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电子 > 消费电子
[导读]数据调查结果表明,2012年新能源汽车、电网储能、特种车、通信基站等领域的成品锂电池组市场规模为35亿元,比2011年的26亿元增长34.6%。其中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占比为57%,是

数据调查结果表明,2012年新能源汽车、电网储能、特种车、通信基站等领域的成品锂电池组市场规模为35亿元,比2011年的26亿元增长34.6%。其中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占比为57%,是动力锂电池最大的需求市场。如果剔除电池管理系统(BMS)及成品锂电池组的毛利率,锂电芯的产值为25亿元,同比2011年17亿元增长47%。2012年共有12家中国动力锂电池企业在新能源汽车、电网储能、特种车、通信基站四大领域的销售收入合计超过1亿元。

2012年中国动力锂电池行业的发展,蕴含了非常多的积极信息:

出口市场份额占比约20%。2012年动力锂电池出口金额约7亿元,其中直接出口1.5亿元,通过整车厂商、系统集成商等间接出口约5.5亿元。相比2011年的出口额增长超过100%。其中比亚迪、ATL、中聚电池等企业在这方面的拓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比亚迪获得了英国、加拿大、芬兰、巴西、泰国等国家的电动汽车或电动大巴的订单,合计超过20MW,锂电池产值超过8000万元;ATL已经通过德国宝马公司的测试,明年供应电池的数量将超过200组,产值将超过2000万元;此外,中聚电池60%的电池是通过香港公司销往世界各地。

中小型锂电池储能项目不断。2012年虽然没有像“张北风光储输项目”20MW的大型项目,但是在政府高度热情的簇拥下,中小型储能项目不断。国家能源局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规模以上城市推广使用分布式能源系统,装机容量达到5000万千瓦,并拟建设10个具有各类典型特征的分布式能源示范区域。在“十二五”期间,将在太阳能、风能占优势的地区建设微电网示范区,同时还将推动建设100座新能源示范城市。

2012年新启动的储能项目有中广核核电站高容量电池储能项目,工程规模为2.5MW/3.5MWh,龙源西藏阿里微网光伏发电项目,电池储能系统3.2MWh,吐鲁番示范区屋顶光伏电站暨微电网试点工程、内蒙风电移动储能示范系统等等一系列中小储能项目。尽管锂电池自身的成本、寿命、安全,均衡技术等问题有待解决;但中小储能项目遍地开花,对动力锂电行业而言,无疑是一个可喜的信号。

铁锂电池在通信基站的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00%。磷酸铁锂电池相比传统的铅酸电池具有体积小、重量轻、能量密度高、绿色环保等优点,所以在通信基站电源中的应用比例逐渐提高。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均已采购铁锂电池作为通信基站后备电源,其中中国移动的采购量最大,仅2012年12月份发布的江苏移动和广东移动的采购额已经达到或超过3000万元的合同金额。

根据高工锂电产业研究所(GBII)统计,我国动力锂电池企业2012年应用于国内外通信基站的锂电池市场规模为5亿元,同比2011年增长100%,其中10%出口印度、南非等国家。铁锂电池虽然占中国通信基站后备电源10%的市场份额,但是其增长势头迅猛,有望在2013年延续高增长。

新进企业多,低端产能严重过剩。根据高工锂电产业研究所(GBII)统计,2012年底中国动力锂电池企业家数达到105家,而2008年的时候仅有10家动力锂电池企业,过去4年增加95家。 企业家数剧增,带来产能急剧扩张,2013年的动力锂电池产能约40亿安时,2015年的产能约100亿安时,2017年200亿安时;而其中大部分产品一致性、循环寿命、能量密度等均不能满足纯电动汽车的需求。因此,一批曾经轰轰烈烈想在纯电动汽车方面“大展拳脚”的企业,现在只能寄希望于低端的电动自行车市场来维持收入。

核心技术缺乏,产业联盟作用亟待提升。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授权和在审的动力电池专利数量达到1540件,其中657件发明专利,827件实用新型专利,56件外观设计专利。技术含量较高的发明专利比例为43%,但其中具有重大突破的新型专利几乎没有。锂电池作为我国动力电池发展的重点,相关专利比例超过60%,但是磷酸铁锂、陶瓷隔膜等核心材料的技术仍然被外国企业掌握。

目前我国各级动力锂电池相关产业联盟超过20家。产业联盟本身是一个技术共享平台,但是部分联盟却更多地参与了地方财政、土地、订单等资源的分配;这不利于资源的集中,也容易形成灰色地带,未能对动力锂电池的技术发展起到应有的作用。

动力锂电池企业营运举步维艰。高工锂电产业研究所(GBII)调查结果表明,动力锂电池行业的产能利用率仅为18%,但是库存高达40%。一方面是设备的高额折旧,另一方面是大量资金被存货占用。

不仅如此,由于废品率高、成组率低,动力锂电池的实际毛利率只有20%~30%,如果摊后期的维护成本,甚至可能入不敷出。

正是由于以上原因,目前我国动力锂电池企业只有2~3家能勉强盈利或持平,其余企业几乎都是亏损。现在动力锂电池企业仍然需要大量“输血”,2012年动力锂电池产值前十名的企业全部都是大集团背景或者上市公司背景,具有比较雄厚的资金实力。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和电子产品的普及,锂电池作为一种高效、便携的能源存储方式,已广泛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电动车等各个领域。然而,锂电池在使用过程中,有时会出现鼓包现象,这不仅影响了电池的性能和寿命,还可能对使用安全构成...

关键字: 锂电池 电池

随着电动汽车、储能系统以及便携式电子设备等领域的快速发展,电池技术作为其中的核心组件,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在众多的电池技术中,三元里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因其各自独特的性能优势,成为了市场上最受欢迎的两种电池类型。本文将对这两...

关键字: 三元里 磷酸铁锂 锂电池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锂电池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广泛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电动车等各类电子设备中。然而,有时我们可能会遇到锂电池充不进电的问题,这不仅影响了设备的正常使用,还可能对电池造成损害。本文将...

关键字: 锂电池 电池

在电池领域,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是两种主要的电池类型,它们各自具有独特的优点和适用场景。了解它们之间的差异可以帮助我们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中选择合适的电池类型。

关键字: 锂电池 磷酸铁锂

锂电池是一种由锂金属或锂合金为负/正极材料、使用非水电解质溶液的电池。最早的锂电池由Gilbert N. Lewis于1912年提出并研究,随后M. S. Whittingham在20世纪70年代初期开始研究锂电池。由于...

关键字: 锂电池 強启电源

Holtek持续扩增电池充电器MCU系列,推出资源丰富的 HT45F5Q-6 Flash MCU,封装引脚兼容 HT45F5Q-5,提升工作频率至20MHz,扩充ROM/RAM/EEPROM等资源,搭配充电器量产工装治具...

关键字: 充电器 MCU 锂电池

2022年6月,欧盟议会批准了一项新指令,要求下一代便携式设备必须支持USB Type-C充电连接器。制造商必须在 2024 年秋季之前为其产品增加USB Type-C 接口,以兼容USB Type-C电缆。这项指令为众...

关键字: Type-C 锂电池

在通信基站中,电池是保障设备正常运行的关键组件。为了确保电池的可靠性和延长其使用寿命,对电池进行适当的保养与维护至关重要。本文将介绍各类通信基站电池的保养与维护方法。

关键字: 通信基站 电池

现代通信基站的电源系统是确保基站正常运行的关键部分,必须能够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以下是现代通信基站电源系统的介绍:

关键字: 通信基站 电源系统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锂电池已经成为了现代社会中不可或缺的能源之一。在众多锂电池型号中,18650锂电池因其独特的尺寸和性能优势,被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子设备、电动工具、电动汽车等领域。然而,近年来关于18650锂电池的安全性...

关键字: 18650锂电池 锂电池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