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教程
[导读] 现代电台的特点主要是多用途、多制式、多频段。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中频以下通常采用数字化处理,中频到射频用混频器进行频率变换。对频率合成器的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分辨率、转换速度、工作频


现代电台的特点主要是多用途、多制式、多频段。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中频以下通常采用数字化处理,中频到射频用混频器进行频率变换。对频率合成器的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分辨率、转换速度、工作频率范围、相位噪声等指标。PLL(锁相环)频率合成通过锁相环完成频率的加、减、乘、除运算。该方法结构简单、便于集成,且输出频率高、频谱纯度高,目前使用比较广泛,但存在高分辨率和快转换速度之间的矛盾,一般只能用于大步进频率合成技术中。DDS(直接数字合成)是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频率合成方法。这种方法简单可靠、控制方便,且具有很高的频率分辨率和转换速度,缺点是输出频率不能太高。如果把两者结合起来,用DDS的输出作为PLL的参考信号,就能满足现代电台对频率合成器的设计要求。本文将介绍DDS和PLL的工作原理,并结合一电台(工作频率2 MHz~500 MHz)的设计,给出DDS做参考的PLL频率合成器的设计方案。
1 DDS的结构及工作原理
DDS的基本结构由参考时钟、相位累加器、ROM、DAC(数模转换器)和LPF(低通滤波器)组成,见图1。

DDS的工作原理是:在参考时钟fr的控制下,频率控制字K由累加器得到相应的相位数据,把此数据作为取样地址,来寻址正弦ROM表进行相位-幅度变换,输出不同的幅度编码;再经DAC得到相应的阶梯波;最后经LPF对阶梯波进行平滑处理,即可得到由频率控制字决定的连续变化的输出正弦波。见图2。

DDS的输出频率fo、参考时钟频率fr、相位累加器长度N以及频率控制字K之间的关系为:
DDS的频率分频率为:
由于DDS的最大输出频率受奈斯特取样定理限制,所以fmax=f/2。

2 PLL的结构及工作原理
设计中通常采用数字锁相频率合成法,其基本结构由参考时钟fr、VCO(压控振荡器)、程序分频器(÷N)、PD(鉴相器)、LPF等组成。见图3。

当PLL达到稳定状态后,若输入信号为一固定频率的正弦波,则VCO的输出信号频率经程序分频器分频后与输入信号频率相等,它们之间的相位差为一常值。这种状态为环路的锁定状态。此时有:
3 基于DDS的频率合成器的设计
3.1 电台整机方案
该电台工作频率范围为2 MHz~500 MHz,具有调频、调幅(包括单边带)、调相(QPSK)等功能,还可工作于跳扩频方式。在短波频段(2 MHz~30 MHz)要求调谐间隔为10 Hz,其余频段为100 Hz。设计中采用二次变频方案,第一中频取160MHz,第二中频取10.7 MHz。当然,对于160 MHz附近频段,只采用一次变频至10.7 MHz。第二中频以下采用数字化处理。简化原理框图如图4所示。

3.2 频率合成器方案
频率合成器须输出第一本振、第二本振两路信号。第二本振为固定频率170.7 MHz,选用ADF4001 PLL电路,参考时钟采用14.4 MHz温度补偿晶体振荡器,环路鉴相频率100 kHz。第一本振信号是由14.4 MHzTCXO(温度补偿晶体振荡器)经DDS频率合成器(选用AD9851)产生参考信号,再由PLL电路锁定在工作频率上。原理框图如图5所示。

3.2.1 器件的选择
选用Analog Devices公司的DDS芯片AD9851,该芯片的最高工作时钟为180 MHz,内部除了完整的高速DDS外,还集成了时钟6倍频器和一个高速比较器。本方案使用14.4 MHz TCXO,经6倍频器产生86.4 MHz参考时钟频率,DDS输出的频率分辨率为:

PLL选用National Semiconductor公司的双频率合成器电路LMX2335,其最高工作频率1.1 GHz。
3.2.2 工作频率计算
以短波频段(2 MHz~30 MHz)为例,第一本振输出频率为:

考虑到环路的锁定时间,LMX2335的鉴相频率取200 kHz左右,对于较大范围调整频率,可改变LMX233的程序分频数N,例如:162 MHz~172 MHz,N取14×60=840;172 MHz~182 MHz,N取15×60=900;182 MHz~190 MHz,N取16×60=960。LMX233的参考分频数R固定为60。DDS输出频率控制在11 MHz~13 MHz,可在小范围内调整PLL的输出频率。下面以输出162 MHz为例说明DDS频率控制字K的算法。
DDS输出频率为:
频率控制字K为:

在162 MHz~172 MHz频率范围内,频率误差=0.020 116 567×14≈0.28 Hz。
3.2.3 应注意的问题
DDS的输出应经过一中心频率为12 MHz、带宽为2 MHz的带通滤波器。具体设计可使用Agilent ADS软件。该电路是高速数模混合电路,在制作印制电路板时,一定要注意数模干扰问题。为此,印制电路板一定要使用4层板。在进行电路布局时,将数字部分和模拟部分分开;将电源层分为数字电源和模拟电源;将地层分为数字地和模拟地。每个有源器件的电源都要加去耦电容,并且尽可能地靠近电源输入处,以帮助滤除高频噪声。
4 结束语
目前频率合成技术主要有直接频率合成、PLL频率合成、DDS这3种形式。由于PLL方式的频率合成器存在高分辨率和快转换速度之间的矛盾,而DDS方式的输出带宽又有限,因此在设计工作频率宽、调协精度高的频率合成器时,这两种方式均不能满足技术要求。但是,采用DDS+PLL方式,可以满足高精度和宽频带的需要,其实现的难点是如何提高合成器输出频谱纯度。在实际印制电路板制作中,DDS的良好接地和合理布线非常有助于系统设计的实现。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变频器是一种静止的频率变换器,可将电网电源的50Hz频率交流电变成频率可调的交流电,作为电动机的电源装置,目前在国内外使用广泛。

关键字: 开关电源 交流电 频率

晶振有不同的频率,可以使电路工作在稳定的频率范围之内,它是给集成电路的启振器件,晶振就是步调基准、稳定频率、选择频率。

关键字: 晶振电路 频率 启振器件

电容与内部电路共同组成一定频率的振荡,这个电容是硬连接,固定频率能力很强,其他频率的干扰就很难进来了。

关键字: 晶振电路 电容 频率

量子科技,被誉为21世纪前沿科技之一,近来一直是我国人民关注的重大科技问题之一,而我国在量子科技方面也都有着不俗的表现。

关键字: 量子通信 激光脉冲 频率

低频变压器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各种电气设备中的电力转换器件。与高频变压器相比,低频变压器工作频率更低,通常在50Hz至400Hz之间。在设计和选择低频变压器时,需要考虑许多因素。本文将介绍如何计算低频变压器的相关数值以及进行...

关键字: 低频变压器 频率 功率

简单的来说,架构对于CPU来说就像一座建筑的框架,作为CPU最基本却也是最重要的部分。手机CPU构架主要是基于ARM(高级精简指令集机器Advanced RISC Machines)架构设计,而ARM用精简指令系统(RI...

关键字: CPU 频率 存储器

据之前的信息,工信部《关于微波通信系统频率使用规划调整及无线电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从2月1日起正式生效,该文件将优化微波通信系统频率使用规范。

关键字: 工信部 微波 通信 频率 5G 工业互联网 6G

根据静电放电电流波形可知,其电流具有较宽的频率范围。如此高频率电流通过参考地平面时,理想情况下参考地平面阻抗处处相等,地电平抬升或者降落对系统信号以及电源无明显影响。但是由于参考地电位受静电电流冲击产生的现象,即所谓的〝...

关键字: 放电电流 频率 电源

超外差的结构中,如果本振具有连续可调谐的宽带频率输入范围,那么输出中频就是一个固定值。采用高中频的设计,镜像信号频率远远大于输入信号频率,信号就不会出现混叠的问题了,同时对于前端只要采用合适截止频率和衰减低通滤波器(LP...

关键字: 频谱仪 频率 滤波器

本文中,小编将对CPU中央处理器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它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CPU中央处理器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CPU 中央处理器 频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