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
[导读] 工业设备及大型计算机站等场合,大量应用大功率交流稳压电源。在各种交流稳压设备中,多采用电压补偿原理来稳定输出电压,如:大功率接触补偿型交流稳压电源,无触点感应补

工业设备及大型计算机站等场合,大量应用大功率交流稳压电源。在各种交流稳压设备中,多采用电压补偿原理来稳定输出电压,如:大功率接触补偿型交流稳压电源,无触点感应补偿型及开关补偿型交流稳压电源等。在这些设备中,补偿电路多在基频(50Hz)下工作,所以设备体积重量大,转换效率低,限制了它们在大功率场合下的应用。

文献[1][2]等提出了一些高频补偿式电路,但由于使用的元器件较多,电路结构复杂,成本高,难以在实用中得到推广和实用。

文献[3]提出了一种三相高频PWMAC链调节器。由于该电路使用开关器件少,控制简单,补偿电路电感性元件为高频元件,数目少,是一种极有开发应用价值的变换电路。本文主要介绍该电路的工作原理,主要参数设计和仿真波形及实验结果。

2 电路结构及工作原理

此三相高频斩波交流调压主电路如图1所示。为便于分析,暂不考虑变压器。

图1 三相高频斩波交流调压主电路图

开关S1,S2,S3用于交流斩波,开关S4用来在开关S1,S2,S3关断时为负载续流。S1,S2,S3和S4互补导通。C1,C2,C3为各相旁路电容,用CP表示,R1,R2,R3为各相旁路电阻,用RP表示。L1,L2,L3为滤波电感,R4,R5,R6为负载。

为了防止S1,S2,S3和S4同时导通,在它们互补导通转换时设置了死区。在死区时段由电容CP为负载电流提供旁路,电阻RP在死区过后供电容CP放电。变压器用于给负载提供合适的电压并隔离负载和主电路。

此电路正常工作时,有以下几个工作模式:

2.1 供能模式

工作在此模式,开关S1,S2,S3导通,S4关断,输入电压加在负载上。如图2所示,假设电流方向如图所示。

图2 供能模式

2.2 旁路模式

工作在此模式,开关S1,S2,S3,S4都关断。负载电流通过旁路电容CP和三相整流桥中的二极管以及开关管的并联二极管保持连续。如图3所示。在此期间会有一部分能量存储在旁路电容CP中,此能量在死区结束后通过电阻RP泄放。

图3 旁路模式

2.3 续流模式

工作在此模式,开关S1,S2,S3关断,S4导通,L1,L2,L3释放能量使负载电流通过S4保持连续。如图4所示。

图4 续流模式

3 主要参数设计

供电通路主要工作在双向Buck状态,故图1中a(或b、c)点电压通过傅立叶级数分解可得ua=DV1+Va′ncos[(nωs±ωi)t](1)

式中:ωi为输入电压角频率;ωs为开关角频率;Va′n为输出谐波幅值;D为占空比。

其谐波分布在(nωs±ωi),只要开关频率足够高,滤波电感L可以很小,因此,功率电路的设计主要是旁路电容及电阻的设计。

由前所述,旁路电容的作用主要是在“死区”期间,连续负载电流波形。其等效电路如图5(a)所示(以a相电路供电为例)。

由于电容作用时间很短(2μs~3μs),可以将电源电压与负载电流看作恒定值,其等效模型如图5(b)所示。

图5 死区等效电路

(a)等效电路(b)等效模型

 3.1 旁路电容C与泄放电阻R的设计

为了方便推导,分别以电路相电流有效值、相电压有效值为标么值,并设M=,K=,其中Ti为输入电源周期,tbp为死区时间。电容电流峰值,则(2)由于旁路电流峰值与最小值差别不大,为简便计算,用代替,则电流平均值为:(3)

电容电压为:

VCbp=VPm[1+cos(ωit+φ)](4)

式中:φ为初相角

其平均值为:(P,U)(5)

则其峰值和有效值分别为:

(6)(7)由于,则(P.U)(8)(P.U)(9)又(P.U),所以旁路电阻为:(P.U)(10)由于上述推导中用代替,所以实际取值时对Rbp可适当放大。

3.2 仿真及实验

设计一只交流稳压电源,其参数如下:

RL=30Ω,tbp=2μs,fs=20kHz,Ts=50μs,fi=50Hz,M==10000,K==400,=5.77A。则有Rbp =37.5(P.U),即Rbp 1.3kΩ(实际仿真及实验取值为1.5kΩ);Cbp=,当取为11V时,Cbp为1μF;开关管S1~S4(带寄生反向二极管)型号为1MBH60D 100,二极管D4~D9型号为MUR8100T。

仿真负载电压波形如图6(D=0.8)所示。

图6 仿真负载电压波形(三相)

在输入线电压有效值为100V时,实验电路负载电压波形(某一相)如图7(D=0.75)所示。

图7 输出电压波形(一相)

4 结论

由仿真及实验结果表明,在较小滤波电感及旁路电容作用下,的确可以调节输出电压,加入适当的波形反馈控制,可以更进一步优化输出波形。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三相异步电动机接触器联锁的正反转控制的电气原理图如图所示。线路中采用了两个接触器,即正转用的接触器KM1和反转用的接触器KM2,它们分别由正转按钮SB2和反转按钮SB3控制。

关键字: 三相 异步电机 正反转控制

三相异步电动机是一种常见的电动机,其接线方式有很多种。在接线之前,我们应该先理解三相异步电动机的基本原理和结构。

关键字: 三相 异步电动机 电动机

变压器在电气设备和无线电路中,可以作为升降电压、匹配阻抗,安全隔离等。随着变压器行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变压器行业,同时变压产品多用电力,冶金,纺织,机械,风电,钢铁等行业,深受客户好评。变压器的用途可谓十分广...

关键字: 变压器 电气设备 三相

三相步进电机的用途是增加驱动器,脉冲由PLC或CNC(数控)等发送,三相步进电机也就是说,内部是由三相绕组连接成三角形,即三根电线。

关键字: 三相 步进电机 接线

三相交流异步电动机是一种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的电力拖动装置。它主要由定子、转子和它们之间的气隙构成。对定子绕组通往三相交流电源后,产生旋转磁场并切割转子,获得转矩。三相交流异步电动机具有结构简单、运行可靠、价格便宜、过载能...

关键字: 三相 交流 异步

调压应用SSR,TSR调压型模块,可采用外配模拟量信号来触发模块就可实现线性可调输出电压。例如,PLC或控温仪输出模拟量信号:1-5V,4-20mA的触发系统。国产单相三相可控硅触发板,配合可控硅,也可以外配模拟量信号来...

关键字: SSR 单相 三相

电钻有刷好还是无刷好_有刷电机与无刷电机究竟哪个好?看完就知道了!

关键字: 有刷 无刷 单相 三相

TLE9879QXA20是TLE987x产品系列的一部分。TLE9879QXA20是一款单芯片三相马达驱动器,集成了行业标准ARM Cortex M3内核,实现了高级马达控制算法,例如场定向控制

关键字: 三相 马达驱动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据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报道,美国莱斯大学利用廉价塑料...

关键字: 氢燃料 电源技术解析 太阳能海水 淡化系统

在现在的生活中,太阳能产品处处可见,人们用太阳能煮饭,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等等,无处不见太阳能产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太阳能发电,但是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让人们很好利用太阳能发电。日前,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

关键字: 电池组件 电源技术解析 钙钛矿 协鑫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