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前微软CTO李志霄:Win8将与苹果谷歌OS三足鼎立

 

前微软中国CTO 世纪互联首席云计算专家李志宵

10月25日消息,明天,微软将向全球推出Windows 8操作系统,在这款新操作系统里面,微软融入了很多颠覆性创新,比如APP模式的引入。世纪互联云计算首席专家李志霄博士表示,Windows 8的最大亮点是可以实现办公和娱乐的结合,这是史无前例的。

作为一款微软发力移动互联终端的重要产品,Windows能否担负起微软称霸平板操作系统的梦想?李志霄博士表示,未来,微软苹果和谷歌将呈现三足鼎立的竞争态势,但十年之后,微软有可能胜出。

Win8亮点:办公娱乐相结合

李志霄博士曾担任微软中国CTO,对微软及IT产业相当熟悉。对于即将上市的Windows 8产品,李志霄博士认为,iPad做不了办公商用市场,这是苹果永远的短板,而微软在这方面则具备优势。

一直以来,微软在传统PC领域占有接近垄断的市场地位,其他操作系统对微软构不成任何威胁。平板产品不能代替PC的一个很大原因,就是平板不能用来办公。

随身携带多个智能终端出门已经司空见惯,比如人们会用平板来打发碎片化时间,用手机来保持通信,用笔记本电脑来处理公务。在Windows 8之前,尚没有产品可以同时兼顾商业办公需求和消费需求。

李志霄博士认为,Windows8系列产品的最大亮点,是实现了办公和娱乐的结合,这是史无前例的。现阶段,iPad以及Android Pad是以娱乐为主,办公有困难,而对于经理人级别的用户来说,他们需要一些偏商用的应用,微软Win8可以很好的兼顾这些人的需求。

昨天,微软Windows之父Steven在中国上海表示,Win8的最大亮点是可以横跨各大智能终端。不管是手机,平板还是传统PC。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最新的Windows Phone8采用了和Windows 8相同的内核。

实际上,尽管Windows 8尚未正式发布,但如李志霄博士所言的基于Win8的可实现办公娱乐的产品已经发布,只是这些产品尚未上市。比如PC平板二合一的电脑,平时可以用来办公,碎片化时间则可以把屏幕拆解下来当平板使用。再比如联想的YOGA,作为一款可360度旋转的PC,本身就可以当平板来使用。

未来预判:苹果谷歌和微软三足鼎立

现阶段,微软在传统PC领域根深蒂固,因此,Win8更多的被看成是吹响向移动互联进军的号角,微软意在蚕食由苹果和谷歌把控的平板电脑市场。

来自IDC和Gartner的数据显示,基于Windows系列的平板电脑产品,其市场份额几乎可以忽略,现在的竞争态势是苹果和谷歌瓜分平板天下,但苹果市占率略高。

李志霄博士认为,随着微软Win8加入战局,未来微软苹果和谷歌将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如果将眼光看得更远一些,比如十年之后,微软有可能赢得这场战役。

李志霄博士的依据如下,iPad和Android Pad是集中在娱乐方面,且其APP大多是娱乐消遣类应用。消费者出于娱乐和办公的双重需求,会选择微软平板。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原因是,来自政府和企业的采购,通常会青睐于微软的系列产品,原因是微软在企业级市场耕耘多年。而纵观谷歌和苹果,似乎并没有这方面的优势。

不过,李志霄博士也坦承,并不是说微软平板就完全是完美的,比如基于英特尔X86架构的Surface平板,其功耗和散热问题是否可以很好的解决,目前还看不清楚。

有端的云才会下雨!Win8要把PC帝国迁到云上

一直以来,微软被看成是一个“端”公司,推出了一系列好的终端产品,比如Xbox和Kinect,而微软的合作伙伴则基于Windows推出了一系列的终端,如PC。

微软正在改变人们对其“端公司”的看法,在微软看来,自己应该是一个“云+端”公司,而Windows8是微软打造“云+端”公司的又一个利器。

李志霄博士表示,有端的云才会下雨,微软在全球范围内推广云计算,并且会将云和Win8紧密结合起来,未来,微软的终极模式必然是构建一个多屏一云的构架。

此外,李志霄博士还大胆预测,微软会将Win8搬到电视上,微软有人机交互技术,其下一步的目标必然是借助Win8来占领各种智能终端。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自3月20日起,库克先后到访上海,北京。期间亚洲最大苹果直营店在上海开门营业,库克亲临。此外,他还密会了比亚迪王传福,不知谈论些什么机要。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AI iPhone AI手机

业内消息,苹果正在中国寻找本土生成式AI提供方,近日传与百度就在中国市场的苹果设备中使用百度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了初步谈判,或将在中国市场的苹果设备提供本土AI大模型,因为中国法律要求大模型在被允许使用之前,必须得到...

关键字: 苹果 百度 AI

业内消息,爆料人Mark Gurman透露苹果公司内部已经终止了microLED显示屏项目并开始裁员。据悉,苹果公司投资了数十亿美元用于研发microLED技术,但是这种全新的显示屏技术成本过高、制造过程复杂,因此苹果决...

关键字: 苹果 microLED 裁员

据央视消息,近日苹果CEO库克在国内访问,在昨天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现场表示,苹果首款头显设备Vision Pro将在今年年内于中国市场上市,同时该公司正持续加大在华研发方面的投资。

关键字: Vision Pro 库克 苹果

融入AI功能的聊天机器人助手如今被各种组织用于节省时间和提高生产力,是企业寻求采用生成式AI最容易实现的成果之一。

关键字: 微软 copilots AI机器人

业内消息,上周苹果公司在一份法律文件中表示,同意支付4.9亿美元(当前约合35亿人民币)以达成一项集体诉讼和解。该诉讼指控苹果公司违反美国联邦证券法,因其首席执行官库克对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做出了虚假和误导性的陈述。

关键字: 苹果 库克

业内消息,此前有爆料苹果计划在今年会将“Apple ID”更换为“Apple Account(苹果账户)”,近日长期跟踪苹果公司新闻的彭博科技记者马克·古尔曼(Mark·Gurman)在其Power On通讯中确认了有关...

关键字: 苹果 Apple ID

你也许听过“Magnificent Seven”的大名。没听过?无妨,它指的是2023年美股市值最高的7家企业,也就是微软、苹果、英伟达、Alphabet、亚马逊、Meta、特斯拉。

关键字: 微软 苹果 英伟达 Alphabet 亚马逊 Meta 特斯拉

近日外媒报道,2020年初苹果公司高管们在亚利桑那州的测试跑道上,进行了一次特别的试驾活动,他们体验了一款正在研发中的原型车。这辆原型车有着圆润且紧凑的车身,采用全玻璃车顶,拥有侧滑门和白色的轮胎,苹果内部将这种设计戏称...

关键字: 苹果

业内消息,近日苹果宣布扩大在中国的应用研究实验室,以支持产品的制造。苹果表示将提升上海研究中心的能力,为所有产品线的可靠性、质量和材料分析提供支持。

关键字: 苹果 实验室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