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
[导读]摘要:我们的印象中,直流似乎永远是直流,交流永远是交流,两者泾渭分明,是一对平行线而永远没有交点。事实真的如此吗?其实,直流可以变交流,交流也可以变直流,它们不是对立面,而是相互协作的好伙伴。 日常生活中,家里的插座,街道上的电表都是交流电,似乎交流电和直流电是没有交点的,就像是两个不同的领域一样。其实,他们之间有着很多很多的联系。

摘要:我们的印象中,直流似乎永远是直流,交流永远是交流,两者泾渭分明,是一对平行线而永远没有交点。事实真的如此吗?其实,直流可以变交流,交流也可以变直流,它们不是对立面,而是相互协作的好伙伴。

日常生活中,家里的插座,街道上的电表都是交流电,似乎交流电和直流电是没有交点的,就像是两个不同的领域一样。其实,他们之间有着很多很多的联系。

交流说:“我可以变身直流”

交流可以变直流,我们平时用的电脑,手机等等设备,都是直接适配器连接到流淌着交流电的插座中,而我们手机、电脑里面运行着的可是直流电哦。那么,有疑惑了,既然电网发电、传输都在用交流电,为什么这个时候又要变成直流电呢?

原因是这样的,交流是在时间轴上以正弦规律波动,由0上升到最大,又由最大逐渐减小到0,再由0逐渐变为负的最大,然后再恢复到0。然而我们的手机、电脑等等电子元器件是通过识别高低电位来进行工作的,交流电由于其正弦波动性,本身会产生高低电位,与电子元器件的逻辑判断引起冲突。例如电脑,有电位则为1,无电位则为0,而交流电本身就会有过零点的电位。因此,交流电是无法为电子元器件工作的。

那么,是谁来完成交流转换到直流的这一工作呢?整流器,如下图即为一款常见的整流器产品。

 

图1 常见的整流器

在使用诸如电脑这类电器的时候,我们需要通过整流器将交流变为直流以供使用。例如我们平时使用的洗衣机,其驱动马达使用的是交流电,而控制面板上就是经过整流之后的直流电。

直流表示不服,我也会变交流

那么,是否会有直流变交流的场景呢?答案是肯定的。逆变器这种设备就是为了直流转换成交流而诞生的。

简单来说,逆变器是由逆变桥、控制逻辑和滤波电路组成。广泛适用于空调、家庭影院、电动砂轮、电脑、电视等等,例如车载空调就需要逆变器将汽车蓄电池中的直流电转变为交流电来工作。如下图就是一款1000W的逆变器产品。

 

图2 1000W逆变器

如何判断一个逆变器的好坏呢?

从输出的交流电来做区分的话,可以将逆变器分为单相逆变器和三相逆变器。单相逆变器经过逆变之后会产生单相的交流电,而三相则是输出三相交流电。如何判断逆变器的好坏主要从以下几个标准来判断。

1.转换效率

由于逆变器自身也会消耗电能,所以逆变器存在的一个天然属性就是它无法将直流电能100%的完全转换成交流。但是,转换效率却是我们判断一个逆变器好坏的一个标准。在GB/T 20321标准中规定:在额定输出状态下,其输出容量不大于2kVA的逆变器,效率应大于或等于80%;大于2kVA的逆变器,效率应大于或等于85%。如下图,即对逆变器效率的实测。

 

图3 E6500对逆变器效率的检测

2.纹波电压

纹波电压是指直流中的交流成分,直流电压本身应该是一个固定的电压值,但是由于一些逆变器中的滤波电路滤波不彻底,导致会有交流成分混合到直流中。因此,通过检测输入端的纹波电压是一个检测逆变器的质量的有效手段。

3.输出交流的电能质量

逆变器在将直流转换成交流输出之后,交流的电能质量是检测逆变器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输出端的交流如果存在电能质量问题,不仅仅是影响逆变器使用效率,减少逆变器使用寿命,更有可能给使用者带来生命财产的安全隐患。例如,由逆变器输出的交流电往往含有谐波,下图为E6500对交流的谐波检测。

 

图4 E6500检测谐波

交流和直流之间的互相转换是引起电能质量问题的根源之一,如交流转变到直流的过程中,输出的直流可能夹带交流成分,从而引发对电子元器件的损毁。直流逆变到交流的过程中,滤波不彻底,会给输入端的直流造成纹波电压,影响输入端效率。同时又会给输出端的交流带来很多的电能质量问题。诸如谐波、不平衡等等。

逆变器和整流器在日常生活应用十分普及,而直流交流相互转换,其中的电能质量问题却往往被忽视。而这些质量问题可能造成财产损失甚至人生安全(如手机充电爆炸、汽车空调自燃等)。因此,对于电器的电能质量问题应当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光伏逆变器是光伏发电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功能是将光伏组件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以供家庭、企业等用电设备使用。选择合适的光伏逆变器对于确保光伏发电系统的稳定运行、提高发电效率以及降低维护成本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将...

关键字: 光伏逆变器 发电系统 直流电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不断推广与应用,光伏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光伏逆变器作为光伏发电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性能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直接关系到整个系统的运行效率和使用寿命。而散热问题作为影响光伏逆变器性能的关键因素之...

关键字: 可再生能源 光伏 逆变器

Mar. 21, 2024 ---- 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全球电动车逆变器市场数据显示,2023年第四季全球电动车逆变器装机量达714万套,相较2023年第三季639万套,季增约12%,主因是去年第四季电动车...

关键字: 纯电动车 逆变器 功率半导体

变频器是一种静止的频率变换器,可将电网电源的50Hz频率交流电变成频率可调的交流电,作为电动机的电源装置,目前在国内外使用广泛。

关键字: 开关电源 交流电 频率

2024年3月6日,中国 - 意法半导体双向电流检测放大器TSC2020输入耐压100V,内部固定增益,电流检测准确度高,电路保护设计和设定增益通常无需外部组件,节省空间。目标应用包括服务器、电动工具、工业电机控制、电源...

关键字: 放大器 逆变器 电池管理系统

逆变器类型繁多,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可以有多种型类。

关键字: 逆变器 推挽式逆变器

逆变器是一种电源转换装置,可以将直流电能(电池、蓄电瓶)转变成定频定压或调频调压交流电(一般为220V,50Hz正弦波)。它由逆变桥、控制逻辑和滤波电路组成。广泛适用于空调、家庭影院、电动砂轮、电动工具、缝纫机、DVD、...

关键字: 逆变器 电源转换

逆变器作为光伏系统中的关键设备,其发展前景与光伏产业的发展密切相关。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变和可再生能源的推广,光伏产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从而带动逆变器市场的不断扩大。

关键字: 逆变器 光伏系统

太阳能逆变器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主要功能是将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家用电器使用的交流电。通过全桥电路和SPWM处理器,逆变器可以将直流电转换为与照明负载频率和额定电压相匹配的正弦交流电,供系统终...

关键字: 太阳能 逆变器

HT7A8006具有输出电压±5%高精准度、0.9以上的系统功率因数(PF)及较佳化总谐波电流(THDi)等优点;一次侧反馈功能控制输出电压,无需二次侧反馈电路、简化系统设计,在宽输入电压下皆能维持输出电压精准度。

关键字: 交流电 BLDC电机系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