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拟 > 模拟
[导读]三极管的参数反映了三极管各种性能的指标,是分析三极管电路和选用三极管的依据。一、电流放大系数1.共发射极电流放大系数(1)共发射极直流电流放大系数 ,它表示三极管在共射极连接时,某工作点处直流电流IC与IB的比

三极管的参数反映了三极管各种性能的指标,是分析三极管电路和选用三极管的依据。

一、电流放大系数

1.共发射极电流放大系数

(1)共发射极直流电流放大系数 ,它表示三极管在共射极连接时,某工作点处直流电流IC与IB的比值,当忽略ICBO时

(2)共发射极交流电流放大系数β它表示三极管共射极连接、且UCE恒定时,集电极电流变化量ΔIC与基极电流变化量ΔIB之比,即

管子的β值大小时,放大作用差;β值太大时,工作性能不稳定。因此,一般选用β为30~80的管子。

2.共基极电流放大系数

共基极直流电流放大系数它表示三极管在共基极连接时,某工作点处IC 与 IE的比值。在忽略ICBO的情况下

(2)共基极交流电流放大系数α,它表示三极管作共基极连接时,在UCB 恒定的情况下,IC和IE的变化量之比,即:

通常在很小时, 与β, 与α相差很小,因此,实际使用中经常混用而不加区别。

二、极间反向电流

1.集-基反向饱和电流ICBO

ICBO是指发射极开路,在集电极与基极之间加上一定的反向电压时,所对应的反向电流。它是少子的漂移电流。在一定温度下,ICBO 是一个常量。随着温度的升高ICBO将增大,它是三极管工作不稳定的主要因素。在相同环境温度下,硅管的ICBO比锗管的ICBO小得多。

2.穿透电流ICEO

ICEO是指基极开路,集电极与发射极之间加一定反向电压时的集电极电流。ICEO与ICBO的关系为:

该电流好象从集电极直通发射极一样,故称为穿透电流。ICEO和ICBO一样,也是衡量三极管热稳定性的重要参数。

三、频率参数

频率参数是反映三极管电流放大能力与工作频率关系的参数,表征三极管的频率适用范围。

1.共射极截止频率fβ

三极管的β值是频率的函数,中频段β=βo几乎与频率无关,但是随着频率的增高,β值下降。当β值下降到中频段βO1/ 倍时,所对应的频率,称为共射极截止频率,用fβ表示。

2.特征频率

当三极管的β值下降到β=1时所对应的频率,称为特征频率。在fβ~fT的范围内,β值与f几乎成线性关系,f越高,β越小,当工作频率f>fT,时,三极管便失去了放大能力。

四、极限参数

1.最大允许集电极耗散功率PCM

PCM 是指三极管集电结受热而引起晶体管参数的变化不超过所规定的允许值时,集电极耗散的最大功率。当实际功耗Pc大于PCM时,不仅使管子的参数发生变化,甚至还会烧坏管子。PCM可由下式计算:

PCM =ICUCE GS0126

当已知管子的PCM 时,利用上式可以在输出特性曲线上画出PCM 曲线。

2.最大允许集电极电流ICM

当IC很大时,β值逐渐下降。一般规定在β值下降到额定值的2/3(或1/2)时所对应的集电极电流为ICM当IC>ICM时,β值已减小到不实用的程度,且有烧毁管子的可能。

3.反向击穿电压BVCEO与BVCEO

BVCEO是指基极开路时,集电极与发射极间的反向击穿电压。

BVCBO是指发射极开路时,集电极与基极间的反向击穿电压。一般情况下同一管子的

BVCEO(0.5~0.8)BVCBO 。三极管的反向工作电压应小于击穿电压的(1/2~1/3),以保证管子安全可靠地工作。

三极管的3个极限参数PCM 、ICM、BVCEO和前面讲的临界饱和线 、截止线所包围的区域,便是三极管安全工作的线性放大区。一般作放大用的三极管,均须工作于此区。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电力电子领域,逆变器是一种将直流电(DC)转换为交流电(AC)的装置,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子设备中。对于2200W的逆变器而言,选择合适的三极管型号对于保证逆变器的性能、效率和可靠性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探讨2200W逆变器...

关键字: 2200w逆变器 逆变器 三极管

在下述的内容中,小编将会对三极管的相关消息予以报道,如果三极管是您想要了解的焦点之一,不妨和小编共同阅读这篇文章哦。

关键字: 8050 三极管

三极管,全称为半导体三极电子管,是电子技术中极为重要的基本元器件之一,其在电路设计中的作用至关重要。三极管的发明和应用极大地推动了现代电子工业的发展,从简单的信号放大、开关控制到复杂的逻辑运算、功率转换等众多领域都有其身...

关键字: 三极管 功率转换

三极管,全称应为半导体三极管,也称双极型晶体管、晶体三极管,是一种控制电流的半导体器件。其作用是把微弱信号放大成幅度值较大的电信号,也用作无触点开关。

关键字: 三极管 双极型晶体管 晶体三极管

电子管屏极电阻的取值是电子管放大器设计中的关键一环,它直接影响到放大器的性能。本文将从电子管的工作原理出发,详细探讨屏极电阻的取值方法,包括理论计算、经验公式、实际应用中的考量等方面,以期为电子管放大器设计提供参考。

关键字: 电子管屏极电阻 电子管放大器 三极管

三极管,或称晶体三极管,是电子电路中重要的基础元件,主要用于放大信号、控制电流以及进行电信号的开关操作。其工作特点主要涉及电流放大、开关控制和混频三个基本功能。本论述将详细探讨三极管的工作特点,包括其结构、工作原理以及在...

关键字: 三极管 电子电路 放大信号

三极管是一种常用的电子器件,具有电流放大和开关控制等功能。在电子设备和系统中,三极管作为开关器件广泛应用于信号放大、切换、控制等方面。本文将详细介绍三极管开关的工作原理。

关键字: 三极管 电子器件 开关控制

MOS管将是下述内容的主要介绍对象,通过这篇文章,小编希望大家可以对MOS管的相关情况以及信息有所认识和了解,详细内容如下。

关键字: MOS管 逆变器 三极管

Holtek红外线驱动MCU新增OTP MCU HT68R2420成员,为Flash MCU HT68F2420的延伸产品。内建高精准度振荡电路与红外线发光二极管驱动电路,可不须外挂振荡器及三极管,达到有效节省外部元件成...

关键字: MCU 红外线遥控器 三极管

三极管种类大致分2种,一种NPN型三极管,另外一种为PNP三极管。三极管由2个PN结组成。因此,我们可以将三极管看作由2个二极管组成。通过下图可以知道,三极管的公共端为B极(基极)。

关键字: 数字万用表 三极管 极性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