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设计和开发工作需要设立里程碑。每个里程碑结束前都需要进行评审工作。由于嵌入式软件的运行环境不同,受到很大的限制,所以在进行开发之前需要进行编程规范工作,编码的时候需要严格按照编码要求进行工作,每一个条款都需要认真执行和审查。

随着制造行业的再一次崛起,嵌入式软件目前在软件行业中越来越多,2004年软件行业最火爆的三个项目是:嵌入式开发,软件培训以及软件外包。

由于嵌入式软件与其他产品息息相关,这给嵌入式软件的测试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软件的测试工作不能够等程序烧到或者固化到芯片中才开始进行测试,这就太晚了,本文结合自己的一些经验提出自己的看法,希望大家一起讨论。

搞好开发前的原型设计

原型开发目前在开放流程中受到了更多的重视,同样嵌入式软件也是非常需要的。比如说一个录音机版面的设计,可以定义好版面上面的按键以及每个按键的功能。然后画出状态转化图,写清楚每个按键何时可以触发,触发后由哪个状态转入别的其他状态。原型设计好了,组织专家,工程师进行评审,尽可能多的找出原型中不合理需要改进的地方;改进以后,有必要可以进行再一次的评审工作。每一次评审工作需要记录评审建议是否需要解决?如何解决以及实际解决情况。

进行设计和开发工作

设计和开发工作需要设立里程碑。每个里程碑结束前都需要进行评审工作。由于嵌入式软件的运行环境不同,受到很大的限制,所以在进行开发之前需要进行编程规范工作,编码的时候需要严格按照编码要求进行工作,每一个条款都需要认真执行和审查。现在业界提供许多关于嵌入式软件开发的标准,大家可以通过网站搜索,最好能够购买业界一些比较著名的标准。

目前市场上也提供许多关于代码检验的工具。为什么一直提出代码编码规范?这是因为嵌入式软件的质量与代码规范是十分重要的。举个例子,著名的阿里亚火箭失事,专家进行详细的调查工作,最后发现问题出在代码上。代码是符合标准C语言的,但是在运行过程中由于程序员将一个长整形变量赋给了一个短整形变量,造成内存溢出,这是导致火箭失事的关键所在。


int8 a;
int32 b;

a=b;


代码测试

当程序开发完毕,需要进行测试工作,但是在程序烧入或固化芯片之前如何进行测试呢?这里介绍一种方法:比如程序时使用C语言进行开发的,请将所有的操作都封入在函数中,函数的定义都在相应的头文件中定义(.h),然后设计测试用例,书写测试代码,测试代码包含相应头文件,可以对函数进行检测。测试案例往往分为两类:一种是功能测试,主要测试函数的功能;另外一种是错误参数测试,主要检查程序对进行错误参数进行检验。

功能测试

这种测试的运行往往需要通过仿真器辅助完成,比如类似录音机软件程序,分别测试播放,加大(减小)音量,停止,暂停(取消暂停),快速前进,快速后退,录音对应的功能是否能够正常运行。

错误测试

主要测试函数在调用参数无效的时候,系统是否会按照规定返回正确的错误代码。比如

function test(int Tid)


测试的时候给出一个错误的序列号(Tid),看程序是否返回正确的错误代码。


对于函数function test1(int t)需要进行特出的处理


t 定义为1-100


我们可以按照边界值法和等价分类法进行测试


上边界:-1,0,1


下边界:99,100,101


中边界:50


所以测试用例集合为(-1,0,1,50,99,100,101),其中-1,101为错误测试用例,其他为正确测试用例

功能组合测试

在进行完功能测试后,我们可以进行功能组和测试,还是拿录音机程序做个例子。我们可以定义将音量增加到10,快速前进,检查音量,看是否还是为10;播放,暂停,试图调整音量,检查调整音量的功能是否可以被成功执行。

烧入固化测试

当以上测试都通过后可以将程序烧入芯片或者固化,进行最后在实际环境中进行测试工作。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目前市场上嵌入式测试工具比较多,最有名气的就是CodeTest,但是价格都非常昂贵,一般都需要上千美金,中小型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多想办法,如果大家有啥好的别的方法,可以告诉我(xianggu@yahoo.com),大家一起讨论。希望中国的嵌入式产品质量越来越高。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嵌入式计算设备基础硬件性能的提升,在通信、工业制造、交通运输等领域,嵌入式系统逐渐承担起更加综合化和关键的任务,这也导致嵌入式软件在结构愈加复杂的同时,其安全性问题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堆栈是嵌入式软件中的重要存储结构,...

关键字: 嵌入式软件 堆栈

在嵌入式系统开发、调试和测试过程中,J-Link作为一种高效的调试工具,为开发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然而,要想充分发挥J-Link的功能,首先需要正确安装其驱动程序。本文将详细介绍J-Link驱动的安装过程,并深入解析其中...

关键字: jlink 嵌入式系统 嵌入式开发

与谷歌的合作使 Nordic 能够在 nRF Connect SDK 中嵌入开发人员软件,以构建与安卓移动设备兼容的谷歌Find My Device和未知跟踪器警报服务

关键字: 谷歌 SoC 嵌入式开发

嵌入式开发作为当今电子工程和信息技术领域的核心分支,涵盖了广泛的软硬件技术和系统集成方法,用于构建高性能、低成本、低功耗、体积小巧且功能专一的嵌入式系统。这些系统无处不在,从微型传感器节点到复杂的工业控制设备,从日常使用...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Python

嵌入式开发是当今信息技术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融合了硬件设计、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等多个学科,专门用于创建那些被嵌入到特定设备或系统中的专用计算机系统。嵌入式开发的主要过程包括利用分立元件或集成器件进行电路设计、结构设计...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硬件设计 软件开发

嵌入式开发作为一种专业且技术密集型的领域,涵盖了从硬件底层驱动、中间件到应用层软件开发等多个层面的工作,其所需的工具种类繁多,各有针对性,旨在提升开发效率、保证代码质量以及简化调试过程。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keil

嵌入式开发作为信息技术领域的重要分支,其涉及的语言种类繁多,各具特色。这些语言的选择取决于目标平台的特性、性能需求、开发者的熟练程度以及项目的具体要求。本文将详细介绍几种常见的嵌入式开发语言,包括C语言、C++、汇编语言...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C语言

嵌入式开发是一项综合了硬件设计、软件编程以及系统整合的技术活动,其目的是为了创造出能够在特定环境中高效、稳定运行的嵌入式系统。这一流程涵盖了多个紧密关联且不可或缺的阶段,从最初的客户需求分析到最终的产品测试和交付,每个环...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硬件设计

嵌入式开发作为一个融合了计算机软硬件和系统工程的综合性领域,其成功与否往往取决于三个核心要素的有效整合与协调。这三个要素分别是:硬件平台的选择与设计、软件开发及其优化、以及系统级的设计与集成。深入理解并熟练掌握这三个方面...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ARM

嵌入式开发作为信息技术的关键支柱,在全球数字化转型浪潮中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从传统的嵌入式微控制器到如今先进的片上系统(SoC),再到与云计算、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智能终端,嵌入式系统的演进与发展始终紧跟时代脉搏。本文将...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智能应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