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单片机 > 单片机
[导读] 这几天,我在读Seth Godin的《创业者圣经:有创意,无资金,如何起家》(The Bootstrapper's Bible,上海译文出版社,2000)。当你白手起家,开始创业的时候,市场往往已经被几家大企业牢牢占据。如何在与大企业的竞

 这几天,我在读Seth Godin的《创业者圣经:有创意,无资金,如何起家》(The Bootstrapper's Bible,上海译文出版社,2000)。

当你白手起家,开始创业的时候,市场往往已经被几家大企业牢牢占据。如何在与大企业的竞争中存活下来,就成了你面对的最大问题。

许多创业者对这个问题缺乏清醒的认识,不懂得扬长避短,结果犯下了严重的错误。他们以为,凭着自己价廉物美的产品,就可以与大企业展开正面竞争,从后者手中把客户抢过来。这种想法常常导致灾难性的后果,为小企业带来灭顶之灾。

为什么小企业不适宜与大企业正面竞争?美国著名的创业家塞思•戈丁(Seth Godin)在《创业者圣经》一书中,指出大企业有小企业不具备的五个关键优势:

1)经销渠道。大企业的产品无处不在,广告铺天盖地。

2)融资渠道。大企业能够用较低的成本,借到大笔资金。

3)名牌效应。消费者信任著名品牌。

4)客户关系。新进入市场的公司就像一个陌生人,得不到信任,客户和供应商更愿意与以前的合作方合作。

5)优秀雇员。大企业能够吸引优秀的人才。

大企业的这五点优势,都是小企业望尘莫及的。妄想在这些方面击败大企业,无异于以卵击石。但是,这是不是就意味着小企业没有任何机会呢?这倒也未必,关键是除了优秀的产品以外,还要选对竞争方法。创业者应该避开大企业的优势领域,而选择进行侧面竞争,也就是避其锋芒,攻其不备。

具体来说,是这样的:

1)经销渠道。你不要一开始就采用传统的经销渠道,比如在大商场里销售产品,而要更多地考虑新兴销售渠道,比如邮购和互联网。你还要更多地采用与用户面对面地推销。

2)融资渠道。从一开始创业,资金问题就会困扰你,贷款的利息会压得你喘不过气,所以不要选择那些需要大量资金的创业项目,也千万不要借高利贷。

3)名牌效应。你的产品没有人家名气大,那就只好选择比人家便宜了。另外,一定要突出宣传你的产品与其他产品的不同之处和优秀之处。

4)客户关系。你不太可能一下子就从大企业手中抢到一个大客户,你只能慢慢来,先做一笔小生意,或者直接把产品送给客户试用,先建立起关系再说,然后再慢慢蚕食大企业的客户。而且每次都以一个客户作为重点,开展销售工作,不分散力量。

5)优秀雇员。并非所有的雇员都追求公司的名气、稳定的工作和高报酬,事实上,很多人都喜欢带有冒险性的工作,喜欢有灵活的工作时间、关心下属的老板、认股权、方便的工作地点、没有官僚主义和复杂人际关系的工作环境,良好的发展机会等等。只要你能提供这些大企业无法提供的东西,你就能从他们手里争夺到优秀人才。

因此,只要你的产品是顾客真正需要的,然后又采取了正确的竞争策略,你就有机会在竞争中生存下来。

更有利的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小企业的生存环境进一步改善,你生存下去的机会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大。互联网对小企业的帮助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a. 小企业大多选择服务业创业,服务业的规模效应本来就不显著,大规模生产并不一定能降低多少成本。互联网加强了这种趋势,小企业和大企业之间的成本差距被拉近了。

b. 在新技术的帮助下,小企业能达到与大企业一样的高效率。互联网大大提高了小企业的管理水平,同时又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

c. 互联网时代是一个个性化需求涌现的时代,客户不再愿意接受千篇一律的标准化产品,希望通过互联网找到最适合自己需求和个性的产品。小企业机构简单,管理灵活,更适合向顾客提供个性化的产品。

所以,总的来看,巨人并不是不可战胜的,大企业的优势其实也不是那么牢不可破,小企业灵活的体制反而更适合网络时代的特点。所以,如果你有好的项目,大可不必犹豫不决,创业成功的机会其实比看上去的要大。如果说20世纪是大公司和大集团的世纪,那么也许21世纪就是小企业和创业者的世纪。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显然,罗永浩的新创业故事中,又多了点泥泞。不过,电子烟被315点名这件事,老罗并没有第一时间出来发声,A股、港股的一众电子烟相关企业开始连夜发声明。

关键字: 电子烟 创业 资本方

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天生骄傲的理想主义者,创业三年有余,基本上没有个人生活,上一次度假是春节,上上次度假是上一个春节。

关键字: 锤子科技 创业 奢侈品

年轻人,你不去创业,不去旅游,不去接受新鲜事物,不去给身边的人带去正能量,整天挂着QQ,看看微信,逛逛淘宝,拿着包月的工资,干着不计流量的工作。千篇一律的重复着昨天的生活,干着80岁老人都能做的事,等着天上掉馅饼的美事,...

关键字: 创业 旅游 正能量

摘 要:信息时代,大数据技术不仅改变了人类的生活,还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运用大数据思维与云计算技术,深入剖析和研究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特征,提出开放的混合教育模式以增强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大学生的...

关键字: 大数据 创新 创业 云计算

摘 要:加快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响应时代大趋势号召,加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计算机软件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和核心力量,主宰着科技革命发展的方向。注重提升软件创新能力,建立以知识产权保护为基础,协同商业秘...

关键字: 计算机软件 知识产权 创新 创业

你是否也曾在熬夜写代码时,感叹什么时候能结束搬砖放飞自我?

关键字: 阿里总监 创业

众所周知,对于一家市值是其竞争对手多倍的公司而言,特斯拉走的销量路线没有任何问题。毕竟,诸如福特此类的车厂,每个季度甚至要交付数百万辆的汽车。

关键字: 特斯拉 马斯克 创业 电池日

“印度只是海外市场中的一个,这边做不了,那就换一个。”做印度版“陌陌”的90后创业者于博,在当地业务扎根还不算很深,心态淡定。于博的淡定,与60天前印度开出中国App封杀名单那夜的“集体恐慌”,形成了鲜明对比。“东方不亮...

关键字: 创业 应用软件 中国海外市场

  然距离2003年美国加州“8.14”大面积停电已经时隔十多年,但回想起来,相信对电力行业的经验教训仍不容小觑。   而当时,导致其电网局部故障扩大到电网稳定被

关键字: 创业 智能硬件 物联网 电子工程师

小米十周年之际,雷军举办了一次特别的公开演讲,揭秘了不少从未公开的小米创业往事。 比如供应链方面,小米一开始就坚定要做最好的手机,用最好的供应链,可当时小米没有任何名气,供应链巨头根本不搭理,比如屏幕

关键字: 刘德 创业 夏普 小米 日本 林斌 核辐射 雷军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