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作为一个农业大市,江苏省徐州市每年农作物秸秆产生量470万吨、畜禽粪便产生量660万吨,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综合利用是一大难题。几年来,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利用秸秆太阳能沼气循环利用技术,实现了农村清洁能源建设的新突破。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作为一个农业大市,江苏省徐州市每年农作物秸秆产生量470万吨、畜禽粪便产生量660万吨,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综合利用是一大难题。几年来,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利用秸秆太阳能沼气循环利用技术,实现了农村清洁能源建设的新突破。

某光伏发电站

对国内沼气技术进行四项创新 :实现秸秆太阳能沼气集中供气,探索沼气工程市场化运行管理新模式

2011年年底,徐州市环能生态技术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建设秸秆太阳能沼气集中供气工程,这一工程位于马庄村。工程分三期实施,一、二期于2012年建成投产,三期于2016年底投入运行。

农业农村部108个沼气专家成员之一、公司首席专家苗瑞福与来自上海同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组成科研团队,对国内现有沼气技术进行了创新:一是将沼气技术、太阳能利用技术和日光温室技术有机结合,解决了沼气冬季不能使用的难题。二是创新设计卧式太阳能沼气池,在沼气池外建造日光温室,解决了高效吸热产气问题。三是创新实施半干式秸秆沼气发酵新技术,不仅解决了沼液无法处理的难题,也为秸秆有机肥商品化提供了新的途径。四是创新探索沼气工程市场化运行管理新模式。

徐州市环能生态技术有限公司采取规模化、产业化、商业化、企业化、智能化设计建设和监控管理,保证了沼气工程的正常运转、集中供气。农民可以通过秸秆换取沼气,也可以预存缴费刷卡用气。

“将原来的废弃物变成资源,马庄村清洁能源技术模式具备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特点,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江苏省政府参事、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说。

形成以沼气为纽带的循环农业全链条产业:年产气160多万立方米,辐射4600户农户

据徐州市农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马庄秸秆太阳能沼气新技术项目一、二期建成后,实现了连续6年向全村300户村民集中供气,即使在冬季零下10摄氏度仍然保持正常供气,深受村民欢迎。

2015年8月,投资1400万元的三期项目开工建设。2016年12月建成投入运行,沼气池4600立方米、储气柜2900立方米,可以年产沼气160多万立方米,辐射到马庄村所在镇4600户农户和居民。这一项目的正常运行,每年可以处理消耗农作物秸秆6000吨、畜禽粪便8000吨;每年生产秸秆生物有机肥5000余吨,能够解决1.4万亩土地改良问题。

据了解,徐州市每年农作物秸秆产生量470万吨、畜禽粪便产生量660万吨,大约有20万吨秸秆、35万吨畜禽粪便没有能力综合利用,给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造成了巨大压力。而马庄清洁能源技术模式中,生产1立方米沼气可以消耗40~60立方米畜禽粪便;1吨农作物秸秆可以产出230~260立方米沼气。

这一模式解决了农业废弃物利用难题,又生产了大量的清洁能源沼气,沼渣沼液还能生产出大量的有机肥料,形成了以沼气为纽带的循环农业全链条产业。

做好顶层设计,让新模式惠及更多村民:先行选择农民集中居住、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村庄先行试点

马庄村的模式正在徐州市推广。目前,徐州市睢宁县在新建的农村集中居住区,推广应用了马庄村清洁能源模式,集中居住区规划预留了沼气管道,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为推广应用这一模式提供了示范借鉴典型。睢宁县魏集镇2017年实施的1000户试点工程,已经于2018年4月开始供气。

徐州市农业委员会负责人说,要搞好顶层设计。建议将马庄秸秆太阳能沼气技术推广应用,列入全市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制订徐州市农村清洁能源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整合农业项目资金给予重点扶持。落实对推进主体和使用群众的扶持资金。

“建议徐州市各县(市)、铜山区,先行选择农民集中居住、村级班子强、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村,稳妥开展试点示范。对于不具备试点示范条件的,在新农村集中居住区建设时,预留设计沼气管道线路,避免重复建设造成浪费。”如果某一天人们能高效利用太阳能,相信能解决很大的能源问题,毕竟太阳能是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能保证人类的永续发展,需要我们科研人员更加努力。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清洁能源的兴起,太阳能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已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在太阳能发电系统中,逆变器作为核心部件,其性能与配置直接影响到整个系统的运行效率。那么,太阳能逆变器是否内置电池呢?这一问题在科技领域中引发了...

关键字: 清洁能源 太阳能逆变器 内置电池

北京——2023年11月15日——亚马逊宣布今年已投资78个全新的太阳能和风能项目,其中包括在美国马里兰州受到污染的废弃煤矿旧址改造成太阳能发电场的项目、在美国德克萨斯州推出的10个新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在中国新增的两个可...

关键字: 可再生能源 清洁能源 太阳能

北京2023年9月11日 /美通社/ -- 近日,金风科技成功完成185米风电塔架吊装,该高度相当于近60层楼,创造全球陆上风电塔架高度新纪录,为风能资源的高效开发与利用拓展了新的边界。 此次吊装的185米风电塔架...

关键字: 清洁能源 振动 可持续发展 BSP

上海2023年9月6日 /美通社/ -- 9月6日,阿科玛隆重举办常熟基地25周年暨常熟研发中心10周年庆典。作为集团在全球最大的工业基地之一及在亚洲最大的研发中心,常熟基地、常熟研发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开放式创新,深...

关键字: 研发中心 AN 锂电池 清洁能源

柏林2023年9月1日 /美通社/ -- 能源科技初创企业Zendure将携ZEN+ Home生态系统亮相柏林消费电子展(IFA),该生态系统将彻底改变家庭能源消耗...

关键字: 清洁能源 能源管理 消费电子展 ZEN

中国,上海。2023年 4 月 4日 - EA Elektro-Automatik GmbH & Co.KG(以下简称EA) 是一家从事直流电源研发与生产的世界级制造商,近日EA Elektro-Automati...

关键字: 氢能 清洁能源 燃料电池

江苏无锡2023年2月28日  /美通社/ -- 2月27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投")与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朗新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双方...

关键字: 数字化 光伏发电 清洁能源 电力

我们提到了 Project Natick。微软建造了一个 40 英尺长的管子,并用 12 个机架装载了总共 864 台服务器,然后沉入了苏格兰附近的北海。电力来自附近的陆上风电场。微软报告称,水下数据中心的服务器的故障率...

关键字: 清洁能源 能源动力

随着清洁能源成本的迅速降低,以及化石燃料需求前景的恶化,全球清洁能源发展有望乘风起航。根据BNEF统计,2019年,全球规模型清洁能源容量资产融资总额达到2490亿美元,新兴经济体占58%(约1440亿美元),中国大陆仍...

关键字: 清洁能源 碳中和 化石燃料

更好地服务客户并推动清洁能源转型 杜克能源将在亚马逊云科技上构建新的智能电网软件和服务,并扩展其智能电网服务的定制应用程序,帮助电力公司预测未来的能源需求,并确定更新电网的区域和方式 亚马逊云科技将构建支持这...

关键字: 亚马逊 智能电网 应用程序 清洁能源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