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摘 要: 针对工业传动轴转矩研究的要求,设计了一种基于STC12C5A60S2单片机技术、结合AD7705模数转换器数据采集及nRF24L01无线模块进行数据通信的有转矩实时检测与数据分析的系统。系统的检测模块安装于传动轴上,通过无线模块将检测信息传送至接收模块,接收模块再把数据传送至上位机进行转矩实时监控与数据分析。给出了系统硬件设计的原理电路及软件设计的程序流程图,同时给出了系统的上位机操作界面,系统运行良好,具有较好的应用性和可移植性。
关键词: 工业传动轴;转矩;实时监控;数据分析

 在机械传动系统中,转矩是反映机械设备性能的最典型的参数之一,是维护设备安全、控制设备高效工作、研究设备运动性能等工作中重要的参数,而这一参数主要体现在传动轴上。由于工业传动轴的不可破坏与拆装以及工作时连续旋转的特性,故传感器不允许改变传动轴的结构,同时传感器须结合无线装置。如果工业现场环境恶劣干扰信号强,则还要对检测信号和数据进行模拟和数字信号处理。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应用计算机软件收集、管理数据并进行可视化分析将为维护人员的工作提供极大的帮助,也能为研究人员提供科学有效的实时数据。本研究应这一需求,设计了一套具有传动轴转矩实时检测、监控和数据分析功能的系统。数据采集模块具有精度高、量程大、体积小的特点,通过基于nRF24L01无线电路把采集的数据传至数据监测与传送模块实现简单检测功能,最后数据通过串口传输至上位机,利用虚拟仪器LabVIEW软件实现数据分析与全面的数据监控。
1 金属丝电阻式全桥应变检测原理
 目前有各种转矩检测的方法,包括接触式检测方法(如电阻式应变片检测方法)和非接触式检测方法(如光学、光电子学、磁学、电磁学检测和其他各种相位数字检测方法等)[1]。
 本系统采用金属丝电阻式应变片进行转矩检测。其检测原理是将电阻应变片作为传感元件,利用粘合剂将其粘贴在被测构件上,当构件受力发生形变时应变片的敏感栅会随其产生等量形变,从而引起应变片电阻值发生变化,打破全桥测力电路平衡,输出电压?驻U,可以间接计算传动轴所受转矩。通过物理推导可得:




 接收监控系统的程序主要包括:12864液晶驱动程序、nRF4L01通信芯片驱动程序、矩阵键盘扫描驱动程序、RS232标准的串行数据通信程序以及一套单任务的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程序。操作系统程序中包括了人机交互式界面、实时数据管理和刷新显示界面和上位机实时通信界面。将采样数据发送至上位机,有利于进行实时监控。此外系统包含转矩报警程序,即一旦超过设定值将立刻报警,提醒工作人员进行保护操作。
3.1.1 系统人机交互界面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我国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机器人,国内机器人技术研究、开发和应用从自发、分散、低水平重复的起步状态逐步进入有组织、有计划的规划发展阶段。

关键字: 工业 机器人 5G

写一篇关于“工业自动化系统有哪些?”的文章3000字可能内容过多,我可以为您提供一个文章大纲,供您参考:

关键字: 自动化 计算机 工业

工业自动化技术是现代工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它的发展历程可以追溯到18世纪工业革命时期。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创新,工业自动化技术逐渐走向成熟,并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本文将详细探讨工业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历程,以期为读...

关键字: 自动化 工业 机械设备

业内消息,近日印度财政部税收局发布第15/2023-Customs(ADD)号通报称,接受印度商工部于2023年12月6日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用于切割、打标或焊接的工业激光机(Industrial Laser Mach...

关键字: 印度 工业 激光机 反倾销

为增进大家对减速器的认识,本文将介绍如何处理减速器的故障,主要介绍如何解决减速器的漏油故障。

关键字: 减速器 指数 传动轴

嵌入式产品开发是指在硬件与软件之间嵌入一定的处理器,以实现特定的功能需求。这种开发方式已经成为了现代工业界的主流,嵌入式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汽车、电视、智能手机、医疗设备、安全系统等领域。嵌入式产品开发的过程和技术特点是什...

关键字: 嵌入式产品 处理器 工业

工业4.0时代给制造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本文将探讨在这一时代下,制造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一些破解之道,包括数字化转型、创新技术应用、人才培养和合作共赢等方面的策略。

关键字: 工业 数字化 制造业

工业4.0时代的来临带来了一系列革命性的技术创新,为制造业带来了巨大的变革和机遇。本文将介绍工业4.0时代的几大核心技术,并探讨它们的特点和在制造业中的应用。

关键字: 物联网 工业 数字化

运动控制(Motion Control)通常是指在复杂条件下将预定的控制方案、规划指令转变成期望的机械运动,实现机械运动精确的位置控制、速度控制、加速度控制、转矩或力的控制。

关键字: 运动控制器 加速度控制 转矩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