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教程
[导读]本文设计研制一种新颖、方便、实用、结构简单的多功能测量仪,适用于家庭、仓库以及温室等需要环境检测的地方。设计通过LCD显示所监测的结果,用户可以根据监测结果有效调节相关设备,从而达到理想的环境状态。

0 引言

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居民普遍使用电子温度计或万年历自带的温度计来测量室内温度,但是,随着环境污染的日趋严重及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人们对室内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及光照强度的检测也逐渐关注。然而,目前为止适用于家居型检测湿度、光照强度及CO2浓度还没有一种合适且适用的仪器。小型仓库中传统的方法是采用湿度表、双金属式测量计和湿度试纸等测试器材,通过人工进行检测,对不符合温度和湿度要求的库房进行通风、去湿和降温等工作。这种人工测试方法费时费力、效率低,且测试的温度及湿度误差大、随机性大。因此我们需要一种性价比较高的温湿度测量仪。

本文设计研制一种新颖、方便、实用、结构简单的多功能测量仪,适用于家庭、仓库以及温室等需要环境检测的地方。设计通过LCD显示所监测的结果,用户可以根据监测结果有效调节相关设备,从而达到理想的环境状态。

1 系统设计

1.1设计任务

本文实现基于STC单片机的多功能测量系统,可以实现湿度检测、温度检测、CO2浓度检测、室内光照强度检测、时间日期显示的功能。其中湿度的测量范围为20~90%RH;温度的检测范围为-55~+125℃;CO2浓度测量范围为350~10000ppmCO2;室内光照强度的测量范围为0~2500lux;系统显示当前时间和日期,并可以通过按键进行修改当前时间日期。

1.2设计方案及工作原理

多功能检测系统包括:电源模块、控制器、温度检测模块、湿度检测模块、照度检测模块,CO2浓度检测模块、时钟模块、键盘输入模块、LCD显示模块。如图1所示。





本控制系统以STC12C5A60S2单片机为控制核心,该单片机具有高速、低功耗、超强抗干扰的特点,并且自带8路10位精度AD转换;温湿度检测由数字式的温度检测传感器DS18B20和湿度检测传感器DTH11实现,由于数字式传感器输出为数字量,因此在数据处理方面比较简单,且这两款传感器的性价比较高;时钟模块则是应用了比较常用的DS1302时钟芯片,通过控制器与时钟芯片的通讯实现得到比较准确的时间值,另外,通过按键操作实现对时钟的校准;而对于照度和CO2浓度的检测则比较复杂,由于硅光电池和CO2检测传感器输出信号是微弱的模拟信号,因此需要对得到的小信号进行调理,调理后的信号信息送入单片机的AD口,从而得到单片机可以处理的数字量;所有检测结果及日期时间的显示都是由LCD实现;由于信号调理电路中放大器采用双电源供电,因此电源模块选用了交流220V转±5V的电源模块。

2 硬件电路设计

2.1控制电路

系统的控制电路是以STC12C5A60S2单片机为控制核心构成的最小系统。另外,为方便程序下载,设计了基于CH340的程序下载接口电路,电路图如图2所示。






2.2检测电路

根据传感器输出信号的不同,可分为数字式传感器和模拟式传感器两种。信号类型的不同导致了检测电路的不同。

2.2.1温湿度检测电路

由于温度传感器DS18B20和湿度传感器DTH11均为数字量输出,因此检测电路十分简单,为了防止不确定信号的出现,需在信号的输出端接4.7k的上拉电阻,如图3所示。





2.2.2照度及CO2浓度检测电路

由于光照检测采用硅光电池,信号为小信号的模拟量输出,因此需要对信号进行调理。CO2传感器MG811的输出同样为模拟量电压小信号。其参数如表1所示。





硅光电池测光强的原理是光生伏特效应,即它是一种直接把光能转化成电能的半导体器件,由硅光电池的特性曲线可知,光伏电池输出电流比输出电压的线性性要好,因此在此检测其电流特性。由实验测试可得室内的光照强度一般为0~2500lux,此时硅光电池的输出电流在0~0.15mA左右,在硅光电池两端并联一个100Ω电阻,可得此时的输出电压在0~15mV左右。

为了将小信号调理为可以适合单片机处理的信号,对小信号进行放大滤波处理。首先对小信号进行放大处理,这里采用高输入阻抗的差分放大器。其次,放大器输出的信号经过二阶有源低通滤波器。最后信号进入单片机的AD口。信号调理电路如图4所示。


(1)差放大电路因为电路中R3=R4,R6=R8=R7=R9,故可导出两级差模总增益为:



通常,第一级增益要尽量高,第二级增益一般为1~2倍,这里第一级选择100倍,第二级为1倍。则取R6=R7=R8=R9=10KΩ,要求匹配性好,一般用金属膜精密电阻,阻值可在10KΩ几百KΩ间选择。则

先定R5,通常在1~10kΩ内,这里取R5=1kΩ,则可由上式求得R3=99R1=49.5 kΩ。

取标称值51kΩ。通常R1和R2不要超过R5/2,这里选R1=R2=510Ω,用于保护运放输入级。

A1和A2应选用低温飘、高KCMRR的运放,性能一致性要好。

(2)有源低通滤波电路由于滤波电路的输入输出信号为直流信号,因此在计算时选取的截止频率为3Hz.滤波电容C1=C2=1μF.



由式(3)(4)可得R=53078Ω,A0=2,所以在此取R10=R11=51k.信号经过信号调理电路后实际放大倍数A=200.而对于CO2传感器,根据输入信号的不同,选择合适R3、R4,其信号调理电路的增益为80. 2.2.3时钟模块本设计选用美国Dallas公司推出的一种高性能、低功耗的实时时钟芯片DS1302,芯片采用SPI三线接口与CPU进行同步通信,并可采用突发方式一次传送多个字节的时钟信号和RAM数据。实时时钟可提供秒、分、时、日、星期、月和年,一个月小与31天时可以自动调整,且具有闰年补偿功能。


工作电压宽达2.5~5.5V.采用双电源供电(主电源和备用电源),可设置备用电源充电方式,提供了对后备电源进行涓细电流充电的能力。电路连接如图5所示。


3 软件设计

3.1软件系统设计

该系统软件主要包括两部分:数据采集和数据显示。当系统上电之后,系统首先进行初始化;然后判断标志位确定当前是否进行时钟设置,如果是,则通过按键调节时钟,如果否,则采集所有数据并进行相应处理;最后将采集来的数据通过LCD显示出来。系统程序框图如图6所示。|



3.2部分检测软件设计

对于光照强度检测和CO2浓度检测,存在模拟量向数字量的转化,因此需要考虑AD转换器的精度,为了得到较准确的检测值,在此使用STC12C5A60S2自带的10位AD转换接口,即其精度为1/(210-1)。

对于光照强度检测,经信号调理电路后的输出电压为0~3V,相应的光照强度为0~2500lux,假设AD转换后的值为A,则此时对应的光照强度为E,如式(5)。



化简得:E=(12500×A)/3069.因此,通过程序编写可以实现对光照强度的检测。

4 结论

设计了基于STC12C5A60S2的多功能测量系统,通过理论分析与实际电路焊接以及相关程序的编写,设计出了实物。通过测试实现了温湿度检测、CO2浓度检测、室内照度检测、时钟显示的功能。实验结果良好,测量精度在实际计算误差范围内。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单片机是一种嵌入式系统,它是一块集成电路芯片,内部包含了处理器、存储器和输入输出接口等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编写程序 嵌入式

在现代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单片机以其高度的集成性、稳定性和可靠性,在工业自动化、智能家居、医疗设备、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S32单片机,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其引脚功能丰富多样,是实现与外部设备通信、控制、数据...

关键字: s32单片机引脚 单片机

在微控制器领域,MSP430与STM32无疑是两颗璀璨的明星。它们各自凭借其独特的技术特点和广泛的应用领域,在市场上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本文将深入解析MSP430与STM32之间的区别,探讨它们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优势和局限...

关键字: MSP430 STM32 单片机

该系列产品有助于嵌入式设计人员在更广泛的系统中轻松实现USB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嵌入式设计 USB

单片机编程语言是程序员与微控制器进行交流的桥梁,它们构成了单片机系统的软件开发基石,决定着如何有效、高效地控制和管理单片机的各项资源。随着微控制器技术的不断发展,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形成了丰富多样的编程语言体系。本文...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单片机,全称为“单片微型计算机”或“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 Unit,简称MCU),是一种高度集成化的电子器件,它是现代科技领域的关键组件,尤其在自动化控制、物联网、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

关键字: 单片机 MCU

STM32是由意法半导体公司(STMicroelectronics)推出的基于ARM Cortex-M内核的32位微控制器系列,以其高性能、低功耗、丰富的外设接口和强大的生态系统深受广大嵌入式开发者喜爱。本文将详细介绍S...

关键字: STM32 单片机

在当前的科技浪潮中,单片机作为嵌入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以其强大的功能和广泛的应用领域受到越来越多行业的青睐。在众多单片机中,W79E2051以其卓越的性能和稳定的工作特性,成为市场上的明星产品。本文将深入探讨W79E...

关键字: 单片机 w79e2051单片机

单片机,又称为微控制器或微处理器,是现代电子设备中的核心部件之一。它集成了中央处理器、存储器、输入输出接口等电路,通过外部信号引脚与外部设备进行通信,实现对设备的控制和管理。本文将详细介绍单片机的外部信号引脚名称及其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中央处理器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在现代电子设备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它们不仅提高了设备的智能化水平,还推动了各行各业的创新与发展。在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的开发中,编程语言的选择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探讨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

关键字: 单片机 嵌入式系统 电子设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