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电路
[导读]波纹管在线束包扎中一般占到60%左右,甚至更多。主要的特点就是耐磨性较好,在高温区耐高温性、阻燃性、耐热性都很好。

线路保护就是要对导线加以保护,兼顾对回路电器件的保护。保护装置主要有熔断器、断路顺和易熔线。

1.熔断器的选取原则

发动机ECU、ABS等对整车性能及安全影响大,另外,易受其他用电设备千扰的电器件必须单设熔断器。

发动机传感器、各类报警信号灯和外部照明灯、喇叭等电器件对整车性能及安全影响也较大,但该类电负荷对相互间的干扰并不敏感。因此,这类电负荷可以根据情况相互组合,共同使用一个熔断器。

对于为增加舒适性而设置的普通电器件类的电负荷可以根据情况相互组合,共同使用一个熔断器。

熔断器分快熔式和慢熔式。快熔式熔断器的主要部件是细锡线,其中片式熔断器结构简单、可靠性和耐振好、易检测,所以被广泛采用;慢熔式熔断器实际上是锡合金片,这种结构的熔断器一般串接到感性负载的电路中,如电机电路。

电阻型的负载与电感型的负载尽量避开使用同一个熔断器。

一般根据电器件的最大连续工作电流计算并确定熔断器容量,可按经验公式:熔断器额定容量=电路最大工作电流÷80%(或70%)。

2.断路器

断路器最大的特点是可恢复性,但其成本较高,使用较少。断路器一般都是热敏机械装置,它利用两种金属的不同热变形,使触点开闭或自行接通。新型的断路器,使用PTC固体材料作为过流保护元件,它是一种正温度系数的电阻,根据电流或温度的高低断开或接通。这种保护元件的最大优势是当故障排除后能自动接通,不需人工调节和拆换。

3.易熔线

易熔线的特点是当线路通过极大的过载电流时,易熔线能在一定的时间内(一般≤5s)熔断,从而切断电源,防止产生恶性事故。易熔线也是由导体和绝缘层构成,绝缘层一般为氯磺化聚乙烯材料,因为绝缘层较厚,所以看。起来比同规格的导线粗。

易熔线一般接在蓄电池直接引出的电路中。易熔线的常用的公称截面有0.3mm2、0.5mm2、0.75mm2、1.0mm2、1.5mm2,甚至还有8mm2等更大截面的易熔线。易熔线的导线线段长度分为(50±5)mm、(100±10)mm、(150±15)mm3种。

易熔线应有明显的标志,当其熔断后,其标志仍应存在以便于更换。

汽车的供电系统设计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汽车电器件的正常工作与否和全车的安全性,因此世界各国的汽车线束设计出发点基本都是以安全为主。整车电气系统基本上由3个部分组成。

蓄电池直接供电系统(一般称常电或30电)。这部分的电源所接负载一般都是汽车的安全件或重要件,主要目的是在为这些件提供电能时尽量少的加以控制,确保这些件即使汽车发动不起来也能短暂正常工作,以方便到站点维修等。如:发动机ECU及发动机传感器的工作电源、燃油泵的工作电源、ABS控制器的电源、诊断接口电源等。

点火开关控制的供电系统(一般称为IG档或巧电)。这部分电器件基本上是在发动机工作运转的情况下才使用,取自发电机的电源,避免了为蓄电池充电时争电源的可能性。如:仪表电源、制动灯电源、安全气囊电源等。

发动机起动时卸掉负载的电源(一般称为ACC电源)。这部分电器件一般所带的负载较大,且在汽车起动时不必工作。一般有点烟器电源、空调电源、收放机电源、刮水器电源等。

继电器分为电流式和电压式2种。一般根据用电器的功率和开关的承载能力来决定是否选用继电器。常用继电器的设备一般有刮水器、喇叭、除霜、前照灯、雾灯、风扇、鼓风机、转向灯(闪光器)等。继电器分6V、12V、24V3种,常用的继电器额定电压为12V。

选用继电器要参考的技术要求:①可靠性好;②性能稳定;③质量轻、体积小、寿命长,对周围元器件影响小;④结构简单、工艺性好、成本低。

(四)搭铁分配设计原则

发动机ECU、ABS等对整车性能及安全影响大,且易受其他用电设备干扰,所以这些件的搭铁点一定要单设。

对于安全气囊系统,它的搭铁点不仅应单设,而且为了确保其安全可靠,最好采用复式搭铁。其目的是其中一处搭铁失效,系统可以通过另一搭铁点搭铁,确保系统安全工作。

无线电系统为避免干扰,也要单独搭铁。

弱信号传感器的搭铁最好独立,搭铁点最好是在离传感器较近的位置,以保证信号的真实传递。

其他电器件可根据具体布置情况相互组合共用搭铁点。原则是就近搭铁,避免搭铁线过长,造成不必要的电压降。

蓄电池负极线、发动机搭铁线等因导线截面较大,因此一定要控制好线长和走向,减小电压降;为增加安全性,发动机、车身一般要单独连到蓄电池负极搭铁;

搭铁方式:一是通过孔式接头搭铁,此法一定要在接头的尾部烤上热缩管绝缘;二是通过内部短接的护套直接搭铁。

2 线束三维布局走向设计

此流程主要是模拟仿真不同区域的线束走向、直径,考虑线束过孔的密封和保护,模拟线束的固定孔位和固定方式等,如图1所示。三维布线用的主要软件有PRO-E、UG和CATIA等。

3 插接件的选取设计

插接件是线束的核心部件,插接件的性能直接决定着线束整体的性能,而且对全车的电器稳定性、安全性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宏正三款系列产品斩获红点及iF设计大奖,凸显其在产品与使用者体验上的设计卓越 新北市2023年8月23日 /美通社/ -- 全球智慧制造及物联网方案领导厂商–宏正自动科技(...

关键字: BSP IP 电源分配 分配器

作为主流数码设备的充电接口,USBType-C相关协议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在不久前提出统一USBType-C充电接口引发苹果阵营的争议后,日前USB-IF协会又正式确定了USBType-C 2.1标准协议。

关键字: USBType-C 电源分配 转换功率

微电子封装通常有五种功能,即电源分配、信号分配、散热通道、机械支撑和环境保护。

关键字: 电源分配 信号分配 散热

“一起重大安全事故的背后,已经发生过29起轻微故障,已经有300次左右的事故苗头或隐患”。

关键字: ZLG PDU 电源分配

其中,OPPO的VOOC闪充、华为的Super Charge快充正是采用大电流方案。以OPPO的VOOC闪充为例,它通过专用的低压大电流充电器和7针触头以及8触电的电池,实现了大电流充电这一技术。

关键字: 快充 电源其他电源电路 高电压

不论是折叠还是卷曲,位错都会变得非常的严重,如果把屏幕减薄,可以使位错问题大幅度的减轻,所以未来要把厚度进一步减薄。现在柔性屏整体做出来是在300微米,将来可能小于200微米、100微米,甚至有可能小于50微米。

关键字: 5G 折叠屏 电源其他电源电路

当算出的差压小于零时,△P=ρgH-△hρog=9.8-△hρog<0。当液位高度为零时输出信号低于4mA,当液位高度为100mm时输出信号低于20mA。因此将差压变送器进行负迁移,就能恢复4-20mA的标准信号输出。此...

关键字: 电源其他电源电路 差压液位 计量程

同时,紫光集团于2019年宣布,旗下长江存储启动64层三维闪存量产,该芯片采用长存自主知识产权的Xtacking架构技术设计。据集团内部人士介绍,虽然此款存储芯片与全球最新的产品相比仍有差距,但是与同代产品相比,其存储密...

关键字: ai芯片 半导体 电源其他电源电路

从上面所述可以看出,该测温电路的误差来源于这几个方面:单片机的定时器精度,RK电阻的精度,热敏电阻RT的精度,而与单片机的输出电压值、门嵌电压值、电容精度无关。因此,适当选取热敏电阻和精密电阻的精度,单片机的工作频率够高...

关键字: 单片机 温度检测 电源其他电源电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