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拟 > 模拟
[导读]CCD的第二层是分色滤色片,目前有两种分色方式,一是RGB原色分色法,另一个则是CMYG补色分色法,这两种方法各有利弊。不过以产量来看,原色和补色CCD的比例大约在2:1左右。原色CCD的优势在于画质锐利,色彩真实,但

CCD的第二层是分色滤色片,目前有两种分色方式,一是RGB原色分色法,另一个则是CMYG补色分色法,这两种方法各有利弊。不过以产量来看,原色和补色CCD的比例大约在2:1左右。原色CCD的优势在于画质锐利,色彩真实,但缺点则是噪声问题。因此一般采用原色CCD的DC,在ISO感光度上多半不会超过400。相对的补色CCD多了一个Y黄色滤色器,在色彩的分辨上比较仔细,但却牺牲了部分分辨率,而在ISO值上,补色CCD可以容忍较高的感度,一般都可设定在 800以上。(关于这两种分色方式见下图)

CCD的第三层是感光汇流片,这层主要是负责将穿透滤色层的光源转换成电子信号,并将信号传送到影像处理芯片,将影像还原。

最后说一下CMOS:

CMOS(Complementary Metal-Oxide Semiconductor)即互补性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其在微处理器、闪存和特定用途集成电路(ASIC)的半导体技术上占有绝对重要的地位。CMOS和CCD一样都是可用来感受光线变化的半导体。CMOS主要是利用硅和锗这两种元素所作成的半导体,通过CMOS上带负电和带正电的晶体管来实现基本的功能的。这两个互补效应所产生的电流即可被处理芯片记录和解读成影像。

因为CMOS结构相对简单,与现有的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工艺相同,从而生产成本可以降低。从原理上讲,CMOS的信号是以点为单位的电荷信号,而CCD是以行为单位的电流信号,前者更为敏感,速度也更快,更为省电。现在高级的CMOS并不比一般CCD差,但目前CMOS技术发展还不成熟,这种高质量的CMOS还只应用于专业级别的数码相机上,许多低档入门型的数码相机使用的是廉价低档的CMOS,其成像质量比较差。最大的缺点就是太容易出现噪点, 这主要是因为早期的设计使CMOS在处理快速变化的影像时,由于电流变化过于频繁而会产生过热的现象。所以目前如果购买消费级数码相机还是要选择以CCD为影像传感器的。不过高端的单反相机还是以CMOS居多。

两者优缺点的比较

                         CCD            CMOS

设计            单一感光器           感光器连接放大器

灵敏度         同样面积下高              感光开口小,灵敏度低

成本线路      品质影响程度高,          成本高 CMOS整合集成,成本低

解析度         连接复杂度低,解析度高      低,新技术高

噪点比         单一放大,噪点低         百万放大,噪点高

功耗比         需外加电压,功耗高      直接放大,功耗低

由于构造上的基本差异,我们可以表列出两者在性能上的表现之不同。CCD的特色在于充分保持信号在传输时不失真(专属通道设计),透过每一个像素集合至单一放大器上再做统一处理,可以保持资料的完整性;CMOS的制程较简单,没有专属通道的设计,因此必须先行放大再整合各个像素的资料。

整体来说,CCD与CMOS 两种设计的应用,反应在成像效果上,形成包括 ISO 感光度、制造成本、解析度、噪点与耗电量等,不同类型的差异:

ISO 感光度差异:由于CMOS 每个像素包含了放大器与A/D转换电路,过多的额外设备压缩单一像素的感光区域的表面积,因此相同像素下,同样大小之感光器尺寸,CMOS的感光度会低于CCD。

成本差异:CMOS 应用半导体工业常用的MOS制程,可以一次整合全部周边设施于单晶片中,节省加工晶片所需负担的成本和良率的损失;相对地 CCD 采用电荷传递的方式输出资讯,必须另辟传输通道,如果通道中有一个像素故障(Fail),就会导致一整排的讯号壅塞,无法传递,因此CCD的良率比CMOS低,加上另辟传输通道和外加 ADC 等周边,CCD的制造成本相对高于CMOS。

解析度差异:在第一点“感光度差异”中,由于 CMOS 每个像素的结构比 CCD 复杂,其感光开口不及CCD大, 相对比较相同尺寸的CCD与CMOS感光器时,CCD感光器的解析度通常会优于CMOS。不过,如果跳脱尺寸限制,目前业界的CMOS 感光原件已经可达到1400万像素 / 全片幅的设计,CMOS 技术在量率上的优势可以克服大尺寸感光原件制造上的困难,特别是全片幅 24mm-by-36mm 这样的大小。

噪点差异:由于CMOS每个感光二极体旁都搭配一个 ADC 放大器,如果以百万像素计,那么就需要百万个以上的ADC 放大器,虽然是统一制造下的产品,但是每个放大器或多或少都有些微的差异存在,很难达到放大同步的效果,对比单一个放大器的CCD,CMOS最终计算出的噪点就比较多。

耗电量差异:CMOS的影像电荷驱动方式为主动式,感光二极体所产生的电荷会直接由旁边的电晶体做放大输出;但CCD却为被动式, 必须外加电压让每个像素中的电荷移动至传输通道。而这外加电压通常需要12伏特(V)以上的水平,因此 CCD 还必须要有更精密的电源线路设计和耐压强度,高驱动电压使 CCD 的电量远高于CMOS。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CCD外观检查机利用的是可见物体视觉检测原理而形成。

关键字: ccd 视觉检测 外观检查

当今,随着我国自动化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对机器视觉有了更深刻地理解。机器视觉系统提高了生产的自动化程度,使不适合手工作业的危险工作环境成为可能,使批量生产和连续生产成为现实,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精度。随着机器视觉技...

关键字: 机器视觉 ccd 尺寸检测

现行的网络安全传输方案中经典的方法分为对称加密和非对称加密2种。对称加密运算速度快但容易被攻击和破解;非对称加密算法复杂,不易被破解,但加密速度慢,不适宜传输大量的安全数据。通过对哈夫曼压缩方法

关键字: ccd 数据采集

   从上世纪50年代早期的电动车窗到当今最新的汽车驾驶系统,豪华汽车所具有的高端特性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都应用到中端和经济型汽车上,成为必备的电子和电气系统。最近新出现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

关键字: ccd 福特 adas nv acc

  用Motorola VGA CMOS传感器可设计数码相机。图1示出Coyote低档数码相机系统的框图。此数码相机系统由以下部分组成:“C”框架镜头;VGA CMOS传

关键字: cmos传感器 图像传感器 数码相机

随着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77GHz毫米波雷达更加能体现它的重要性。据悉CMOS毫米波雷达上量需3-5年,77GHz与CMOS制程化将为毫米波雷达带来百亿市场,汽车雷达从万元级别到了千元级,会推动

关键字: cmos传感器 毫米波雷达

佳能G5X是一款拥有轻薄机身的优雅时尚机型,便于携带。拥有2020万的有效像素,以及CMOS的1英寸传感器。 佳能G5X相机液晶屏特性3:2模式,可以获得更好的拍摄体验

关键字: cmos传感器 佳能相机

相机的夜拍能力主要由两个因素决定,一是相机的传感器尺寸,二是相机的处理算法。先说说传感器,M6采用的是APS-C画幅CMOS,相比传统的手机传感器(一般是1/3英寸)要大了将近12倍!更大的传感

关键字: cmos传感器 佳能相机

佳能 6D Mark II全面提升了相机的拍摄性能,新相机搭载一块全新的2620万有效像素全画幅CMOS传感器。新相机在使用45点对焦系统的同时还加入了全像素双核CMOS AF技术。

关键字: cmos传感器 佳能相机

Teledyne e2v表示,它将继续作为长期合作伙伴,为高端科学市场开发、制造和供应CCD探测器,用于太空探索、地球观测和显微镜、光谱学及天文学领域的地面科学工作。

关键字: ccd teledyne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