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电路
[导读]5G 无线标准正在将工作频率推向更高水平,进入多 GHz 和数十 GHz 范围。它还要求模拟电路(尤其是低噪声放大器)具备更低的噪声/更低的失真性能。SiGe、SOI 和 GaAs 等新型 IC 工艺技术可以满足这些需求。

5G 很多令人向往的特性尚待定夺,还需要更多的会议探讨和现场试验,并征求元器件供应商和无线运营商的意见。

不过,一些问题已经昭然若揭:5G 设计将会占用新的电磁波谱块,但一些初始实施仍将低于 6 千兆赫 (GHz)。大多数 5G 系统将在毫米波频带运行,在美国可使用 27 到 28 GHz 和 37 到 40 GHz 频带。一些初步分配的频带甚至高于 50 GHz。由于存在技术挑战,第一批毫米波实施将使用 27 到 28 GHz 频带。

LNA 的具体作用

尽管 5G 规格提供了很多调制、功率、数据速率选项及其他一些功能,但通常它们大多与接收通道 LNA 关系不大。此元器件必须胜任一项任务,即捕获并放大来自天线且被噪声破坏的微弱信号,同时尽量减少增加的噪声。因此,仔细研究 LNA 本身,而不是过度关注持续演化的更高层面的规格问题,才是明智之举。

要在指定频带内实现可接受的运行,主要的 LNA 规格是噪声系数 (NF),即由 LNA 增加的固有噪声量。对于 5G,尤其是接近 28 GHz 频带时,NF 通常需要介于 1 到 3 dB 之间,某些情况下,再高 1 到 2 dB 的噪声也是可以接受的。通常需要介于 15 到 20 dB 之间的增益,才能将收到的信号升压到可被后续的放大器、滤波器和数字化正确处理的范围。

最后,1 dB 输出压缩点(被称为 OP1 或 P1dB)和输出三阶交调点 (OIP3) 的线性度相关系数分别需要至少为 -20 和 -35 dBm。在更低的 5G 频带,对于 OP1 和 OIP3 的这些要求则不那么严格,其中 OP1 为 -20 dBm 范围内,OIP3 为 -10 到 -15 dBm。请注意,负值越大,表示性能越高(-25 dBm 要优于 -20 dBm),但很多规格书会省略负号,这样会造成混淆。

从功能上看,LNA 只是很“简单”的放大器,具有非常基本的框图 - 通常只是一个放大器三角形 - 而且只需要几条封装引线(通常是 6 到 8 条)。这种简化设计的结果是,它们的封装很小,每侧的尺寸约为 1 到 2 毫米,很多封装的尺寸甚至更小。

新工艺推动 LNA 向 5G 应用迈进

许多高性能 LNA 专为几 GHz 的低频率(例如 2.4 GHz 和 5 GHz 频带)量身定制,但它们不符合 5G 前端的严格要求。由于硅基 LNA 似乎已经达到它们的性能极限,因此各厂商纷纷使用更新的半导体材料和工艺来满足多种 5G 性能规格的严格要求。即使在较低的 5G 频带,标准硅也不具备足以满足 5G 要求的低噪声系数和高 OP1/OIP3 等级,因为它的发送和接收信号电平要低于现有的无线标准。

由于这些原因,供应商在基于 SiGe、SOI 和砷化镓 (GaAs) 材料的新工艺的研发和量产方面投入巨资,因为这些新工艺可提供更高的电子迁移率、更小的几何尺寸和更少的泄漏。

例如,Infineon Technologies 的 BGA8U1BN6 LNA 采用 SiGe 工艺,噪声系数仅为 1.6 dB,其 OP1 介于 18 到 22 dBm 之间,OIP3 介于 10 到 15 dBm 之间。它在 4 到 6 GHz 的频带运行,增益为 13.7 dB。

此外,BGA8U1BN6 还提供了省电功能,激活此功能后,它可以进入旁通模式,只需要将输入信号传递到输出便可,插入损耗仅为 7.5 dB(图 1)。当接收的信号强度较高时,此功能非常有用,因为它既能防止下一级过载,还能将 2.8 伏电源的 LNA 供电电流从大约 20 毫安 (mA) 减小至大约 100 微安 (?A),实现大幅的能耗节省。

Infineon Technologies 的 SiGe BGA8U1BN6 LNA 包含旁通模式,此模式将 LNA 从信号路径中剔除;这样既减小了增益,防止后续各级出现过载和饱和,同时还降低了电流要求。(图片来源:Infineon Technologies)

Skyworks Solutions 的 SKY65806-636LF 也提供了旁通模式,是适用于 3400 到 3800 MHz 频带的 SOI LNA。它的增益与 Infineon 器件的增益相似,约为 13.6 dB,但噪声系数仅为 1.2 dB。电源电压范围为 1.6 到 3.3 伏,工作电流仅为 3.85 mA。与 Infineon 的 LNA 一样,这个电阻为 50 Ω 的 LNA 包含用户控制的旁通功能。

Analog Devices 推出的 ADL5724 LNA 也采用了 SiGe 工艺,可在 12.7 GHz 到 15.4 GHz 的频带运行(图 2)。其 100 Ω 平衡差分输出非常适合驱动差分下变频器和模数转换器。典型增益大于 23.7 dB,典型噪声系数在频率为 12.7 GHz 和 15.4 GHz 时分别为 2.1 dB 和 2.4 dB。

Analog Devices 的 SiGe ADL5724 提供平衡差分输出,此输出可支持在该器件与下一级信号链之间实现增强的信号完整性。(图片来源:Analog Devices)

鉴于很多 LNA 通常不会部署到稳定的温度环境中,因此 ADL5724 规格书附上了关键性能系数与温度的关系图(图 3)。

-40?C、+25?C 和 +85?C 温度下的 (a) 增益和 (b) 噪声系数与频率的关系图,可见 LNA 的性能取决于温度。请注意在噪声系数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大时,增益是如何减小的。(图片来源:Analog Devices)

对于 ADL5724,增益会随着温度的升高而稍稍减小,噪声系数则会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大。这是 LNA 的典型表现,与工艺无关。设计人员需要在最坏情况建模和信号链性能模拟中考虑到这些变化。

为实现高动态范围和低噪声,MACOM Technology Solutions Holdings (MACOM) 推出了 MAAL-011078,这是一种具有高动态范围和超低噪声系数的 GaAs 单级 LNA,其 2.6 GHz 频率下的噪声系数仅为 0.5 dB。它还提供了 22 dB 的增益以及 33 dBm (OIP3) 和 17.5 dBm (P1dB) 的高线性度。这款 IC 涵盖了 700 MHz 到 6 GHz 频带,还具有一项额外特性:集成式有源偏置电路,因此用户可通过外部电阻器设置自己的偏置(工作点)电流。这样,用户就能定制功耗以满足应用需求。例如,针对较低的工作电流选择较低的性能(图 4)。

用户可利用 MACOM 的 MAAL-011078,通过外部电阻器来设置 LNA 偏置电流和工作点,藉由减小工作电流实现 OIP3 相对频率的变化(左侧)和 P1dB 性能相对频率的下降(右侧)。(图片来源: MACOM)

让 5G LNA 发挥最大效用

在为 5G 选择合适的 LNA 之后,要实施 5G 前端设计,还需要考虑一些注意事项和通融措施,以便让 LNA 发挥最大效用。随着工作频率跨越 5 GHz、10 GHz,除了 LNA 自身之外,还需要考虑五个重要因素。

1:选择 PC 板材料 - 在千兆赫范围内,LNA 输入和输出的传输线路损耗是一个重要因素。在输入端尤其如此,因为输入端的传输线路损耗会降低可实现的最大信噪比,还会增大 LNA 的输出噪声。由于大多数设计中的传输线路都是作为带状线制作到 PC 板本身,因此电路板必须由低损耗的介电材料制成。

仅仅使用通用的 FR4 PCB 层压板不足以保证这一点,因此供应商提供了多种替代材料和层压材料。其中一种广泛使用的电路板是在 FR4 核心上放置一种特殊的层压材料,使传输线路具有稳定的损耗系数,并具有 FR4 加强板的基本强度。

请记住,在这些频率下,必须将 PC 板视为电路设计中的另一个无源“元器件”,具有所有其他无源元器件一样的寄生效应。此外,还必须考虑一些细节问题,例如电路板主要特征的温度系数及其寄生效应。高性能 PC 板材料的供应商会提供这些数据。

2:选择电容器 – 对于输入和输出匹配电路,必须使用高 Q 值电容器,以降低流入和流出 LNA 的噪声系数。低 Q 值元器件会导致噪声系数降级 0.2 dB 到 1 dB 不等。广泛使用的 NPO 电容器具有较低的 Q 值和较高的损耗,因此应避免使用。陶瓷电容器具有最高 Q 值,但它们价格昂贵。依靠性能和成本分析,可以找到一种满意的折中方案。

3:电源旁路 - 这一点虽然众所周知,但经常被忽视,因此值得再三强调。必须细致、周到地在 IC 和其他位置实现直流电源旁路,以确保稳定、一致的高频性能。所选的旁路电容器在所需的频率下应具有最低阻抗,以实现最高的去耦性能。

例如,要进行高频去耦,1000 皮法 (pF) 的电容器并不是一个合适的选择。在 5 GHz 频率下,1000 pF 电容器的自谐振频率会让它看起来像个电感器,因此实际上可能与去耦的目的背道而驰。相反,应在靠近 LNA 的位置放置一个具有较小电容(通常小于 10 pF)的电容器。此外,设计中还应包含采用 1000 pF 与 0.01 ?F 电容器并联组合的传统低频去耦功能。这些电容器不需要置于 LNA 的附近。

4:输入和输出匹配 - 尽管很多 LNA 的输入和输出具有 50 Ω 的阻抗,但有些 LNA 并非如此。即使它们具有 50 Ω 的阻抗,驱动 LNA 的电路和 LNA 输出所驱动的电路也可能不具备 50 Ω 的阻抗。因此,必须使用史密斯圆图创建匹配的电路,并使用 S 参数确立适当的匹配选项。同样,在 5G 频率下使用的无功无源元器件(电感器和电容器)会不可避免地产生各种类型的寄生效应:内部、附近的元器件上以及 PC 板上。

设计人员应当做到三点:选择为在这些频率下抑制寄生效应而设计的匹配元器件;确保在贴装元器件时将不可避免的寄生效应充分特征化;以及使用这些值对匹配电路进行建模并据此调整标称值。

5:电缆互连 - 有些 5G 系统需要在 PC 板及其带状线传输线路之外进行互连,因此需要使用物理电缆。如果使用了差分接口(通常采用这种方法保持电路平衡和提高噪声抗扰度),这些电缆互连可能需要使用时延匹配电缆对,而且两根电缆最好具有相同的传播特征。

因此,用于 5G 到 40 GHz 及更高频率的高性能电缆往往可将其延迟匹配至 1 psec(微微秒)。它们成对出售和使用,而且因为无法单独安装或更换,两根物理电缆都带有“箍带”,使其始终保持配对状态。利用这些电缆,差分电路可以在驱动下一级信号链时实现高端 LNA 的性能。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低噪声放大器, 噪声系数很低的放大器。一般用作各类无线电接收机的高频或中频前置放大器,以及高灵敏度电子探测设备的放大电路。

关键字: 低噪声 放大器

低噪声放大器(Low Noise Amplifier, LNA)通常用于无线电子系统的接收机前端之中,如我们在之前的推文《1.3万字详解射频微波芯片设计基础知识》中,我们详细讨论了射频发射机、接收机的常见架构。

关键字: 低噪声 放大器 射频微波芯片

低噪声放大器, 噪声系数很低的放大器。一般用作各类无线电接收机的高频或中频前置放大器,以及高灵敏度电子探测设备的放大电路。

关键字: 低噪声 放大器 噪声系数

高精度、低温漂、低噪声、低功耗 上海2023年1月29日 /美通社/ -- 纳芯微 (NOVOSENSE) 推出全新NSREF30/31xx系列产品,为数据采样提供高精度基准源,被广泛应用于光伏,工业自动化,数字电源,...

关键字: 电压基准源 PPM 低噪声 ADC采样

特斯拉车机芯片供应商是AMD美国超威半导体公司,目前特斯拉所有在售车型的车机搭载的都是AMD的锐龙芯片,相信使用过特斯拉车机的朋友们都知道,实际使用体验十分顺滑流畅,是众多新能源车机中独一档的存在。

关键字: 3nm 新工艺 物理极限

获得ADC的最佳SNR性能并不仅仅是给ADC输入提供低噪声信号的问题,提供一个低噪声基准电压是同等重要。虽然基准噪声在零标度没有影响,但是在全标度,基准上的任何噪声在输出代码中都将是可见的。

关键字: 电压基准 低噪声

在构建精确的模拟信号链时,我们应该在选择组件时考虑几个因素,以保持结果测量的准确性:偏移、偏移漂移(随温度)、增益误差或线性度以及低频噪声。在许多高精度应用中,源信号非常小,需要很大的增益来调整信号电平。这在精密数据采集...

关键字: ADC 低噪声

当前,北方清洁能源市场仍在步伐稳定地持续进行,越来越多的用户享受到清洁供暖。这既是政策的落实,也是大趋势的整体走向。这其中,我们能够看到很多通过技术革新为市场增添新动力的企业,浙江国祥就是具有代表性的一员。

关键字: 高能效 低噪声 环保节能产品

我们是否需要负电压来为数据转换器或放大器供电?这些类型的系统通常需要低噪声来为这种敏感的模拟电路供电。虽然经常使用线性稳压器 (LDO) 来实现低噪声,但如果开关 DC/DC 转换器本身可以提供低噪声会怎样?如果我们只能...

关键字: 低噪声 降压转换器 BSP PS

▶线性稳压器特别适合用来滤除开关稳压器产生的电压。开关稳压器总会产生一定量的输出电压纹波。在许多处理非常小的信号的应用中,这种纹波可能会造成干扰。通常使用无源组件来滤除开关稳压器的输出电压,但LC滤波器等无源滤波器(请参...

关键字: 低噪声 电压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