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电路
[导读]意法半导体的6英寸碳化硅晶圆于2017年投产,生产规模扩大有助于降低芯片成本,提高市场供应量,满足日益增多的SiC应用的需求(包括更多的太阳能逆变器、工业电机驱动器、家用电器和电源适配器)。

意法半导体亚太区功率分立和模拟产品器件部区域营销和应用副总裁沐杰励Francesco Muggeri介绍了意法半导体的碳化硅产品线,Muggeri表示,意法半导体的碳化硅产品目前在汽车行业得到了大量应用,目前正在积极向工业领域进军。

根据2019投资者关系日时透露的消息,2018年,意法半导体碳化硅的产值为一亿美元,预计2019年全年将翻一倍至两亿。目前意法半导体是全球排名第一的车用碳化硅MOSFET供应商,有超过20个车厂与之合作,量产车型更是达到了10个以上。其中包括欧洲8大车厂,雷诺尼桑以及三菱等日系,现代起亚等韩系车厂都和意法有着广泛合作。

t10.png

也正是如此,意法半导体制定了中期目标,2025年碳化硅市占率超30%。

技术方面,意法半导体正在开发下一代沟槽式技术(trench technology)的碳化硅,使得器件尺寸不断缩小。而在产线方面,一方面意法半导体并购了Norstel AB大部分股权,使得公司可以自主生产SiC外延,此外,意法半导体还和Cree-Wolfspeed签署了多年碳化硅供货协议,以保证稳定的产能。

t11.png

“过去几年,SiC的基材有些短缺,这也是我们积极部署产线的重要原因。这个月开始,意大利Catania工厂旁就会诞生一个全新的碳化硅工厂。此外,当我们自己来做外延的时候,我们就会变得主动,同时也不需要美国供应商来提供产品,这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要。”Muggeri说道。

Muggeri强调道,在功率器件领域,意法半导体除了分立元件之外,还提供了标准模块和解决方案,满足客户即插即用的需求。目前这些模块主要应用在汽车市场,但未来同样适合大功率的工业市场中。

关于碳化硅技术的补充

碳化硅(SiC)是一种宽带隙材料,与硅相比,具有许多优点,例如,工作温度更高,散热性能得到改善,开关和导通损耗更低。 不过,宽带隙材料比硅基材料的量产难度更高。

t12.png

如图所示,相比硅技术,碳化硅在功率密度,温度效应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碳化硅的优点包括如下:

更高的性能和工作电压

功率损失极低

本征SiC体二极管(MOSFET)(4象限开关操作)

开关比硅更快,更可靠

在击穿电压相同的条件下,芯片尺寸更小

能效更高

导热性高

更高的工作频率

开关损耗更低,二极管开关性能出色

更小、更轻量化的系统

更高的工作温度

工作节温最高200°C

散热要求降低,可用于轻量化系统,延长使用寿命

容易驱动

完全兼容标准栅极驱动器

设计更简单

意法半导体在碳化硅开发商的历史

意法半导体从1996年开始从事碳化硅技术研发。在半导体市场推出一项新技术,质量高、寿命长,成本有竞争力是基本要求。意法半导体战胜了这种宽带隙材料的量产挑战,于2004年开始生产其首款SiC二极管。2009年,意法半导体的第一款 SiC MOSFET投产,此后又增加了1200V的SiC MOSFET和功率肖特基二极管,以完善原来的650V产品组合。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3月22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公布了拟在2024年5月22日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的公...

关键字: 半导体 意法半导体

我国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机器人,国内机器人技术研究、开发和应用从自发、分散、低水平重复的起步状态逐步进入有组织、有计划的规划发展阶段。

关键字: 工业 机器人 5G

业内消息,近日半导体巨头意法半导体(ST)官宣将进行重组,该公司将从三个产品部门(ADG、MDG和AMS)过渡到两个产品部门(APMS和MDRF),且ST前汽车和分立产品集团总裁Marco·Monti也将离开公司。

关键字: 意法半导体 ST

写一篇关于“工业自动化系统有哪些?”的文章3000字可能内容过多,我可以为您提供一个文章大纲,供您参考:

关键字: 自动化 计算机 工业

工业自动化技术是现代工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它的发展历程可以追溯到18世纪工业革命时期。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创新,工业自动化技术逐渐走向成熟,并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本文将详细探讨工业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历程,以期为读...

关键字: 自动化 工业 机械设备

业内消息,近日印度财政部税收局发布第15/2023-Customs(ADD)号通报称,接受印度商工部于2023年12月6日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用于切割、打标或焊接的工业激光机(Industrial Laser Mach...

关键字: 印度 工业 激光机 反倾销

2023年10月11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将在2023年10月26日欧洲证券交易所开盘前公布2...

关键字: 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 意法半导体

嵌入式产品开发是指在硬件与软件之间嵌入一定的处理器,以实现特定的功能需求。这种开发方式已经成为了现代工业界的主流,嵌入式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汽车、电视、智能手机、医疗设备、安全系统等领域。嵌入式产品开发的过程和技术特点是什...

关键字: 嵌入式产品 处理器 工业

2023年9月20日,中国 —— 意法半导体(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监事会主席Nicolas Dufourcq和副主席Maurizio Tamagnini提议意法半导体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ean-Marc Cher...

关键字: 意法半导体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