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功率器件
[导读]开关三极管,加速电容的分析!1、由于电荷存储效应,晶体管BE之间有一接电容,与Rb构成RC电路,时间常数较大影响了晶体管的导通和截至速度(即开关速度)。2、加速电容作用。(

开关三极管,加速电容的分析!

1、由于电荷存储效应,晶体管BE之间有一接电容,与Rb构成RC电路,时间常数较大影响了晶体管的导通和截至速度(即开关速度)。

2、加速电容作用。

(1) 控制脉冲低电平时,电路达到稳态时,晶体管截至,电容两端电压为零。

(2) 控制脉冲高电平到来时,由于电容电压不能突变,电容需继续保持零,这样,晶体管基极B电压突变到高电平,使晶体管迅速导通;电容被充电到脉冲电平电压;进入到稳态,电容电压为脉冲电平电压。

(3) 此后,当控制脉冲低电平到来时,由于电容电压不能突变,需继续保持脉冲电平电压,因此,基极电压从零(实际为be压降)跳变到负的脉冲电平电压,时得晶体管迅速从饱和状态转到截至状态;此后,电容通过R放电,达到稳态时,两端电压为零。

(4)然后,重复以上过程。

 

 

1.典型的加速电容电路 T491D475M050AT 图2所示是脉冲放大器(一种放大脉冲信号的放大器)中的加速电容电路。

电路中的VT1是三极管,是脉冲放大管,Cl并联在Rl上,Cl是加速电容。Cl的作用是加快VT1导通和截止的转换速度,所以称为加速电容。

 

 

2.电路工作原理分析

电路中的三极管VT1工作在开关状态下(相当于一个开关),Ui为加到三极管VT1基极的输入信号电压,是一个矩形脉冲信号。当U为高电平时,三极管VT1饱和导通;当Ui为低电平时,三极管VT1截止。

加速电容Cl与三极管VT1输入电阻Ri构成如图3(a)所示的等效电路。

(1)加速导通过程。当输入信号电压Ui从OV跳变到高电平时,由于电容Cl两端的电压不能突变,加到VT1基极的电压为一个尖顶脉冲,其电压幅值最大,如图3 (b)所示。这一尖顶脉冲加到VT1基极,使VT1基极电流迅速从OA增大到很大,这样VT1迅速从截止状态进入饱和状态,加速了VT1的饱和导通,即缩短了VT1饱和导通时间(三极管从截止进入饱和所需要的时间)。

(2)维持导通过程。在t0之后,对Cl的充电很快结束,这时输入信号电压Ui加到VT1基极的电压比较小,维持VT1的饱和导通状态。

(3)加速截止过程;当输入信号电压U从高电平突然跳变到OV时,如图3(b)所示的tl时刻,由于Cl上原先充到的电压极性为左正右负,加到VT1基极的电压为负尖顶脉冲。由于加到VT1基极的电压为负,加快了VT1从基区抽出电荷的过程,VT1以更快的速度从饱和转换到截止状态,即缩短了VT1向截止转换的时间。

 

 

由于接入电容Cl,VT1以更快的速度进入饱和状态,同样也是以更快的速度进入截止状态,可见电容Cl具有加速VT1工作状转换的作用,所以将Cl称为加速电容。

这种加速电容电路主要出现在电子开关电路(用三极管作为开关的电路)或脉冲放大器电路中,音频放大器不用这种电路。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电子管屏极电阻的取值是电子管放大器设计中的关键一环,它直接影响到放大器的性能。本文将从电子管的工作原理出发,详细探讨屏极电阻的取值方法,包括理论计算、经验公式、实际应用中的考量等方面,以期为电子管放大器设计提供参考。

关键字: 电子管屏极电阻 电子管放大器 三极管

三极管,或称晶体三极管,是电子电路中重要的基础元件,主要用于放大信号、控制电流以及进行电信号的开关操作。其工作特点主要涉及电流放大、开关控制和混频三个基本功能。本论述将详细探讨三极管的工作特点,包括其结构、工作原理以及在...

关键字: 三极管 电子电路 放大信号

三极管是一种常用的电子器件,具有电流放大和开关控制等功能。在电子设备和系统中,三极管作为开关器件广泛应用于信号放大、切换、控制等方面。本文将详细介绍三极管开关的工作原理。

关键字: 三极管 电子器件 开关控制

MOS管将是下述内容的主要介绍对象,通过这篇文章,小编希望大家可以对MOS管的相关情况以及信息有所认识和了解,详细内容如下。

关键字: MOS管 逆变器 三极管

Holtek红外线驱动MCU新增OTP MCU HT68R2420成员,为Flash MCU HT68F2420的延伸产品。内建高精准度振荡电路与红外线发光二极管驱动电路,可不须外挂振荡器及三极管,达到有效节省外部元件成...

关键字: MCU 红外线遥控器 三极管

三极管种类大致分2种,一种NPN型三极管,另外一种为PNP三极管。三极管由2个PN结组成。因此,我们可以将三极管看作由2个二极管组成。通过下图可以知道,三极管的公共端为B极(基极)。

关键字: 数字万用表 三极管 极性

数字式万用表由于使用方便,读数准确深受人们喜爱,在现代电工电子测量中获得广泛应用。但是由于人们对传统指针式万用表很熟悉

关键字: 数字 万用表 三极管

三极管是一种重要的电子元件,具有三个电极,包括一个发射极、一个基极和一个集电极。与二极管相比,三极管具有更高的放大和开关能力,因此在电子设备和电路中得到广泛应用。本文将深入探讨三极管的工作原理、应用及在电子工程中的重要性...

关键字: 三极管 半导体

在电子设备中,三极管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半导体元件。三极管具有三个电极,分别为基极(B)、集电极(C)和发射极(E),其作用是放大和开关电流。然而,由于三极管的复杂性,检测其好坏并非易事。

关键字: 万用表 三极管

下图显示了集电极开路开关电路的典型布置,该电路可用于驱动机电型设备以及许多其他开关应用。NPN晶体管基极驱动电路可以是任何合适的模拟或数字电路。晶体管的集电极连接到要切换的负载,晶体管的发射极端子直接接地。

关键字: 集电极开路 开关电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