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在车联网3.0时代,也有三大主题贯穿于产业发展,模式、技术、价值,20余年,历经前两个发展阶段,成千上万的企业领袖不断的在求解行业健康发展之道,在迷雾中触摸真理,然而

在车联网3.0时代,也有三大主题贯穿于产业发展,模式、技术、价值,20余年,历经前两个发展阶段,成千上万的企业领袖不断的在求解行业健康发展之道,在迷雾中触摸真理,然而,就如同数学界的三大猜想一样,历经了几百年几代人的努力才解出其中一二,我们行业的三大猜想一样需要时间和智慧来证明。

猜想一:车联网3.0时代, 政策影响会逐渐淡出,倒逼企业重构运营模式?

费马猜想由17世纪法国数学家费马提出,经过三个半世纪的努力,这个世纪难题才利用了众多新的数学,如代数几何中的椭圆曲线和模形式,以及伽罗华理论和Hecke代数等,由普林斯顿大学英国数学家安德鲁·怀尔斯和他的学生理查·泰勒于1994年成功证明。而安德鲁·怀尔斯(Andrew Wiles)由于成功证明此定理,获得了1998年的菲尔兹奖特别奖以及2005年度邵逸夫奖的数学奖。

不可否认,车联网2.0时代,政策是引爆市场的最重要动力,市场规模急速扩大,但随着5号令的贯彻,同样带来了白热化的市场竞争,终端价格一低再低,服务费用一降再降,本来可以得益于政策带来的市场增长,运营商却面对着无钱可赚、勉强维持的局面。

任何一个健康的市场,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都只会偶尔出手引导、整顿,所以政策的影响在未来一定会慢慢消解,现实的窘境也在逼迫着运营商来减轻对政策的依赖。

针对这种情况,各路诸侯纷纷寄希望于新的商业模式来扭转其所面对的困局,而模式创新恐怕也是去年最多被人提及的口号。2015已经过去,这些新的商业模式,有的已经被市场证明无效,有的还在继续探索,而有的已经开始展现出潜力。而到底谁才能站到最后,回答这个世纪难题?我们猜想,答案已经在那里,等待我们去辨识。

猜想二:车联网3.0,技术创新是解决行业难题的关键因素?

1852年,弗南西斯·格思里提出了四色猜想,近100年内没人能够解决。后来美国数学家富兰克林于1939年证明了22国以下的地图都可以用四色着色。1950年,有人从22国推进到35国。1960年,有人又证明了39国以下的地图可以;随后又推进到了50国。直至电子计算机问世,由于演算速度迅速提高,加之人机对话的出现,大大加快了对四色猜想证明的进程。美国伊利诺大学哈肯在1970年着手改进“放电过程”,在1976年6月,他们在美国伊利诺斯大学的两台不同的电子计算机上,用了1200个小时,作了100亿判断,终于完成了四色定理的证明,轰动了世界。

从车联网1.0到即将到来的3.0,商用车车联网领域一直在有条不紊的向前发展,就像四色猜想的证明那样,从22到35、到39、到50。但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尤其是北斗系统与移动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传感器与各种芯片的价格大幅下降,大量的新技术开始引入了车联网运营领域。

不仅我们的行业受益于技术的进步,整个社会也因技术的迭代获得更多便利。不少人不仅寄希望于新技术能打破原来严重依赖终端差价与服务费用等旧的盈利模式,更是希望新技术,比如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高精度定位与传感等应用给行业带来新的价值,从而获得更多技术带来的红利。

技术的更新不仅仅在于单点的突破,更在于技术的联合,车联网行业会体现这种趋势吗?哪些新技术的应用能像计算机对四色猜想的帮助那样推动行业发展?

猜想三:车联网3.0,无限接近服务价值的核心所在?

1742年6月7日,德国数学家哥德巴赫在写给著名数学家欧拉的一封信中,提出了两个大胆的猜想,由于欧拉是当时欧洲最伟大的数学家,他对哥德巴赫猜想的信心,影响到了整个欧洲乃至世界数学界。从那以后,许多数学家都跃跃欲试,甚至一生都致力于证明哥德巴赫猜想。可是直到19世纪末,哥德巴赫猜想的证明也没有任何进展。证明哥德巴赫猜想的难度,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有的数学家把哥德巴赫猜想比喻为“数学王冠上的明珠”。

在车联网运营服务业内,公认的最难解答的问题莫过于:用户价值在哪里?“从用户需求出发,提供价值给客户”这种话总是说起来容易,可由于运营服务行业的复杂性,导致了需求不是那么容易满足,价值不是那么容易发现。甚至用户到底是谁,业内也还存在分歧,是运输企业?是政府监管?是运输司机?是增值服务需求方?所以,在探求用户服务的核心价值方面,还有太多事情可以去做。

也正因为有这些不确定和复杂性,探求用户服务的核心价值才是真正的挑战,就像哥德巴赫猜想一样,是所有数学家的梦想。

但我们坚信,我们猜想,在车联网3.0时代,真正的价值离我们越来越近。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最近总是出现iPhone16和ipad的概念新闻,以前为了跟风也会更换手机,后来是因为职业原因拍摄大量视频照片占据手机空间而不得已换了一部又一部手机。但慢慢地我发现,想要查找几年前的视频总得翻找之前的手机,流程繁杂又拖沓...

关键字: NAS 互联网 存储

2024年4月8日-10日,国产领先DSP供应商进芯电子携多款数字信号处理器(DSP)芯片及消费电子解决方案,首次亮相于中国国际博览中心新馆(北京顺义馆)举行的2024中国制冷展。

关键字: DSP芯片 消费电子 汽车电子

近日,国内领先的在线旅行服务平台去哪儿宣布完成鸿蒙原生应用Beta版本开发,成为旅行行业中首批完成Beta版开发的应用之一,该版本已经实现了机票预订、支付、服务等功能,将为用户提供更为便捷、智能的旅行体验。这不仅为旅行行...

关键字: 鸿蒙 互联网 智慧旅行

富捷电子出品的FRQ系列车用晶片电阻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精度高的特点,产品通过CCD外观检测以保证其高质量和高可靠性,工作范围满足从-55℃到155℃的应用需求,完全符合AEC-200的标准,可广泛用于如导航设备、胎压监...

关键字: 富捷电子 汽车电子

目前,旭化成微电子株式会社已开始量产并销售电动汽车(EV)车载无芯电流传感器“CZ39系列”,该产品与采用SiC(碳化硅)和GaN(氮化镓)等的新一代功率器件高度适配。

关键字: 传感器 汽车电子

第三届汽车测试技术周于2024年3月21日-22日在上海举行,泰克作为汽车行业值得信赖的测试测量专家,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提供全栈式测试解决方案,从初期的器件选择到最终的产品认证多个测试环节助力产业应对AI浪潮下的技术革新。

关键字: 测试测量 汽车电子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逐渐被智能化、网络化所渗透。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作为一项将传统物品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技术,正在引领着一个全新的技术革命。从家用电器到工业制造...

关键字: 物联网 互联网 IoT

TDK株式会社(TSE:6762)扩大了其汽车用CGA系列100V积层陶瓷贴片电容器(MLCC)产品阵容,2012规格(2.0 x 1.25 x 1.25 毫米-长x宽x厚)的电容为22μF,3216规格(3.2 x 1...

关键字: 电容器 电源 汽车电子

随着汽车软件数量爆发式的增长,整个行业都需要重新思考汽车产品的开发流程。为此,Arm推出了丰富的硬件IP、新的系统IP,以及全新的汽车计算与计算子系统产品路线图,旨在为各种汽车应用实现性能、功能安全、可扩展等方面的支持。

关键字: ARM 汽车电子

随着汽车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LIN(Local Interconnect Network)总线技术作为一种低成本、简单的串行通信协议,在汽车内部网络中得到了广泛应用。LIN总线主要用于连接传感器和执行器等低速设备,实现与...

关键字: 汽车电子 串行通信协议 示波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