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数字电源
[导读]摘要:为实现立体显示,设计并实现了基于单片机的LED背光控制系统。该系统采用单片机ATmega128为控制处理器,加以外围电路,利用RS 232接口实现与PC机人眼跟踪模块的实时通信。同时,充分利用下位机资源,在单片机上

摘要:为实现立体显示,设计并实现了基于单片机的LED背光控制系统。该系统采用单片机ATmega128为控制处理器,加以外围电路,利用RS 232接口实现与PC机人眼跟踪模块的实时通信。同时,充分利用下位机资源,在单片机上实现Kalman滤波,提高人眼定位精度,并利用Kalman预测,将跟踪速率提高一倍,有效减轻了显示器的闪烁现象。
关键词:自由立体显示;LED;ATmega128;RS 232;Kalman滤波

0 引言
    人眼视觉是立体的,立体的视觉带给人类的不仅仅是可以判断观看对象的空间状态,它和颜色一起,使这个世界更加丰富多彩、变化万千。2010年伊始,随着立体电影《阿凡达》的热映,在世界各地掀起了一股3D的热潮,3D技术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三菱、索尼、LG、三星等各大显示器厂商相继推出自己的立体电视,并寄希望于立体电视市场的开发。
    立体显示技术经历了多年的发展,无论在显示质量,还是实现方法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自由立体显示由于不需要佩戴任何辅助工具,因此正在成为立体显示发展的方向。其中,以LCD为基础,基于视差的立体显示技术由于技术成熟且实现工艺不复杂,成为最有可能实现商业化的热门技术之一。基于AVR单片机的自由立体显示系统正是在这一技术的基础上,利用特殊的光学部件和LED照明阵列实现的。
    Kalman滤波是一种线性最小方差估计,算法采用递推形式在时域内滤波,数据存储量小,预测精度高,适用于对多维随机过程进行估计,这个估计可以是对当前目标位置的估计(滤波),也可以是对于将来位置的估计(预测)。常用于从一组有限的,包含噪声的,对物体位置的观察序列中得到关于物体位置的好的估计。在自由立体显示系统中,单片机在进行电路控制的同时还对人眼位置信息进行Kalman滤波和预测。

1 系统的工作原理及总体方案设计
1.1 立体显示的实现原理
    视差立体的实现原理是将一对立体图像分别送入人的左右眼睛,经过大脑融合后就可以产生立体效果。根据这一原理,设计了一款立体显示器,17寸LCD的奇数行和偶数行分别显示左右立体图像,光学部分利用菲涅尔透镜控制光路的走向,垂直分光装置使位于不同垂直位置的两组LED背光源只能分别照亮LCD屏幕的奇数行或偶数行,如图1所示。同时,两组光源的水平位置也有差别,这样就为左右眼分别提供了只能看到奇数行或偶数行的可视区域,如图2所示。当观察者在屏幕前自由移动的时候,通过摄像头探测到人眼的位置信息,用单片机控制LED照明阵列在适当的地方点亮,保证始终提供正确的可视区域,实现自由立体显示。

[!--empirenews.page--]
1.2 基于单片机的Kalman滤波的预测实现
    Kalman信号模型包括状态方程和测量方程。状态方程描述了系统当前状态和前一状态的状态转移关系。如下所示:

    平稳条件下,Q,R是恒定的。Kalman滤波的过程就是根据观测值和信号模型恢复出原始信号的过程。
    滤波器的输出由式(4)给出:
   
    式中:称为测量过程的革新或残余,它代表了预期的测量值和实际测量值之间的误差;K是增益因子,用于最小化后验均方误差,在滤波过程中会动态发生改变,如果测量更准确K将越大,模型估计越准确K越小。K的值和模型估计误差P相关联,K和P由下面式子迭代算出。
   
   
    式(5),式(6)为Kalman滤波的预测阶段,使用上一状态的估计,做出对当前状态的估计。式(7)~(9)为Kalman滤波的更新阶段,利用对当前状态的观测值优化在预测阶段获得的预测值,以获得一个更精确的滤波值。
    Kalman滤波预测跟踪有一个启动过程,经过若干次迭代后。Kalman滤波才会趋于稳定。在该系统中,采用匀速直线运动模型,状态方程为:
   
    式中:x(n)代表眼睛(左眼或右眼)位置的水平坐标;v(n)代表眼睛运动的速度;t代表时间间隔;wk-1代表这两个变量的模型误差,它的协方差阵定义为:
[!--empirenews.page--]
    对于模型参数Q11,Q22和R,由PC机辅助计算得到。给定一组测量位置和实际位置,在Q11,Q22,R三维空间按等量的方法选取格点,分别训练不同参数下的Kalman滤波器对检测数据进行滤波,如果滤波后的位置与真实值越接近,就说明这组滤波器参数越优秀。得到了最优参数后,就可以按照前面的介绍,进行不断“预测一修正”的Kalman滤波,获得精度更高的人眼位置(式(8)),并利用式(5)预测t/2时间后的人眼位置,此时增益矩阵:
   
1.3 系统的总体方案设计
    自由立体显示系统由计算机、RS 232通信电路、单片机控制电路、驱动电路和LED照明阵列电路组成,结构框图如图3所示。


    上位机完成人眼检测算法,并且把人眼位置信息通过RS 232送给单片机。单片机选择AVR系列中功能最强的ATmega128,主要完成对人眼位置数据的处理,然后按照一定的时序发送给驱动芯片。控制电路更新LED照明阵列时,按地址逐个发送数据“1”或“0”,控制每一列LED的点亮与否。

2 硬件设计
2.1 驱动电路
    根据背光源亮度恒定的要求,LED阵列的驱动采用聚积科技生成的16位恒流LED驱动芯片MBI5026,其内建的CMOS移位缓存器与栓锁功能,可以将串行输入的数据转换成并行输出的格式,电流的输出值可以通过一个外接电阻进行调整,高达25 MHz的时钟频率可以满足大量数据传输的要求。
2.2 控制电路
    ATmega128是ATMEL公司推出的一款8位RISC结构高速低功耗单片机,在16 MHz时钟频率时系统性能可达16 MIPS,内带128 KB的FLASHRO M,4 KB的E2PROM、4 KB系统SRAM;可扩展64 KB外部存储器;两个8位定时器/计数器,两个16位定时器/计数器;两路UART通信口,可工作在异步或同步方式。在与上位机通信的过程中,需要采用MAX232电平转换芯片将PC机串口输出的RS 232电平转换成单片机能接受的TTL电平。

3 软件设计
    软件设计的总体思路是PC机检测到人眼的位置信息,给出左眼的位置数据和右眼的位置数据,单片机在得到这两个数据后,启动TC1开始t/2时间的定时,同时开始Kalman滤波,使用由式(8)得到的滤波值刷新LED照明阵列。定时器中断服务处理程序主要包括清零TCCR1B以停止定时器,按照t/2时刻人眼位置的预测值刷新LED照明阵列。这样,在人眼检测速率为每秒25帧的情况下,可以将LED的刷新速率提升到每秒50次,有效减轻了可视区域随观察者位置变化而带来的跳跃感。
    程序实现对系统的初始化,包括I/O端口的初始化、TC1的初始化、中断设置、串行口工作方式选择、各种变量的初值装入。波特率设置为115 200 b/s,数据格式采用8位数据位,1位起始位,1位停止位。初始化完成后,程序进入等待状态,若上位机发送数据,则进入相应的串行口中断服务处理程序,如图4所示。

[!--empirenews.page--]

4 实验
    在实验中采用NASA的航拍视差图像对,观看距离490~550 mm,观看视角±30°以内。实际得到的图像如图5所示,其中图5(a)是观察者左眼看到的图像。图5(b)是观察者右眼看到的图像,由于这两幅图像存在视差,最终就会在大脑中融合成一幅具有立体感的图像。


    Kalman预测使得LED背光的刷新频率由25 Hz提高到50 Hz,跳动感有所减弱。此外,为了验证Kalman滤波算法的效果,手工标记了1 500帧图片中左右两眼的精确位置,单片机通过串口将滤波值以及1/2帧处的预测值回发给上位机。定义:
   
    式中:△反映了与真实值的偏移程度。Kalman平衡滤波前,△1=25.56;滤波后,△2=20.45,检测偏差改善了19.99%,由图6可以直观地看出平衡Kalman滤波改善了定位的效果。



5 结语
    本文介绍的自由立体显示系统只需要一对立体图片,就可以获得很好的立体效果。采用价格合理、性能优越的单片机控制系统,保证了性能与成本的兼顾。基于匀速运动模型的Kalman滤波器成功改善了系统的性能。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在2024 F1中国站即将拉开帷幕之际,高端全合成润滑油品牌美孚1号今日举办了品牌50周年庆祝活动。三届F1年度车手总冠军马克斯•维斯塔潘也亲临现场,共同庆祝这一里程...

关键字: BSP 汽车制造 行业标准 产品系列

北京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2024年4月13日,由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主办的"县域诊疗,规范同行"——肿瘤诊疗学术巡讲项目首站在广州隆重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全国多位肺癌领域专家和县域同道...

关键字: AI技术 医疗服务 BSP 互联网

海口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4日,在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科学护肤先锋品牌Galenic法国科兰黎受邀入驻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法国馆。Galenic法...

关键字: NI IC BSP ACTIVE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每年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今年,世界血友病日以"认识出血性疾病,积极预防和治疗"为主题,呼吁关注所有出血性疾病,提升科学认知,提高规范化诊疗水平,让每一位出血性疾病患者享有...

关键字: VII 动力学 软件 BSP

伦敦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ATFX宣布任命Siju Daniel为首席商务官。Siju在金融服务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曾在全球各地的高管职位上工作了19年以上。Siju之前担任FXCM首席商务官...

关键字: NI AN SI BSP

在现代流程工业生产中,生产工艺相关的运行参数,如温度、液位、压力、流量等,都是采用仪表进行测量检测,并根据仪表的测量结果通过控制阀门、泵等执行机构使这些工艺运行参数处于要求的范围内以满足工艺生产的需要。目前,在先进的工厂...

关键字: 故障树 控制系统

减少振动和能量,阻尼器的主要作用是减少振动和能量。阻尼器通过提供运动的阻力,耗减运动能量,从而帮助控制系统或机械部件的振动。

关键字: 阻尼器 控制系统 机械部件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传感器技术在工业、农业、医疗、环保等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BF350传感器作为一种高精度、高稳定性的传感器,被广泛应用于各种测量和控制系统中。本文将详细介绍BF350传感器的使用方法,帮助读者更好地理...

关键字: 传感器 BF350 控制系统

功率电子开关是现代电力电子技术的核心组件之一,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力转换和控制系统中。本文将对功率电子开关的作用、分类、工作原理、应用领域以及发展趋势进行详细的探讨,旨在让读者深入了解功率电子开关的重要性和应用价值。

关键字: 功率电子开关 电力转换 控制系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