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软件
[导读]ARM期待中国的芯片巨人


    2003年9月16日,大唐ARM共同宣布,大唐已购买ARM946E™微处理器内核授权。大唐开发的基于ARM946E™微处理器内核的SCDMA基带信号处理器芯片将于明年一季度面世。该芯片将是国内首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线基带信号处理器芯片。

    此次授权协议中,大唐还购得了用于先进的片上系统(SoC)调试的ARM Embedded Trace Macrocell(ETM9™)技术方案授权。ETM9技术方案将为大唐调试其基于ARM946E内核的产品提供快速、经济的调试方案。

    9月19日,ARM公司中国区总裁谭军约见北京媒体记者,就此次和大唐的合作与媒体进行交流。ARM进入中国两年以来,已经和中兴,华虹,东南大学,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中心,中芯国际签定了芯片核心技术授权协议,大唐是第六个购买ARM核的中国公司,用于SCDMA无线网络应用中。

    ARM是世界第一大IP知识产权厂商,在全球已经有将近200多个半导体公司购买了ARM核生产自己的处理器。目前,80%以上的GSM手机,99%的CDMA手机,以及将来的WCDMA,TD-SCDMA手机都采用的是基于ARM核心的处理器。明年,UT斯达康公司也将采用基于ARM核的处理器生产小灵通手机。因为众多的手机处理器,如摩托罗拉龙珠,i.MX, 德州仪器的OMAP, Intel的xScale等都采用了基于ARM核心的芯片,主流的操作系统,如PocketPC, Symbian, PalmOS都支持ARM处理器,所以众多手机,PDA等OEM厂商也比较喜欢采用ARM处理器,因为相关的操作系统,应用,开发工具,支持,设计服务都相当丰富和成熟,可以直接拿来所用,可以大大缩短产品研发到面市的时间,抢占商机。

    ARM自己并不生产芯片,采用IP授权的方式允许半导体公司生产基于ARM的处理器产品。授权的费用包括两种,第一个是版权费,当半导体厂商决定购买ARM核后,将支付版权(License)费用给ARM公司,然后可以自主开发自己的处理器产品。第二个费用是半导体厂商将芯片产品卖给整机厂商(OEM)后,ARM将对每片处理器产品收取一定的版税(Royalty)。ARM公司2002年的全年收入为2.4亿美元,其中版权收入大概占40%,基于每片芯片的版税收入大概占30%,其它的收入来自培训,开发工具,支持等。针对不同行业来说,手机芯片占到了ARM收入的70%左右。谭军透露了一个以前没有提过的数字,平均下来,ARM对于每片芯片的版税大概在10美分左右。

    在ARM公司的全球收入中,北美大概占50%,欧洲大概占30%,余下的20%来自日本,韩国和中国。相对来说中国还是很小的一块。但是两年前,ARM就开始进入了中国,并于去年成立了安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开展中国的业务。谭军充满信心的表示,中国正在成为半导体行业的热点,中国的手机生产也几乎占了到全球的40%左右,中国的手机市场也成为了世界上最重要的一个市场,但是目前微处理器的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美国和欧洲手中。如果国内新兴的半导体厂商能够采用ARM内核,生产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处理器,不失为切入这一市场的捷径。ARM期待着若干年后,中国也能出现象德州仪器,摩托罗拉,英特尔这样的芯片巨人。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4月11日,中国——意法半导体的ST25R100近距离通信(NFC)读取器芯片独步业界,集先进的技术功能、稳定可靠的通信连接和低廉的成本价格于一身,在大规模制造的消费电子和工控设备内,可以提高非接触式互动功能的...

关键字: 嵌入式 数据读取器 芯片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在2024 F1中国站即将拉开帷幕之际,高端全合成润滑油品牌美孚1号今日举办了品牌50周年庆祝活动。三届F1年度车手总冠军马克斯•维斯塔潘也亲临现场,共同庆祝这一里程...

关键字: BSP 汽车制造 行业标准 产品系列

其最新一代开创性系统集成芯片及配套软件将为4600万辆汽车提供更多安全和便利功能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Mobileye今日宣布,其已向客户交付其最新的EyeQ™6 Lite (EyeQ...

关键字: 芯片 MOBILEYE ADAS 自动驾驶

北京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2024年4月13日,由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主办的"县域诊疗,规范同行"——肿瘤诊疗学术巡讲项目首站在广州隆重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全国多位肺癌领域专家和县域同道...

关键字: AI技术 医疗服务 BSP 互联网

海口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4日,在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科学护肤先锋品牌Galenic法国科兰黎受邀入驻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法国馆。Galenic法...

关键字: NI IC BSP ACTIVE

随着2024年的到来,北斗系统建设已走过栉风沐雨、接续奋斗的30年,几代北斗人也走过了北斗系统建设从无到有,从有源定位到无源定位,从服务中国到服务亚太,再到全球组网的“三步走”发展历程。

关键字: 华大北斗 芯片

微控制单元(Microcontroller Unit;MCU) ,又称单片微型计算机(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 )或者单片机,是一种针对特定应用的控制处理而设计的微处理器芯片,其工作频率(在1M...

关键字: MCU 芯片 半导体

Arm CPU正在从根本上推动AI变革,并造福地球。Arm架构是未来AI计算的基石。​

关键字: ARM AI

今日凌晨,中国台湾东部的花莲县连续发生地震,最高强度为6.3级,震源深度10公里,据中国地震台网分析,本次地震均为4月3日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的7.3级地震的余震。中国台湾地区在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中扮演者重要角色,其10nm...

关键字: 固态硬盘 芯片 存储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电子设备已经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在这些电子设备的内部,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便是开关电源芯片。作为电源管理集成电路的核心,开关电源芯片在电子设备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深入...

关键字: 开关电源 芯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