由于CMOS电路的输入端均为场效应管结构,而场效应管是一种电压控制元件,它有极高的输入阻抗,约几十兆欧。它

关键字: 开关电路 触摸开关 双D触发器 电平

  电路工作原理:该汽车电子节油器电路由二极管VDl-VD6、电阻器Rl-R8、电容器Cl、C2、晶体管Vl-V3和电磁阀YV组成,如图所示。      元器件选择:  

关键字: 汽车电子 电路工作原理 电平 晶体管

分频器的种类: 分频器可分为“功率分频器”和“电子分频器”两类。 (1)功率分频器:无源电路,位于功率放大器之后,设置在音箱内,通过LC滤波网络,将功率放大器输出的功率音频信号分

关键字: 分频器 功率放大器 扬声器 电平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