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软件
[导读]谷歌喊停阿里云创新需要实打实

9月15日,对于中国互联网大腕马云来说,是一个尴尬的日子,这一天,阿里巴巴旗下阿里云原本要与合作方宏碁共同发布智能手机A800,但会前1小时发布会被突然取消,让150余家媒体大失所望。随后阿里云发表声明,称宏碁突然取消发布会是因为谷歌阻挠,如果宏碁执意发布与阿里云合作手机,谷歌将取消对宏碁安卓系统(Android)授权。

矛盾的焦点集中在Android兼容性上,谷歌和阿里云双方各执一词。谷歌认为,与Android不兼容的阿里云操作系统(OS)采用了Android的运行环境,由Android修改得来,而兼容性是Android生态系统的核心,它确保了开发者、生产商和消费者能够得到统一的体验。尽管Android完全免费,但只有兼容设备才能充分享受整个生态系统带来的益处。阿里云则称,阿里云OS不属于Android生态系统,因此自然不会也不必与Android兼容。阿里云OS是阿里云自行独立研发的,只是用了一些Android应用的框架和工具作为补丁。

任何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技术发明必须有自己的核心内容,但阿里云OS只是在Android基础上的创新,带有明显的Android“胎记”,与苹果iOS和微软Windows Phone相比,还缺乏独立的根基,难以独树一帜。有证据证明,阿里云试图淡化其与Android之间存在的关系。一份阿里云内部文档显示,阿里云OS研发部门近日已经删除阿里云OS底层框架中所有和谷歌、Android等相关的代码。阿里云这样做,是为了避免侵权问题,是为了让阿里云OS看起来更像是独立于 Android 之外的一个操作系统。

其实,眼下IT技术还是“天下文章一大抄”的时代,真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寥若晨星。大多数情况下,IT技术是复制、修补和兼容。但马云却无视这一现实,认为自己无所不能,以中国电商大佬之躯去趟手机操作系统的浑水,扬言阿里云手机在中国“三分天下要有其一”,彰显其勃勃野心,但几年下来,搞出来的阿里云OS争议不小。这两年,马云的脚步已经明显地打飘了,这也许是因为业界对他的期望值太高的缘故。IT奇才乔布斯去世后,外媒为其寻找“继任者”,马云上了“提名榜”。美国《华尔街日报》曾有文章称,马云或成为中国“下一个乔布斯”。文章指出,异于常人的马云与乔布斯的个性有着不少相同的地方。马云曾打败了比他更强大的竞争对手,比如eBay,又将雅虎股权收入囊中,雅虎在他的资本屠刀之下血淋淋地呻吟,俯首称臣。他还向中国银行的网络支付和贷款功能发出“挑战”,曾声称“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将改变银行”。

平心而论,马云创立的网购平台颠覆了当代消费模式,改变了无数中国人的生活习惯,“赢在中国”给了马云一个树立教父形象的历史机遇,鲜花和掌声掩盖了其发展过程中的很多事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马云的形象越发生动起来,马云的心路也越发浮躁起来。这一回“阿里云手机门”让马云有点难堪。宏碁慑于谷歌的威力,退出与阿里云的手机合作。开此先例,手机开放联盟(OHA)成员恐再无人敢与阿里云合作搞手机,阿里云OS失去手机应用平台,马云的手机梦甚至有可能破灭。

阿里云是马云手下一张王牌,成立之初对其寄予厚望,就是要在云计算方面有所建树,将阿里系各个平台上(包括淘宝网、万网、天猫网、一淘网、聚划算等)的商品信息、信誉体系、支付工具、IM用户资源进行挖掘提炼和分析,从而打破消费者和商家的信息不对称,真正把淘宝系做成电商领域的基础设施,届时,阿里巴巴不仅是一个电子商务领域的巨无霸,更是所有电子商务企业和需要从事电子商务交易的传统企业所必须依赖的基础。

可是在智能手机大潮的裹挟之下,马云想搞出一个与Android比肩而立的手机操作系统,无论是技术积淀,还是人才储备,阿里云都难当此任。马云应当检讨自己,要搞就搞出一个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东西,真正属于自己的,让别人无可挑剔。如果暂时没有底气与谷歌对决,还是在自己的电商强项上施展才华为妥。靠电商在世界500强上风头盖过谷歌,也是一种英雄气概,何必在手机操作系统上邯郸学步,为天下笑?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最新消息,近些年持续保持低调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今天在阿里内网发表题为《致改革致创新》的帖子,内容高度肯定蔡崇信和吴泳铭组成的新管理层的变革勇气,称阿里巴巴已重回健康成长轨道,并支持继续改革。

关键字: 马云 阿里巴巴

3月15日消息,据媒体报道,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宣布,已正式对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旗下的国际电子商务平台全球速卖通展开深入调查。

关键字: 阿里巴巴 马云 自动驾驶

罗德与施瓦茨与SmartViser携手开发了一种用于测试符合欧盟销售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新Energy Efficiency Index(EEI)标签法规的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的核心是R&S CMX500,这是...

关键字: 智能手机 Android iOS

2月29日消息,今天阿里云召开了“2024阿里云战略发布会”。

关键字: 阿里云

2月26日消息,2024年2月25日10时30分,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因病医治无效,在杭州逝世,享年79岁。

关键字: 马云 宗庆后

最新消息,昨天软银集团发布的临时报告书显示,软银集团全资子公司Skybridge LLC以阿里巴巴股份从金融机构筹集资金的预付远期合约,已分阶段实施,目前已全部完成实物结算(即向交易对手转移股权)。

关键字: 软银 阿里巴巴 马云

最新消息,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蔡崇信大幅增持阿里股票。蔡崇信家族基金增持了价值1.5亿美元的阿里股票,马云同期也大手笔增持,尽管具体金额未知,但该消息致阿里巴巴美股上涨。

关键字: 马云 软银 阿里巴巴 蔡崇信

12月20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宣布,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淘天集团董事长吴泳铭兼任淘天集团首席执行官。

关键字: 阿里巴巴 马云 自动驾驶

业内消息,日前拼多多公布了最新季度财报数据,营收和利润实现双增长,当天拼多多美股涨超4%,市值到达1921亿美元,一度超越阿里巴巴,成为美股市值最大中概股......引发阿里内网热议,马云更是罕见跟帖发言。

关键字: 拼多多 财报 美股 马云 阿里巴巴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