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空军日前宣布一项新计划,要向偏远地区或缺乏稳定电力来源地区的军事基地输送电力。

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空军日前宣布一项新计划,要向偏远地区或缺乏稳定电力来源地区的军事基地输送电力。

报道指出,该系统名为“空间太阳能增量示范和研究”,计划通过与国防承包商诺-格公司合作,开发一套带太阳能电池板的卫星系统,以便在其绕地球轨道飞行时获取太阳能,并将收集到的能量转化为无线电波,传输到地球表面,在那里被转化为可用能源,供军队使用。

空间太阳能发电平台的构想最早由美国科学家彼得·格拉赛于1968年提出,指的是在空间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再通过无线方式传输到地面的电力系统。相对目前卫星和空间站的电源系统,其规模和能力要大得多。空间太阳能电站主要包括三部分:太阳能发电装置、能量转换和发射装置、地面接收和转换装置。发电装置将太阳能转化成为电能,能量转换装置将电能转换成微波或激光等,利用天线向地面发送;地面接收系统接收到空间能束后再将其转换成为电能。

当前,地面太阳能技术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之一。但与地面太阳能技术相比,空间太阳能电站具有发电效率高、零污染排放、全天候使用等优点,美欧等国早已对空间太阳能发电平台展开预先研究,并初步证明其可行性。2011年美国曼金斯教授在美国宇航局创新先进概念项目中,提出任意相控阵空间太阳能电站模型,这种太阳能卫星在地球同步轨道工作,采用“三明治”结构。

日本宇宙系统开发利用机构在2015年成功组织开展高精度无线能量传输验证,证明能量传输可行性,为发展空间太阳能电站提供技术支持。

空间太阳能电站不仅可用于民用领域,在军事领域也具有发展前景。未来军事行动对电力供应需求越来越高。空间太阳能发电平台可以向某些区域提供源源不断的电能,从而弥补电力缺口。如果在地面和空中战术平台上安装能量接收装置,空间太阳能发电平台甚至可以直接向各种战术平台供能,不仅延长装备执行任务时间,还能及时唤醒因断电陷入“瘫痪”的作战单元。

正如美空军研究实验所所长费尔特称:“能源是美国国家和国防部的一个战略促成点,同时也是潜在弱点。为确保(我们)成功,必须在正确时间、正确地点拥有所需能源。”另外,空间太阳能发电平台本身装备有微波或激光发射器,可通过发射大功率微波或激光攻击敌方目标,因此具备发展为天基定向能武器潜力。

如此看来,尽管目前空间太阳能发电站距离实际应用还很远,但已经走出科幻,正逐步走向现实。如果某一天人们能高效利用太阳能,相信能解决很大的能源问题,毕竟太阳能是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能保证人类的永续发展,需要我们科研人员更加努力。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最新消息,美国参议院以 79 票赞成、18 票反对的压倒性多数,通过了一项可能导致 TikTok 在美国被禁的法案,该法案要求字节跳动公司出售 TikTok,否则将面临禁令。TikTok 最多有 12 个月的时间从母公司...

关键字: 美国 TikTok 字节跳动

随着电力行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为了符合节能减排的社会发展趋势,发电系统逐渐采用可再生的新能源发电代替传统的发电模式。

关键字: 太阳能 逆变器 电力

光伏发电是根据光生伏特效应原理,利用太阳能电池将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不管是离网发电还是并网发电,光伏发电系统主要是由光伏组件、光伏逆变器、控制柜、电缆、四大部分组成。

关键字: 太阳能 光伏 发电系统

太阳能逆变器作为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的核心设备,负责将光伏组件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以供家庭、企业等用电设备使用。然而,在某些特定情况下,我们需要将太阳能逆变器设置为离线状态,以进行维护、检修或系统升级等操作。本文将...

关键字: 太阳能逆变器 太阳能

近期,美国对华为的芯片制裁再次升级,不仅限制了人工智能芯片的出口,还将笔记本电脑芯片也纳入了限制范围。对此,阿里巴巴表示,从长远来看,中国可以制造高端图形处理器,尽管其云服务将继续受到美国芯片出口禁令的影响。

关键字: 美国 芯片 制裁 阿里

业内消息,上周美国司法部表示将于2026年1月开庭审理华为公司在伊朗业务涉嫌误导银行的案件。美国助理检察官Alexander·Solomon在上周在纽约举行的情况说明会告诉美国地区法官Ann·Donnelly“和解谈判陷...

关键字: 美国 华为

此前报道,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通过一项立法提案,拟要求字节跳动在法案生效后 165 天之内剥离对 TikTok 控制权,否则将被美国各大应用商店禁止上架。据路透社称,众议院计划在本周二或周三就这一法案投票。

关键字: 美国 TikTok 字节跳动

业内消息,日前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对中国制造的网联汽车展开调查,声称中国以不公平做法主导未来的汽车市场,中国车的网联操作系统会收集有关美国公民和基础设施的敏感数据并回传中国,还可以远程访问车辆或致其失灵,从而对美国国家安全...

关键字: 美国 汽车

业内消息,近日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称,到2030年美国将生产全球最先进逻辑芯片的大约20%,并得到从原材料到包装的国内供应链的支持。

关键字: 雷蒙多 芯片 美国

Alat 埃耐特和大华技术股份投资 2 亿美元建立以视觉为中心的全球产品业务,并在沙特阿拉伯建立先进的制造工厂

关键字: AIoT 人工智能 太阳能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