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教程

来源:微计算机信息 ; 作者:全会阁 刘宏立 童调生
摘;要:射频前端模块性能关系到整个接收机的性能,直接下变频接收机有体积小,价格低和高集成度的优点而受到了广泛的重视。本文对直接下变频接收机进行了研究,分析了该接收机特点,提出了一种直接下变频接收机的射频前端实现方案,并用软硬件平台对其实现,实测的2.4G本地振荡信号和接收机解调信号表明达到系统要求指标。
关键词:直接下变频接收机,频率合成器,射频前端

前言
现在的接收机大多是超外差结构,微弱的高频无线信号经过一级或者两级的混频电路,去掉其它信道的干扰并获得足够的增益,最终完成信号的解调。这种接收机结构复杂,存在镜像干扰,同时需要高Q值的,体积大的IF滤波器,因此使得系统复杂化,集成困难。针对超外差接收机的缺点,现在提出了直接下变频接收机,直接下变频接收机的本振与载波频率相等,直接将射频信号变换到基带, 因此不存在镜像干扰,不需要镜像干扰抑制滤波器。中频模块的节省可以大大简化系统,有利于单片系统的集成。同时信号的放大和滤波都主要在基带进行,降低了能耗。因此直接下变频接收机在无线通信领域受到了广泛关注。
1直接下变频接收机总体功能描述

;
图1直接下变频接收机框图
天线接收到的2.4G射频信号首先经过天线匹配电路,在接收时隙内微弱的信号经过低噪放大器放大和带通滤波器滤波,得到的射频信号分别与互为正交的两路本振信号混频,产生同相和正交两路基带信号。增益可编程放大器放大I/Q两路信号后,再通过低通滤波器完成信道选择。得到的信号送入ADC中采样,经后级的DSP处理恢复出原信号。
2 直接下变频接收机关键部分的设计
2.1接收机的芯片选择
;接收机主要有三部分组成:低噪声放大器,正交解调器和本地振荡器。
根据Friis表达式,N级级联系统中噪声因子为:

从上式可以看出射频放大级主宰了接收机的整体噪声系数,与接收机的性能密切相关。由于射频放大级的增益,使整个噪声指数才增加的并不多,但是太高的射频放大级增益,对于后级的线性度和稳定度都有影响,在这里我们采用的是应用于2.4GHz WLAN,ISM和蓝牙无线系统的高线性低噪放大器max2644,增益16dB,噪声系数2dB。
接收机解调芯片采用美信公司一款工作在2.1G ~2.5G的零中频结构的正交解调芯片,该芯片包括正交下变频器,基带可控增益放大器,基带增益平衡调控电路和偏置电路。正交混频器具有18dB的电压增益和较好的线性度。芯片采用新颖的可变增益放大器,I/Q两路信号分别采用了总增益80dB,可控增益达60dB的两级增益可调放大器,第一级是一个级联差分输入单端输出的宽带放大器,它的设计目标是在高增益状态下的低噪声,低功耗以及线性度。第二级也是一个差分输入单端输出的宽带放大器,在两级放大器之间加入低通滤波器可以构成信道选择滤波器,从而达到抑制相邻信道功率的作用。
本地振荡器采用ADI公司的ADF4360-1芯片。
2.2接收机的本振设计
接收机通过混频器实现2.4G直接变频到基带,因此需要一个2.4G的本地振荡信号,同时要求本振信号频率精度和稳定度高,相位噪声小。锁相环是一种建立在相位负反馈基础之上的闭环控制系统,对相位噪声和杂散具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在电视,仪器,通信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该接收机本振设计中采用ADI公司的ADF4360-1 芯片,它的射频输入频率在2050M-2450M,内置可编程分频器,具有电荷泵电流编程功能,可应用于无线射频通信系统,是一款性价比很高的电荷泵锁存芯片。


图2 频率合成器原理框图
在设计中,通过单片机89C2051控制ADF4360-1的CLOCK,DATA和LE信号,在频率合成器芯片内部完成参考晶振R分频和压控振荡器N分频相位的比较,并且转换成相应的线性电压后从CP0输出,经过3阶环路滤波器滤出高频干扰信号后,得到一稳定电压来控制压控振荡器的输出,最终的信号频率被锁定在2.4G上。

图3 ADF4360-1芯片组成锁相环电路和三阶环路滤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为了追求更高的数据传输速率和更低的延迟,Wi-Fi7直接将“技能树”点满,新增了很多新的特性。虽然这种46Gbps最大数据速率在用户侧的实现可能尚需时日,但设备厂商已经纷纷摩拳擦掌,开始了Wi-Fi7设备的开发和出货。

关键字: Wi-Fi7 射频 是德科技 E7515W 无线连接 Keysight

器件符合IrDA®标准,采用内部开发的新型IC和表面发射器芯片技术,可以即插即用的方式替换现有解决方案。

关键字: 射频 收发器

是德科技(Keysight Technologies, Inc.)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合作开展了一门针对射频微波教学的课程,旨在提高学习成效,加深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强化教学过程中的动手实践过程。利用课件、教学实验板和实...

关键字: 射频 链路特性 微波

2024年2月26日,国际通信行业盛会MWC 24于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全球通信及其相关供应链的顶尖企业荟聚一堂,展示移动通信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与国际行业同仁展开深入技术交流。三安集成作为射频前端整合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

关键字: 三安集成 射频 通信

业内消息,近日新加坡 RF GaN(射频氮化镓)芯片供应商 Gallium Semiconductor(加联赛半导体)突然终止业务并解雇所有员工,包括位于荷兰奈梅亨的研发中心。

关键字: 芯片 射频 氮化镓 Gallium RF GaN

是德科技(Keysight Technologies, Inc.)近日宣布,RFPro 电磁(EM)仿真软件作为是德科技 EDA 先进设计系统(ADS)综合工具套件中的一员,现已通过 Intel Foundry 认证,可...

关键字: EDA 射频 微波电路

近日,Qorvo宣布已就收购Anokiwave达成最终协议。Anokiwave是一家高性能硅基集成电路的卓越供应商,其产品用于航天、卫星通信及5G应用的智能有源阵列天线。交易预计将于2024年第一季度完成。

关键字: 5G 射频

RedCap (Reduce Capbility) 是3GPP Rel17专门为物联网设备定义的新特性。其宗旨是为了进一步降低终端成本和复杂度,为广泛的物联网应用提供更多的选择。工信部在2023年10月发布《关于推进5G...

关键字: 物联网 射频 Wi-Fi 7

2024年1月15日 – 提供超丰富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的业界知名新品引入 (NPI) 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供应Molex新款高频 (HF) 射频识别 (RFID) 解决方案。...

关键字: 射频 高频RFID

2023年12月28日,鼎阳科技正式发布SVA-TB01射频实验教学板。SVA-TB01采用模块化设计,使用者可以自由组合电路,适用于射频工程师入门学习和高校射频通信课程实验。

关键字: 射频 电路 滤波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