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DRAM产业今年风风雨雨,先是上半年DRAM价格飙涨,下半年则是美国DRAM厂美光正式并购日本DRAM厂尔必达,以及SK海力士无锡厂9月初发生大火。但对台塑集团旗下南科及华亚科来说

DRAM产业今年风风雨雨,先是上半年DRAM价格飙涨,下半年则是美国DRAM厂美光正式并购日本DRAM厂尔必达,以及SK海力士无锡厂9月初发生大火。但对台塑集团旗下南科及华亚科来说,今年却是获利大跃进的一年。

身兼南科总经理及华亚科董事长的高启全表示,DRAM市场三大(三星、SK海力士、美光)一小(南科)的市场版图划分已成定局,DRAM厂间回归理性不会再杀价竞争,明年DRAM市场铁定会比今年更好。

高启全带领南科及华亚科成功由亏转盈,经营实力备受各界肯定,今年更荣获享誉全球《安永企业家奖》「纵横标竿企业家奖」的殊荣。评审团一致认为,高启全能在竞争激烈的DRAM红海,代表台塑集团引领主导与美光的谈判,创造台塑、南科、华亚科、美光的四赢结果。同时,高启全竞竞业业带领公司全体同仁努力打拚,强化竞争力以因应艰困的经营环境,如今与美光间拥有长期且稳定的合作关系,又掌握市场复更的契机,顺利转亏为盈,不负股东长期以来对公司的支持,充分展现的企业家风范。

高启全指出,日本尔必达声请破产保护其实是2012年初的事,但其实去年DRAM价格没有太大波动,因为产能没有减少,但去年12月DRAM价格真正开始起涨,最主要的原因是南科宣布退出标准型DRAM市场,并且将华亚科的产能交给美光,南科的动作让所有业界的人确认了DRAM产业未来只剩下三大一小的4 家业者,DRAM市场正式进入寡占的时代。以DRAM价格来看,4Gb DDR3现货价在去年11月底跌到2美元历史低点,12月后价格一路上涨,至今年6月下旬最高涨到3.8美元,波段涨幅高达9成。虽然第3季之后受到PC 市场需求不佳影响,价格回档约2成,但9月初SK海力士无锡厂大火,影响全球DRAM产能比重高达1成,让DRAM现货价再度一飞冲天,最高来到4.5美元。

对照华亚科股价,在去年11月21日创下1.97元历史新低价后,从此进入多头走势,今年12月11日股价来到23.6元,等于一年多时间股价大涨将近12倍。

高启全说,国内投资人对DRAM产业看法仍保守,因过去几年太惨,茂德及力晶因此下市,但外国机构投资人却看到DRAM产业结构性的转变,一路买超华亚科及美光,而以结果论,DRAM产业的确已经走上正向循环,外资也压宝压对了。

高启全表示,政府当年想要成立台湾存储器公司(TMC)救DRAM产业,没有成功,但台塑、南科、华亚科、美光间的合作达成了这个目标,南科及华亚科维持上市,尔必达并入美光后,瑞晶也活下来了,由结果来看,「政府做不到的事、我们做到了」,以前投资下去的资金,未来一定可以收回来。

对于明年DRAM市场,高启全说,产业已经十分健康,明年当然乐观。他解释,由需求面来看,DRAM市场已经出现质变,过去8成的DRAM应用在PC上,但现在智能型手机及平板计算机、服务器或资料中心等,都成为DRAM市场新需求,而且今年下半年行动装置MobileDRAM还超过标准型DRAM成为市场主流。

至于供给端部分,仅存的三大一小DRAM厂都没有兴建新晶圆厂计划,而且制程微缩到20纳米世代后,因为电容的微缩已经达到物理极限,等于没有办法再往下微缩。所以,DRAM厂不投资新产能,但新的需求却强劲成长,当然乐观看待明年DRAM市场。

经历过严峻经营挑战后,高启全谦虚地说,企业家应以创新的思惟与改变的勇气,面对环境的考验,如此才能在逆势中突围成长,危机也终究能化为新契机!「这就是企业家精神!」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美光车规级内存和存储解决方案为高通客户提供中央计算、数字化座舱和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支持

关键字: 美光 车规级 高通 AI智能汽车

Apr. 10, 2024 ---- 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于403震后对DRAM产业影响的最新调查,各供货商所需检修及报废晶圆数量不一,且厂房设备本身抗震能力均能达到一定的抗震效果,因此整体冲击较小。美光、南...

关键字: DRAM DDR3 HBM

2024年3月27日上午,美光西安新封测厂奠基仪式成功召开。

关键字: DRAM NAND 美光 西安 封测

美光坚持多元、平等、包容的企业文化,携手社区推行公益

关键字: 内存 存储 美光

美光首个可持续发展卓越中心彰显了公司对中国运营及本地社区的不懈承诺

关键字: 可持续发展 DRAM 半导体

Mar. 26, 2024 ---- 目前观察DRAM供应商库存虽已降低,但尚未回到健康水位,且在亏损状况逐渐改善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产能利用率。不过,由于今年整体需求展望不佳,加上去年第四季起供应商已大幅度涨价,预期库...

关键字: DRAM AI DDR5

3月25日消息,据媒体报道,英伟达最快将从9月开始大量购买12层HBM3E内存,这些内存将由三星电子独家供货。

关键字: SK海力士 英特尔

Mar. 18, 2024 ---- 由于HBM售价高昂、获利高,进而造就广大资本支出投资。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资深研究副总吴雅婷预估,截至2024年底,整体DRAM产业规划生产HBM TSV的产能约为250K...

关键字: DRAM HBM

业内消息,近日美国存储芯片大厂美光计划首先采用日本佳能的纳米压印(NIL)光刻机,旨在通过佳能的纳米压印光刻机设备来进一步降低生产DRAM存储器的成本。

关键字: 佳能 纳米压印 光刻机 美光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