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自苹果失去全球市值最大企业之后,进入到2013年以来,苹果股价更是累积下跌15%,与之相反,谷歌在今年的股价一路上扬,累计增长了13%。为何曾经一度被业内和投资人看好的疯涨的苹果股票与同样之前并不被看好的谷歌(至

苹果失去全球市值最大企业之后,进入到2013年以来,苹果股价更是累积下跌15%,与之相反,谷歌在今年的股价一路上扬,累计增长了13%。为何曾经一度被业内和投资人看好的疯涨的苹果股票与同样之前并不被看好的谷歌(至少在去年,谷歌股价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在今年形成了近乎冰火两重天截然相反的情景?有分析认为,这是因为苹果的创新力减弱,也有评论认为,从近期谷歌眼镜(Google Glass)和Chromebook的发布看,苹果“酷”的风头被谷歌抢占了。

 

 

其实所谓创新和“酷”都是相对而言。衡量一个企业是否具有可持继续发展力主要还是看其所在产业中的产品和服务以及以此为赢利模式是否具有不可替代性及延展性。

不可否认,苹果目前依旧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产业中的领头羊,但在这两个领域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对手云集不说,已经出现了有力的挑战者三星。之所以称三星是苹果有力的挑战者,是因为它不仅是苹果最重要收入和利润来源的智能手机产业中仅有的赢利者,更是在市场份额上大福超越了苹果,这为其在未来在营收和利润上最终超越苹果奠定了好的赢利模式和基础。如果说,这仅是在产品层面遭遇的挑战,那么在智能手机产业中重要的生态系统层面,谷歌Android在去年已经以70%对20%左右的市场占有率击败了苹果。

 

 

从小的(产品)层面看,苹果有三星这个劲敌,而从产业的角度,谷歌Android已经超越了苹果,也就是在智能手机产业中,苹果的核心业务并非具有不可替代性,且面临激烈的竞争,这还没有算上虽然低迷,但依旧会在这个产业中占据另外接近10%份额的微软Windows Phone和黑莓生态系统。

与苹果核心业务所处的产业相比,谷歌核心业务搜索却越来越呈现出不可替代性,且竞争强度有不增反减之势。业内清楚,经过多年的鏖战,微软Bing在搜索市场始终未能占据可以保证其营收和利润规模的市场份额。即便是联合了排名第三的雅虎,其在搜索市场的竞争力也未能对谷歌搜索造成什么实质性的影响。最新的统计显示,谷歌搜索依旧占据着70%左右的市场份额,而让谷歌感觉未来来自微软Bing搜索竞争力会减少的预兆是,近期,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有关雅虎与微软达成的搜索合作并未给该公司带来市场份额提升或预期中的营收增长,我们与微软达成联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希望共同提升份额,而不是互换市场份额的说法,似乎已暗示雅虎对与微软合作的不满,未来有可能会中止与微软的合作,如果这样,那么微软Bing在搜索市场的份额将会回落到不足20%,对于谷歌的威胁将会大大减弱,当然这里还没有考虑雅虎可能会转投与谷歌合作给微软带来的影响。即便是雅虎不与谷歌合作单干的话,那么雅虎与微软鹬蚌相争,谷歌更会得利。

除了微软外,业内一直认为社交网络Facebook也应是谷歌最强大的对手。为此,谷歌的股价也曾经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但自从Facebook上市后的市场表现,尽管其拥有10亿用户之众的规模,但其所谓的赢利模式和由此产生的营收远没有业内预期的给谷歌造成实质性的影响。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发布的数据显示,谷歌2012年在美国数字广告营收市场上所占份额超过41%。在移动市场上,谷歌所占份额为53%,远高于Facebook的8.4%。也许对于Facebook在营收与利润上对于谷歌的挑战正应了那句“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的俗话。由此可见,在谷歌所占据的业务领域及核心业务中,非但没有被取代之势,也根本不像苹果在智能手机产业中遇有强劲对手,谷歌所在的核心业务领域几乎没有对手可言。

如果说当前产品和服务在企业所处产业中的不可替代性是关乎企业现在,那么基于目核心业务的产业延展将事关企业的未来。这里需要提醒业内的是,这里所说的延展不是单个产品的延展,而是新的产业的延展。

先看苹果,除了目前的iPhone、iPad属于移动互联网产业,并未让业内看到其向其他产业延展的迹象。而谷歌在此可谓先行一步,且获得了成功。最典型的就是上面所述的谷歌Android。它预示着谷歌的核心赢利模式已延展到了移动互联网产业。而近期Chromebook的发布,更预示着谷歌巩固其在PC产业端核心业务赢利模式且寻求替代Wintel成为该产业系统平台控制厂商(不管是与英特尔还是ARM)的野心。这方面,微软可能受到的伤害最大,但如果微软遭受伤害过大的话,尽管英特尔有类Chromebook的支持,也会因产品间的自相蚕食及营收和利润的平衡而受到困扰。而这种平衡和困扰是否最终会导致Wintel联盟在PC产业中的解体还是更加巩固,存有变数。

 

 

除了Chromebook外,近期发布的谷歌眼镜(Google Glass),作为可穿戴式计算设备的代表,也预示着谷歌向未来产业的延展。虽然业内业传苹果有iWatch(属于可穿戴计算设备的范畴),但由于所在产业特点,外界有分析认为,苹果通过iWatch等可穿戴计算设备获取营收和利润能力将小于目前的iPhone和iPad。另外,和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苹果仍会出现相应的对手和可替代的产品,相比之下的谷歌则不存在权衡营收和利润的问题,因为它拓展延展产业的模式仍是靠合作伙伴,自己的核心赢利模式不会发生变化。

 

 

综合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到谷歌和苹果在产业不可替代及延展性上有着本质的区别。谷歌无论是在PC、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穿戴式计算设备等上的核心赢利搜索模式具有不可替代性,其在产业延展过程中始终不变,且有可能形成联动效应。例如谷歌近期发布新政策,即使广告客户只想向计算机用户发布广告,该公司也将要求广告客户购买平板电脑广告。对此,有分析认为,谷歌此举旨在提高移动广告价格,增加营收,让更多用户通过移动设备访问谷歌的搜索引擎。与谷歌相比,苹果在PC、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乃至未来可穿戴式计算设备等上的核心赢利模式(主要是营收和利润)会因其所处产业的特点及竞争情况而发生变化,其均有可能对其造成实质影响的竞争者。这些可能最终决定了谷歌股价为何要优于苹果的根本原因,也就是与谷歌相比,苹果未来的不确定性(营收和利润)要远大于谷歌。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日,一份国外媒体的专栏揭露了苹果回收iPhone背后的秘密 。据报道,苹果与回收商GEEP公司合作,每年支付费用让后者处理约25万台设备。在合作的头两年里,苹果向GEEP提供了超过53万部iPhone、2.5万部iPa...

关键字: 苹果 iPhone

4月17日消息,虽然苹果迟迟未能推出折叠屏iPhone,但其实内部已经研发多年,只是尚未解决一些硬性问题没有量产,比如屏幕折痕、不耐摔等。

关键字: 苹果 A17 台积电 3nm

IDC近日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初步数据显示,苹果iPhone全球销量在今年一季度的销量下降了9.6%。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端侧AI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每年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今年,世界血友病日以"认识出血性疾病,积极预防和治疗"为主题,呼吁关注所有出血性疾病,提升科学认知,提高规范化诊疗水平,让每一位出血性疾病患者享有...

关键字: VII 动力学 软件 BSP

业内消息,近日苹果CEO蒂姆·库克访问印尼首都雅加达,在与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会晤后表示,苹果将考虑在印尼生产的可能性。

关键字: 苹果 库克 印尼

伦敦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ATFX宣布任命Siju Daniel为首席商务官。Siju在金融服务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曾在全球各地的高管职位上工作了19年以上。Siju之前担任FXCM首席商务官...

关键字: NI AN SI BSP

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日前表示,对美国科技公司可能会操纵全球AI市场感到担忧。

关键字: AI 谷歌 苹果 微软 Meta

亿道信息旗下品牌ONERugged刚刚上新了四款高性价比三防平板电脑,分别是M87J和M81T两款8寸机型,以及M17J和M11T两款10.1寸机型。作为一站式加固计算机品牌,ONERugged一直以打造坚固耐用的三防终...

关键字: 平板电脑 处理器

业内消息,苹果公司CEO库克当地时间4月15日抵达越南河内,开始为期两天的商务访问。当地媒体报道,库克将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中与苹果用户、开发者和内容创作者会面。库克周一在x上发布了在河内与音乐家的照片,喝了一杯鸡蛋咖啡。

关键字: 苹果 CEO 库克 越南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