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LED驱动
[导读]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的LED显示屏,还有装饰用的LED彩灯以及LED车灯,处处可见LED灯的身影,LED已经融入到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LED驱动芯片有一个重要的特性——交流响应,而奇怪的是它常常被忽略。交流响应影响着LED显示器的很多影像品质,如EMI、线性度、灰阶、信赖性。

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的LED显示屏,还有装饰用的LED彩灯以及LED车灯,处处可见LED灯的身影,LED已经融入到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LED驱动芯片有一个重要的特性——交流响应,而奇怪的是它常常被忽略。交流响应影响着LED显示器的很多影像品质,如EMI、线性度、灰阶、信赖性。

虽然这些特性彼此间有着不可剥离的取舍关系,但是一片好的驱动芯片是能够在这些特性中游刃有余并且取得较佳的平衡。本文将着重探讨交流响应在LED驱动芯片设计时的重要性,以及在此基础上的LED驱动芯片与电路板设计技术,以协助设计出优质影像良好的显示器。

1 最短OE脉波宽度及线性度

每一个颜色超过1024个的灰阶已经成为LED全彩显示器的基本规格,几乎成为行业的标准了,而制造商们往往需要更多灰阶的驱动芯片,以表现出更丰富的色彩。灰阶数的多寡由OE的最短脉波宽度及反应时间(tr/tf)决定的,但许多驱动芯片往往为了缩短OE脉波宽度而牺牲了线性度(所谓线性度就是输入数据与输出亮度间的关系)。例如图1中,OUTn的输出电压波形比OE脉波宽度还要来得短,其线性度关系如图2所示。很明显地可以看到,LED亮度与OE脉波宽度的设定不成正比,特别是在OE脉波宽度低于0.1us时,此时的线性度不佳。

 


 

图1 OE脉波宽度与OUTn输出电压波形之间的关系

 


 

图2 LED亮度与OE脉波宽度的关系

目前市面上对最短OE脉波宽度的定义众口不一,一些芯片制造商将输出端可以反应的时间定义为最短OE脉波宽度,可是,如果是这样的定义就会忽略掉对于线性度的影响。因此还是需要加以实际量测线性度才能确保芯片能够表现出足够的灰阶数。

2 抑制输出突波

LED驱动芯片管脚关闭瞬间产生的电压突波,经常不小心导致芯片损坏,这也直接影响了显示器的信赖性。此一电压突波是来自于VLED和OUTn之间的寄生电感所产生的,图3及图4中说明了此突波的实验方式与结果。在此实验中,刻意加入一个电感L1,以仿真实际电路中的寄生电感,并勾取图3中CH1~CH3三个节点上的电压波形以示波器观察,其波形如图4所示。从图4中可以看到在输出管脚(CH3)上的电压达到26.6V之高,远高于驱动芯片的耐压。

 


 

图3 Thecircuitofovershootexperiment

 


 

图4 ThewaveformsofdifferentnodesonPCB

突波的电压值可以透过以下公式加以计算:

V=Lxdi/dt

其中,V是寄生电感所产生的突波电压,L是寄生电感感值,di/dt是切换瞬间的电流变化率。

通常,有三种方式可以抑制或消除电压突波:

a 降低输出管脚开关切换速度。由前述公式可知,切换速度(tr/tf)太快的驱动芯片会导致突波过高,因此选择切换速度适中且够用的驱动芯片即可。

b 减少寄生电感,同时因为VLED在线的突波也会累积到VOUT上面,电源线与每个输出管脚的线路必须尽可能地缩短。前述提到的均匀配置的分布式电容也可以减少VLED及VOUT的突波。

c 将输出突波加以分散,可以选择输出管脚间具有交错时间迟滞功能的驱动芯片,避免所有的输出管脚同时切换,这种方法可以减少不同管脚间的突波透过电源线互相迭加而升高的问题。

3 结论

妥善选择一个合适的驱动芯片,并合理设计电路板线路是可以帮助显示器制造商们改进和完善显示器的灰阶与信赖性的,不仅可以提高用户体验,可以兼顾反应速度与信赖性的平衡选择,而客户也可以依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合适的芯片。现在的LED灯或许会有一些问题,但是我们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在我们科研人员的努力下,这些问题终将呗解决,未来的LED一定是高效率,高质量的。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着眼于可穿戴式电子产品的成长态势,全球各地的实验室不断致力于整合织物(时装的原材料)与电子显示器。许多研究人员们陆续展示各种可改变色彩的织物,但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最近宣称首先在软性

关键字: led显示器 可穿戴设备

  LED驱动芯片,实际上是个PWM控制芯片,在组成电路正常工作后,通过后面电流检测电阻上检测LED的电流而得到的电压反馈到芯片,控制内部的PWM占空比,以适应LED自身特性变化而引起的电流、电

关键字: LED led驱动芯片

在8月7日的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0峰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由于美国方面的第二轮制裁,华为手机芯片供应困难,但华为将坚持自研,在半导体方面和终端器件方面加大投入。而余承东此前坦承,美国新一轮打压对准的是华...

关键字: ic芯片 led显示器 华为

  德国慕尼黑讯——智能照明和物联网新趋势要求采用新一代LED驱动器。英飞凌科技(FSE: IFX / OTCQX: IFNNY)推出XDP™ 数字电源平台LED应用系列的新成员XDPL8221

关键字: led驱动芯片 xdpl8221 智能照明 英飞凌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据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报道,美国莱斯大学利用廉价塑料...

关键字: 氢燃料 电源技术解析 太阳能海水 淡化系统

在现在的生活中,太阳能产品处处可见,人们用太阳能煮饭,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等等,无处不见太阳能产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太阳能发电,但是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让人们很好利用太阳能发电。日前,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

关键字: 电池组件 电源技术解析 钙钛矿 协鑫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科研人员日前提出新的逐层刮涂技术,该技术不仅使薄...

关键字: 光伏技术 太阳能电池 电源技术解析 新涂膜技术

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中国要实现在太空中建造一座兆瓦级太阳能发电站,将面临很多前所未有的挑战...

关键字: 太阳能电池 电源技术解析 石墨烯 传统硅片

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储能电池技术是制约新能源储能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光伏电站储能、风电...

关键字: 储能电池技术 电源技术解析 锂离子电池 碳铅电池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近日,自从进入夏季以来,持续的高温已经“蒸烤”一段时间了。据中...

关键字: 光伏电站 光伏组件 光伏逆变器 电源技术解析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