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1 引 言

  变压器绕组直流电阻测试是变压器出厂及预防性试验的主要项目之一。按照iec标准和国标gb1094,变压器在制造过程中、大修后、交接试验和预防性试验以及绕组平均温升的测定和故障诊断中等都必须进行该项试验〔1〕。

  近几年有关电力变压器直流电阻的测试方法已在参考文献〔2~4〕中详细论述。这些方法可以分为两大类:静态和动态测量法。所谓静态测量法,指待绕组充电电流稳定后进行测量,它包括,增大回路电阻的电路突变法、高压充电低压测量法、磁通泵法等,它们都存在测量过程须依赖人工干预的缺点。所谓动态测量法,指不需要等到稳定后再测量,而是利用电感线圈充电过程中的电压、电流数据来测量其电阻。在动态测量法中,二阶振荡法对于回路中所串联的电容有较高的要求,还要求严格把握电流极值点,若di/dt≠0,而电感的数值又很大,所产生的电感压降ul=lx(di/dt)叠加于直流电阻极小的压降ur上,则降低测量精度。一般而言,静态测量法消耗时间较长,但是测量数据比较可靠;动态测量法快速高效,但是测量数据有时不太可靠。

  本文针对它们的各自特点,借助于ti(texasinstrument)公司信号处理器(dsp),提出了“消磁动态法”,力求将两类方法的优点集于一体,解决智能化、快速、可靠测量大型电力设备直流电阻的问题,尤其是大容量的三相五柱变压器的快速测量。

  2 测试系统原理分析

  2.1 消磁法基本思路

  常规研究三相三柱变压器的方法是把电力变压器绕组等效于电感和电阻的串联,绕组电流变化过程为
  其中,τ=lx/rx为回路时间常数;rx、lx为被测变压器绕组直流电阻、电感;e、i为电源和回路电流。

  下面简要分析三相五柱变压器的互感耦合绕组的电路过渡过程,其等效电路如图1所示。其中,r1为原边电阻;r2为副边电阻折合值;l为对应于激磁电抗的电感。此电路的阻抗函数为:



  此电路的强制响应(即端电压的稳态分量)和自然响应分别为:
  电路的全响应为强制响应与自然响应之和,即,

  待定常数a可由初始条件求得。因此,端电压的时间变化函数为
  那么,若将恒流源通入副边短路的变压器中时,虽然原边电流很快达到其稳定值,但由于副边感生电感电流的影响,原边电压要经过一长时间才达到其稳定值。由此可见,互感耦合绕组电路的过渡过程由次级参数决定,而与初级无关,即便是加大电源内阻也并不能影响次级时间常数。

  造成加电后感性绕组存在过渡过程的原因是磁通不能突变。当由一稳态转换到别一稳态时就需要过渡时间。如果略去剩磁,则测量变压器直流电阻时,其起始状态磁通为零。如果我们设法在整个测量过程中保持这种零状态,那就从根本上消除了过渡过程,达到快速测量的目的。

  测量高(中)压线圈的直流电阻的同时,在中(低)压线圈中加反向电流,目的是抵消电流磁场。也就是说,当测量高压侧直流电阻时,除在高压待测相线圈中加电流外,还应在相应的中压侧线圈中加一反向电流,使此电流产生之磁势与高压侧产生之磁势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如能同时加入则性能达到相互抵消。即,保证在整个测量过程中保持“零磁通”状态。其简图如图2(略去低压绕组)所示。



  设高压侧有n1匝,中压侧有n2匝,则高压侧磁势为n1i1,中压侧为n2i2,如n1i1+n2i2=0,则i2=-n1·i1/n2,因n1/n2=u1/u2,故,由铭牌上给定的某一分头电压比,即可求出匝数比。

  当测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本文中,小编将对隔离变压器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隔离变压器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隔离变压器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变压器 隔离变压器

在这篇文章中,小编将对节约用电的相关内容和情况加以介绍以帮助大家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和小编一起来阅读以下内容吧。

关键字: 节约用电 变压器

大型变压器是整个供电系统的核心设备,其出现故障将对供电的可靠性和系统的正常运行产生严重影响,及时发现和诊断其内部故障,是保证变压器及系统安全、经济运行的重要手段[1]。瓦斯保护是油浸式变压器的主保护之一,对变压器的匝间和...

关键字: 变压器 瓦斯 组分分析

在电子设备和实验室应用中,可调电源因其灵活的电压和电流调节功能而备受青睐。可调电源的最大电流输出是其重要的性能指标之一,对于保证电路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将详细探讨可调电源如何实现最大电流输出,并介绍相关的技...

关键字: 电子设备 变压器 可调电源

TDK株式会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62)扩展了爱普科斯 (EPCOS) InsuGate系列 (B78541A) SMT变压器产品组合,推出两款新型元件。新元件采用锰锌 (MnZn) 铁氧体磁芯,尺寸紧凑,支持高工...

关键字: 变压器 电动汽车 耦合电容

三脚可调电阻两边两只脚就是电阻的两端,中间一只脚是活动接确点,测两边两只脚,就是整个电阻的值,中间脚和任一边脚的阻值,则要看旋转的角度而定。

关键字: 电阻符号 可调电阻 电阻

在电力系统中,接地变压器是一种特殊的变压器,它承担着保护设备、人身安全和提高供电可靠性的重要职责。接地变压器通过巧妙的工作原理,实现了对中性点的有效接地,进而消除了不平衡电流对系统的影响。本文将详细解析接地变压器的原理及...

关键字: 接地变压器 变压器

上拉电阻和下拉电阻是电路设计中常用的两种电阻,它们的主要功能是调整电路中的电平状态,以确保电路的稳定性和信号的正确传输。

关键字: 上拉电阻 下拉电阻 电阻

在下述的内容中,小编将会对万用表的相关消息予以报道,如果万用表是您想要了解的焦点之一,不妨和小编共同阅读这篇文章哦。

关键字: 万用表 电阻

本文将详细介绍电子元器件中的变压器(Transformer,简称TR)的原理、结构、分类、应用以及未来发展趋势。通过对变压器的深入解析,旨在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其在电子电路中的作用和价值,为电子工程师在设计和应用中提供有价...

关键字: 变压器 电子电路 电磁感应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