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在全球,把代工企业做到富士康那么大规模的,也就郭台铭一人。但郭台铭并非没有遗憾。对一个企业来讲,代工是缺乏生命力的,只有品牌才可以传承。做得出一个举世无双的代工

在全球,把代工企业做到富士康那么大规模的,也就郭台铭一人。

但郭台铭并非没有遗憾。对一个企业来讲,代工是缺乏生命力的,只有品牌才可以传承。做得出一个举世无双的代工企业,做不出一个品牌来,这正是郭台铭的锥心之痛。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左)与日本夏普公司社长高桥兴三出席签字仪式。资料图

值得庆幸的是,郭台铭已经进入人生佳境,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他有钱、有时间、有资源、有平台,玩得起。数年前,他折腾过一个销售数码产品的零售连锁,想打通产销任督二脉,但雷声大,雨点小,最后无疾而终。

但郭台铭并没停止追梦步伐。今年以来,他开始变本加厉,马不停蹄地追逐自己的梦想。为此不惜一掷千金,接二连三地“买、买、买”。

第一个闯进郭台铭法眼的是日本电子巨头夏普,处于内忧外患的夏普,这些年一直处于陷于巨额亏损的泥淖,靠不断变卖传统家产维持生计。今年4月2日,鸿海科技集团与夏普株式会社在日本大阪举办联合记者会,双方正式签署协议。鸿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副总裁戴正吴以及日本夏普公司社长高桥兴三出席签字仪式,富士康以3890亿日元(折合35亿美元)收购夏普66%的股份,并表示将认购夏普公司增资发行1136.4万股的特别股。这是国外公司第一次拿下日本电子企业的控制权。

第二个闯进郭台铭法眼的是曾经的手机霸主诺基亚。5月18日微软宣布将诺基亚入门级功能手机业务出售给鸿海/富士康旗下子公司富智康(FIH Mobile)和HMD Global,Oy,价格为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9亿元)。富智康将获得包括品牌、软件、服务、客服网络、客户合作、关键供货协议等在内的微软全套功能手机业务。这笔交易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完成,届时大约4500名员工将加入富智康或者HMD Global,Oy。

第三个闯进郭台铭法眼的是奥地利IT集团S&T。10月13日,奥地利IT集团S&T宣布获得富士康旗下工业主板制造商桦汉科技(Ennoconn)1.5283亿欧元(约合1.683亿美元)的投资,占股29.4%,成其最大股东。S&T是欧洲领先的IT软件和硬件整合服务提供商,2015年营收约为4.7亿欧元(约5.17亿美元),产品和服务领域涵盖医疗、通讯、大数据、自动化、智能电网及能源优化技术等。

收购S&T,实际是为富士康在电视和手机领域布局,即为电视业务夏普和手机业务诺基亚服务。至此,郭台铭终于如愿以偿地拥有夏普和诺基亚两个品牌,这两个品牌都曾是世界一流品牌。郭台铭买下这两个品牌,也凸显了郭台铭做大做强品牌梦的野心。

但这两个品牌目前已经衰落,处在一个下滑通道上。郭台铭能够妙手回春,让其重新焕发青春,重返世界一流品牌行列吗?

夏普电视或可做大

在郭台铭入主夏普之前,夏普和富士康的关系就一直很紧密。

富士康是夏普电视的代工企业,夏普是富士康液晶面板的供应大户。作为富士康代工业务生命线的苹果电子产品,基本上采用的是夏普液晶面板。所以,夏普与富士康,二者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现在富士康把夏普“娶”过来,家长郭台铭认为这种结合,可以产生强大的协同效应,大大提升富士康对上游核心元器件的资源把控和盈利能力,打通产业链。

当然,让郭台铭最看中的,是夏普的品牌,是其王牌业务电视。郭台铭相信自己的能力,可以重振夏普雄风。在收购夏普之后,郭台铭开始发力,紧锣密鼓地研发电视新品,并将2016年定义为“新夏普品牌中国元年”,发誓要做好电视、家电、手机。为提振士气,9月,郭台铭帮助夏普买回了原本在大阪市中心的总公司总部大楼;发布公告称对斯洛伐克电视厂商UMC有投资意向,表明重回欧洲电视市场的决心。

10月13日,郭台铭亲自携带多款夏普互联网电视,出席在杭州的云栖大会,与阿里合作,推出搭载YunOS系统的夏普互联网电视,希望借助阿里YunOS,全面接入互联网生态系统,阿里则借夏普电视从云端输出内容和服务。富士康副总裁陈振国甚至当场宣布,夏普互联网电视将参与今年阿里的“双十一”电购节,新品主要通过阿里的电商平台天猫和淘宝销售,价格远低于原来的夏普产品定价。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内消息,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诺基亚正在重组供应链,近几个月减少了长期供应商工业富联的订单。传闻称,在地缘政治风险不断加大的情况下,该电信巨头正在加紧努力减少其供应链对中国大陆的依赖,甚至大幅削减了来自在中国大陆上市...

关键字: 供应链 诺基亚 工业富联 电信

2月28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最新一批无条件批准经营者集中案件列表,其中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经营者收购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股权案”。具体交易概况为:华为与成都高投集团等经营者拟共同收购鼎桥公...

关键字: 诺基亚 华为 鼎桥通信

2月26日消息,虽然6G时代还没有到来,但是不少厂商都已经暗自发力相关技术了,一些欧美大厂已经开始组建联盟玩起来了技术封锁的路数。

关键字: 6G 英伟达 诺基亚

业内消息,昨天 vivo 宣布和诺基亚达成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该协议涵盖双方在 5G 以及和其他蜂窝通信技术方面的标准必要专利。诺基亚在声明中指出,该协议解决了双方在所有司法管辖区的所有待处理专利诉讼。

关键字: vivo 诺基亚 5G 专利交叉许可

业内消息,诺基亚智能手机将再度与大家告别,伴随着昔日的诺基亚制造商 HMD Global逐步去诺基亚化,目前芬兰诺基亚官网已经正式移除了手机板块,官网原有手机板块(nokia.com/phones)链接跳转至 HMD G...

关键字: 诺基亚 手机 HMD

业内消息,近日外媒Visual Capitalist统计了有史以来最畅销的15款手机的手机,其中诺基亚、苹果包揽前十。

关键字: 手机 诺基亚 苹果

业内消息,日前联想官宣旗下子公司摩托罗拉移动和夏普就各自组织的无线通信技术的交叉专利许可达成了全球协议。官方称,双方就彼此投资组合的公允价值达成一致,均愿意在公平、合理和非歧视(FRAND)的基础上获得许可。

关键字: 联想 摩托罗拉 夏普 专利交叉许可

业内消息,近日OPPO宣布与诺基亚签署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协议涵盖双方在5G和其他蜂窝通信技术方面的标准必要专利。双方在协议签署后将结束在所有司法管辖区的所有未决诉讼,协议具体条款按双方约定保密。这表明历时两年七个月的...

关键字: OPPO 诺基亚 5G 专利交叉许可

2024年1月24日,中国,深圳——今日,全球领先的智能设备创新者OPPO宣布与诺基亚签署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协议涵盖双方在5G和其他蜂窝通信技术方面的标准必要专利。双方在协议签署后将结束在所有司法管辖区的所有未决诉讼...

关键字: OPPO 诺基亚 5G

业内消息,上周诺基亚宣布计划向其德国南部的两个工厂(分别位于乌尔姆和纽伦堡)投资3.6亿欧元,用于开发用于未来5G-Advanced和6G移动通信系统的无线电和光学产品芯片,新的微处理器还应尽可能减少电力消耗,以满足欧洲...

关键字: 诺基亚 半导体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