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教程
[导读]ARM指令集中提供了两条产生异常的指令,通过这两条指令可以用软件的方法实现异常。表9.4总结了ARM异常产生指令。

9.5 异常产生指令

ARM指令集中提供了两条产生异常的指令,通过这两条指令可以用软件的方法实现异常。表9.4总结了ARM异常产生指令。

表9.4 RM异常产生指令

助 记 符

含 义

操 作

SWI

软中断指令

产生软中断,处理器进入管理模式

BKPT

断点中断指令

处理器产生软件断点

9.5.1 软中断指令SWI1.指令编码格式

软件中断指令SWI(Software Interrupt)用于产生软中断,从而实现从用户模式变换到管理模式,CPSR保存到管理模式的SPSR中,执行转移到SWI向量,在其他模式下也可以使用SWI指令,处理器同样切换到管理模式。

指令的编码格式如图9.12所示。

图9.12 SWI指令编码格式

2.指令的语法格式

SWI{<cond>} <immed_24>

① <cond>

为指令编码中的条件域。它指示指令在什么条件下执行。当<cond>忽略时,指令为无条件执行(cond=AL(Alway))。

② <immed_24>

指定一个24位立即数。ARM处理器不对该立即数进行任何处理,其作用是提供给操作系统,从而判断用户程序请求的服务类型。

3.指令操作的伪代码

指令操作的伪代码如下面程序段所示。

If ConditionPassed{cond} then

R14_svc = address of next instruction after the SWI instruction

SPSR_svc = CPSR

CPSR[4:0] = 0b10011 /*进入超级用户模式*/

CPSR[5] = 0 /*执行在ARM状态*/

CPSR[7] = 1

If high vectors configured then

PC = 0xffff0008

Else

PC = 0x00000000

4.指令举例

(1)下面指令产生软中断,中断立即数为0。

SWI 0;

(2)产生软中断,中断立即数为0x123456。

SWI 0x123456;

(3)使用SWI指令时,通常使用以下两种方法进行参数传递。

① 指令24位的立即数指定了用户请求的类型,中断服务程序的参数通过寄存器传递。

下面的程序产生一个中断号为12的软中断。

MOV r0,#34 ;设置功能号为34

SWI 12 ;产生软中断,中断号为12

② 另一种情况,指令中的24位立即数被忽略,用户请求的服务类型由寄存器r0的值决定,参数通过其他寄存器传递。

下面的例子通过r0传递中断号,r1传递中断的子功能号。

MOV r0,#12 ;设置12号软中断

MOV r1,#34 ;设置子功能号为34

SWI 0 ;

(4)在SWI异常中断处理程序中,取出SWI立即数的步骤为:首先确定引起软中断的SWI指令是ARM指令还是Thumb指令,这可通过对SPSR访问得到;然后要确定该SWI指令的地址,这可通过访问LR寄存器得到;然后读出指令,分解立即数。

下面的例子为一个标准的SWI中断处理程序。

T_bit EQU 0x20

SWI_Hander

STMFD SP!,{r0_r3,r12,LR} ;保护现场

MOV r1,sp ;设置参数指针

MRS r0,SPSR ;读取SPSR

STMFD SP!,{r0,r3} ;保持SPSR,r3压栈保证字节对齐

TST r0,#T_bit ;测试T标志位

LDRNEH r0,[LR,#-2] ;若为Thumb指令,读取指令码(16位)

BICNE r0,r0,#0xff00 ;取得Thumb指令8位立即数

LDREQ r0,[LR,#-4] ;若为ARM指令,读取指令码(32位)

BICNQ r0,r0,#0xff00000 ;取得ARM指令的24位立即数

; r0 存储中断号

; r1 指向栈顶

BL C_SWI_Handler ;调用主要的中断服务程序

LDMFD sp!, {r0, r3} ;SPSR出栈

MSR spsr_cf, r0 ;恢复SPSR

LDMFD sp!, {r0-r3, r12, pc}^ ;保存寄存器并返回

中断服务程序的主要工作放在C_SWI_Handler中,由C语言完成,用swich_case结构判断中断类型。典型的程序如下。

void C_SWI_Handler( int swi_num, int *regs )

{

switch( swi_num )

{

case 0:

regs[0] = regs[0] * regs[1];

break;

case 1:

regs[0] = regs[0] + regs[1];

break;

case 2:

regs[0] = (regs[0] * regs[1]) + (regs[2] * regs[3]);

break;

case 3:

{

int w, x, y, z;

w = regs[0];

x = regs[1];

y = regs[2];

z = regs[3];

regs[0] = w + x + y + z;

regs[1] = w - x - y - z;

regs[2] = w * x * y * z;

regs[3] =(w + x) * (y - z);

}

break;

}

}

9.5.2 断点中断指令BKPT1.指令编码格式

断点中断指令BKPT(BreakPoint)产生一个预取异常(prefetch abort),它常被用来设置软件断点,在调试程序时十分有用。当系统中存在调试硬件时,该指令被忽略。

指令的编码格式如图9.13所示。

图9.13 BKPT指令编码格式

2.指令的语法格式

BKPT <immediate>

<immediate>

16位的立即数。该立即数可以用来保存额外的断点信息。

注意

16位立即数在指令的编码格式中并不是连续存放的。前12位放在bits[19∶8],而后4位放在bits[3∶0]。

3.指令操作的伪代码

指令操作的伪代码如下面程序段所示。

If (not overridden by debug hard)

R14_abt = address of BKPT instruction + 4

SPSR_abt = CPSR

CPSR[4:0] = 0b10111 /*进入异常模式*/

CPSR[5] = 0 /*执行在ARM状态*/

/*CPSR[6] is unchanged*/

CPSR[7] = 1 /*禁止正常中断*/

If high vectors configured then

PC = 0x0000000c

4.指令的使用

要正确的使用BKPT指令,必须和具体的调试系统相结合。一般说来,BKPT有两种使用方法。

(1)如果当前使用的系统调试硬件没有屏蔽BKPT指令,那么在此系统中预取指令异常和软件调试命令同时使用一个中断向量。这样当异常发生时,就要依靠系统自身来判断是真正的预取异常还是软件调试命令。判断的方法,根据系统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2)如果当前的系统调试硬件屏蔽了BKPT指令,那么系统会跳过BKPT指令顺序执行该指令下面的程序代码。

注意

BKPT指令总是无条件执行的,当指令的编码格式中的条件域不被解析为AL时,指令的执行结果不可预知。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Arm CPU正在从根本上推动AI变革,并造福地球。Arm架构是未来AI计算的基石。​

关键字: ARM AI

近日,Arm推出了Arm® Ethos™-U85神经网络处理器(NPU)和Arm Corstone™-320物联网参考设计平台,旨在满足海量的数据处理和大规模计算,加速推进边缘AI的发展进程。

关键字: ARM

为了赶超云计算市场上的竞争对手,谷歌正试图通过定制的Arm服务器芯片降低云计算服务成本。

关键字: 谷歌 ARM 定制芯片

嵌入式开发作为一个融合了计算机软硬件和系统工程的综合性领域,其成功与否往往取决于三个核心要素的有效整合与协调。这三个要素分别是:硬件平台的选择与设计、软件开发及其优化、以及系统级的设计与集成。深入理解并熟练掌握这三个方面...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ARM

随着汽车软件数量爆发式的增长,整个行业都需要重新思考汽车产品的开发流程。为此,Arm推出了丰富的硬件IP、新的系统IP,以及全新的汽车计算与计算子系统产品路线图,旨在为各种汽车应用实现性能、功能安全、可扩展等方面的支持。

关键字: ARM 汽车电子

知名移动芯片设计公司ARM最近迈出重要一步,它正式推出汽车芯片设计。ARM推出的芯片设计方案名叫Neoverse,随同芯片一起推出的还有面向汽车制造商、汽车供应商的新系统。

关键字: ARM 汽车芯片 芯片

双核心 Arm Cortex-A35、图形加速、高速连接能力,及内建硬件安全功能

关键字: 微处理器 电动车充电站 智能家居

2024年3月12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发布了新一代的STM32MP2系列工业级微处理器 (...

关键字: 微处理器 智能工厂 CPU

随着通用人工智能的发展,数据中心的计算需求逐步提高。针对多模态数据、大模型的推理和训练需要更高的算力支持,而随着算力提升与之而来的还需更关注在功耗方面的优化。对于头部云计算和服务厂商而言,针对专门用例提高每瓦性能变得至关...

关键字: ARM 服务器 AI Neoverse CSS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