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教程


设想一下:如果你驱车以每小时75英里的速度在高速公路上疾驰,一边驾驶着2006才购买的新车,一边欣赏着Steve Miller的Greatest Hits乐曲。突然间,引擎管理系统或稳定控制系统失效。

如果出现这一幕,您不仅仅可能会遭遇严重或可能是致命的车祸,而且车厂也可能被毁誉一旦,假设类似情况不止你一个的话。

随着汽车从纯机械设备向现代高度集成的线控驾驶汽车电子系统发展,设计工程现在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它们必须持续把复杂的电子设备添加到每一个后续车型年,与此同时,仍然要维持高标准的品质和可靠性,并满足严格的低成本和大批量生产的要求。

传统上,这些开发商一直采用微控制器(MCU)、ASIC和硕大的线束来实现和控制这些系统并扩展每一代汽车的性能。目前,这些技术已经逼近了它们的极限,并因复杂性呈指数增长而引发了对可靠性问题的关注。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许多设计工程师正在转向采用FPGA作为下一代汽车电子设计的灵活和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太空射线引发的故障

为了确保现代汽车中各种系统的功能运转正常,必须对元器件提出可靠性数据的要求。虽然人们掌握元器件可靠性的大部分原理,但是,在选择可编程逻辑器件如FPGA的过程中,要把一些独特的问题纳入应该考虑的因素。

明确地说,技术决策人要预见到将影响可编程逻辑系统的故障源。虽然来自太空(宇宙射线)的中子轰击的概念听起来就像蹦出Star Trek的插曲,中子导致的错误现实上对许多类型的电子设备都有危害。

中子导致的固件错误(firm error)已经从一件麻烦事变为重大问题。例如,如果中子导致基于SRAM(基于静态)的FPGA的(以下简称:SRAM FPGA)配置单元被扰乱,就可能导致功能丧失。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它就可能造成主系统失常。展望未来,这种问题将更为严重,因为将来的深亚微米制造工艺将持续为基于FPGA的汽车电子系统的设计工程师带来实实在在的挑战。

在集成电路内部由中子造成的单事件扰乱(SEU)可能在各种类型非易失性存储单元中都会出现。上述SRAM FPGA采用内部存储单元来保持FPGA的配置状态或(个性)。这些存储器单元面对更为严重的可靠性威胁。当内容被改变的时候,它被称为“软错误”,因为是数据错误,而功能不受影响。虽然该器件可以采用校正数据成功地重新写入,对SRAM数据和寄存器可以分别采用EDAC(错误检测和校正)或TMR(隧道磁阻)。软错误可能导致数据丢失或“系统出现意外故障”。

如果SRAM FPGA配置存储器单元受到破坏,那就称为“固件错误”,因为这些错误不易检测或校正并且本质上不是瞬时现象。一旦在FPGA中出现固件错误,必须采用初始配置对该器件进行重新载入。在一些情况下,必须重新上电以清除故障,然后,重新配置。

这些配置单元中,只要有一个遭遇中子导致的SEU,后果都是严重的。如果配置为被扰乱并改变状态,它可能会改变整个器件的功能,导致重大数据崩溃或向系统中的其它电路发送虚假的信号。在极端情况下,如果固件错误长期未被检测到其存在,那么,就能变成“硬故障(hard errors)”并对器件本身或包含该器件的系统造成破坏。这类问题的常见例子是:中子导致的稳故障把信号导向错误的路径,从而造成短路。

对于采用SRAM FPGA的、执行重要任务的汽车电子应用系统,中子导致的错误有着重要的影响。现有的检测技术,每隔一定间隔读回FPGA的配置,对防止系统内的错误毫无帮助。

此外,能够检测受破坏配置的读回电路本身就易于遭受SEU或破坏。进一步说,在检查汽车系统抗中子导致的错误中,随着易受影响的FPGA技术的广泛应用,人们要求把创新的质量认证体系添加到AEC-Q100标准之中,以补充JEDEC标准 89的不足。当前检测和校正FPGA固件错误的方案增加了系统设计的额外复杂性,并增加了电路板的大小和物料的成本,从而增加了发现中子导致的错误的“成本”。

中子导致的固件错误可能对整个系统按时间计算的故障(FIT)率影响很大。由于难以检测和几乎不可能诊断,软和稳故障可能引发维护和服务问题,从而有可能造成担保费用攀升。在三种主流FPGA技术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 年 4 月 24 日,中国上海——数字成像雷达芯片技术头部企业 Uhnder 宣布推出全新成像雷达解决方案 S81。S81 是一款高度集成的单芯片解决方案,支持多达 96 个 MIMO 通道,且基于领先的数字编...

关键字: Uhnder 汽车 4D 数字成像 雷达芯片

汽车电气化推动了电子保险丝“eFuse”取代机械继电器和熔断器,以实现更紧凑、更高效的解决方案。NIV3071 eFuse 可保护下游电路免受过流、过温和接地短路事件的影响,并可通过开漏 FAULT 引脚提供故障指示器。...

关键字: 汽车 电气化 电子保险丝

德国埃朗根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Elektrobit 今日宣布推出 EB zoneo GatewayCore——首款支持、配置和集成现代微控制器新一代硬件加速器的软件产品,可应用于先进的汽车电子/电气架...

关键字: 汽车 软件 硬件加速 通信网络

业内消息,近日网传有理想汽车员工透露公司即将裁员,有一张截图内容显示目前公司状态是:“新offer全部暂停审批;17岗以上会有少量股票,但可能与绩效等考评挂钩,低绩效无法套现;全部预算缩减30%以上,目前人员架构按照年销...

关键字: offer 裁员 汽车 理想汽车

随着电力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NC稳压电源作为重要的电力供应设备,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然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NC稳压电源三相不平衡问题时常出现,这不仅影响了电源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还可能对用电设备造成损害。因此,研究...

关键字: 电力电子 汽车 电力系统

LM331是一款常用的可调分流基准电压源,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子系统中,为电路提供稳定的参考电压。然而,在实际应用中,由于各种原因,如库存不足、价格上涨或技术更新等,我们可能需要寻找LM331的替代品。本文将详细探讨LM33...

关键字: LM331 基准电压源 电子系统

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空气流量传感器作为发动机管理系统的核心组件之一,其技术发展对于提高发动机性能、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控制至关重要。本文综述了空气流量传感器的发展历程、技术原理、分类以及最新进展,并探讨了未来可能的技术趋...

关键字: 传感器 发动机 汽车

模拟器件是电子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们用于处理模拟信号,实现信号的放大、滤波、转换等功能。本文将对模拟器件的种类、特点、应用以及发展趋势进行详细的探讨,旨在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模拟器件。

关键字: 模拟器件 电子系统 模拟信号

电平位移是电子工程中的一个基本概念,用于处理不同电压水平之间的信号转换。本文详细探讨了电平位移的定义、工作原理、应用场景及其在现代电子系统中的重要性。通过深入了解电平位移,读者将能够更好地理解电子系统中的信号传输和处理过...

关键字: 电平位移 电子系统 信号转换

汽车激光雷达,也称为车载激光雷达,是一种利用激光作为探测手段的雷达系统。它通过发射光束来探测目标的位置、速度等信息。

关键字: 汽车 激光雷达 雷达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