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单片机 > 单片机
[导读]看门狗Watch Dog 是一个很重要的资源,他能够有效的防止系统进入死循环或者程序跑飞。工作原理:在系统运行以后也就启动了看门狗的计数器,看门狗就开始自动计数,如果到了一定的时间还不去清看门狗,那么看门狗计数

看门狗Watch Dog 是一个很重要的资源他能够有效的防止系统进入死循环或者程序跑飞。

工作原理:在系统运行以后也就启动了看门狗的计数器,看门狗就开始自动计数,如果到了一定的时间还不去清看门狗,那么看门狗计数器就会溢出从而引起看门狗中断,造成系统复位。

看门狗是类似与硬件保护卡之类.保护硬盘数据的.

是单片机一个复位芯片,在单片机遇到异常情况之下自动复位!~~

看门狗电路是用来看着你的CPU的,作用是不让你的程序丢失。

看门狗实际上是一个计数器,一般给看门狗一个大数,程序开始运行后看门狗开始倒计数。如果程序运行正常,过一段时间CPU应发出指令让看门狗复位,重新开始倒计数。如果看门狗减到0就认为程序没有正常工作,强制整个系统复位。

一般是为了程序进入死循环或死机!有的单片机不需外加看门狗电路(PIC)。

看门狗定时器对微控制器提供了独立的保护系统.当系统出现故障时,在可选的超时周期之后,看门狗将以RESET信号作出响应.像x25045就可选超时周期为1.4秒,600毫秒,200毫秒三种.当你的程序死机时,x25045就会使单片机复位.

硬件看门狗WatchDog

是一个自我保护装置.他时刻监视系统的运行.一旦系统运行不正常.看门狗会复位系统.实际上看门狗是一个计时器.你要让这个计时器置零前给她一个信号.让他重新计时.这样起到一个监视系统运行的作用.

一般很多MCU带有这个电路。但是你可以不使用它。这样在上电的时候禁止他。如果你要使用watchdog,那么你的系统就必须每隔一段时间给这个电路一个信号。

如果你说的是软件看门狗,那么它的意思是:你可以创建一个看门狗,创建后开始计时,如果中间不被取消什么的,一段时间之后--这个时间通常都可以有你自己指定--它就会触发,而且你可以指定看门狗触发时执行一个你自己提供的看门狗函数。

那么它的使用就可以是这样的:为了确认程序会不会走到某个地方,你可以先创建一个看门狗,然后在要确认的地方调用一个取消看门狗计时的函数,如果程序确实走到了那个地方,看门狗被取消,那么看门狗函数就不会被执行;如果看门狗函数被执行了,说明程序没有走到该处,表明出现了什么错误。这就是看门狗的使用。

motorola

mpc860这个芯片有个软件看门狗,当定时到时,芯片会复位。我看到别人的代码如下:

void

test(void)

{

启动看门狗

while(true)

{

...

}

}

照程序看来,如果看门狗不能停止的话,那肯定得重启了,但在这个程序中,它又如何的停止呢?看门狗用来在一定时间之后重启CPU,正常情况下不要它重启CPU,所以定期要“喂狗”,其实就是通知看门狗重新开始计时。这样一来,如果一切正常,看门狗每次在重启之前被触发重新计时,所以就永远不会重启。如果程序由于干扰等原因“跑飞”,不知道执行到什么地方去了,看门狗就没人喂了,时间一长,它就自动重启,程序恢复正常。

看门狗这东西是加强可靠性用的。

看门狗是不随主芯片时钟的停止而停止的,它是一个独立的计时单元,假如你在程序中使用并设置了看门狗寄存器,在系统加电后它就会启动,若在指定周期内没有重置看门狗寄存器(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喂狗),系统将会重新启动。

这种设计为系统提供了极高的可靠性,即使系统死锁,也可以及时的自动恢复系统。

现在地绝大多数mcu都有这个

看门狗的主要操作一般有三种:启动,触发和停用.启动是指设置初始参数并调用中断以使看门狗开始工作;触发是指在看门狗的记数器的数值减为零以前对其恢复初始值;停用是指调用中断停止使用看门狗.在程序中应选择适当的地方对其进行触发选择时有许多讲究,程序比较大时会比较难确定,但使用它确实有很多优点不能说不容易用所以就不用

几乎所有的嵌入式操作系统都有看门狗任务,它的主要功能是防止系统死掉或者陷入死循环。也就是每个一定的时间就会执行看门狗任务,以reset系统.

喂狗的方式举个例子:在os任务调度的时候顺便触发一下看门狗,这样一旦任务长时间停止调度系统就会复位,这个功能实现起来很简单,并不需要应用程序多操什么心。

照一般的看门狗定时的使用方法一般为:

1。设置看门狗控制器;//初始化狗的唤醒时间,使能看门狗

2。睡眠;

//等待,或作其它的事

3。唤醒后检测中断位是否是由狗中断导致的唤醒

4。延时完成,继续其它程序

看门狗在启动的时候一般都会设置超时时间,超时时间按照一定的频率递减,减到零就复位,所以得定时将一个计时器更新到最大,防止减小到零。超时时间初始化时一般都是固定好的。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为增进大家对电脑硬件的认识,本文将介绍如何维护电脑硬件。

关键字: 硬件 指数 电脑硬件

为增进大家对电脑硬件的认识,本文将对电脑硬件故障的检修方法以及排除步骤予以介绍。

关键字: 硬件 指数 电脑硬件

为增进大家对电脑硬件的认识,本文将对电脑硬件予以介绍。

关键字: 硬件 指数 电脑硬件

近日,国内高端存储品牌——佰维存储正式官宣与TES英雄联盟战队达成深度合作,成为TES官方唯一指定存储品牌。佰维存储与TES战队将携手共同助力中国电竞产业蓬勃发展,为电竞行业注入更多硬核科技元素,让更多的玩家感受专业电竞...

关键字: 硬件 存储

业内消息,日前欧洲软件巨头SAP宣布了一项重组计划推动人工智能增长,该计划将涉及大约8000名员工的岗位调整,这些员工将被纳入自愿休假计划和内部再培训措施,即鼓励员工自愿离职或进行内部转岗。

关键字: AI 重组 软件 裁员 SAP

全新的卡片式设计:整个控制中心以卡片形式展现第三方连接状态,对应设备的相关功能以及其它硬件的终端设置,可在控制中心中进行统一管理。

关键字: 硬件 设备 终端

华为开发者大会是华为公司举办的年度盛会,旨在汇聚全球的开发者、合作伙伴和业界专家,共同探讨和分享最新的技术趋势、开发工具和实践经验。华为开发者大会不仅是华为对外展示技术实力和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也是推动全球开发者生态发展...

关键字: 开发工具 华为 硬件

鸿蒙系统开发者需要学习哪些编程语言以及有哪些推荐,是一个复杂而多元的问题。鸿蒙系统,作为华为推出的面向物联网时代的操作系统,其开发者需要具备跨平台的开发能力、对硬件和软件的深入理解以及创新思维。

关键字: 鸿蒙系统 华为 硬件

业内消息,国家工信部近日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具体情况,整体运行态势平稳,软件业务收入两位数增长,利润总额保持较快增长,软件业务出口降幅收窄。

关键字: 工信部 软件

嵌入式系统是一种特殊的计算机系统,它被嵌入到其他设备中,以完成特定的任务。嵌入式系统的结构组成是由硬件和软件两部器、输入输出设备和总线等组件,而软件部分则包括操作系统、应用程序和驱动程序等。

关键字: 嵌入式 计算机 软件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