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功率器件
[导读] 无线充电的愿景,是无论何时何地,无需配对或兼容的插座或线缆就可对电子设备进行充电。然而,第一代紧耦合或磁感应无线充电技术在这方面有很大局限性:它要求必须将设备置

无线充电的愿景,是无论何时何地,无需配对或兼容的插座或线缆就可对电子设备进行充电。然而,第一代紧耦合或磁感应无线充电技术在这方面有很大局限性:它要求必须将设备置于充电垫上并对准精确的位置,其充电范围有限且不能同时为多个设备充电。此外,金属的干扰对该技术非常致命,因为紧耦合技术采用100kHz~200 kHz的频率范围,而金属在此范围有最高的热感应,因此在有硬币或钥匙等金属物体附近无法使用紧耦合方案进行无线充电,否则将构成安全隐患。

与紧耦合技术相比,松耦合的限制少了许多。无线充电三大联盟分别是:无线充电联盟WPC(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Qi、电力事业联盟PMA(Power Matters Alliance)以及无线电力联盟A4WP(Alliance for Wireless Power)。其中,Qi和PMA采用磁感应技术,而A4WP采用的是非接触式充电的磁共振技术,即基于松耦合的无线充电技术,其自有品牌为Rezence,它采用6.78 MHz频率,不仅克服了紧耦合技术的诸多局限性,而且通过使用现有蓝牙智能技术,最大限度地降低对制造商的硬件要求。

近年来,无线通信市场发展日新月异,各种新兴的电子产品层出不穷,不断方便我们的日常生活。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性能、高能效半导体方案供应商,安森美半导体凭借广博的技术专长及微型化封装优势,以智能手机、逾1,000万像素的高分辨率拍照、大功率要求、快速充电及无线充电、LTE等领域为通信市场增长动力,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无线及便携式应用提供宽广阵容的产品及方案,包括用于拍照模块的图像传感器、自动对焦和光学影像稳定方案、电源和电池管理(包括智能有线及无线充电)、RF调谐、ESD保护、共模滤波器、EEPROM等等,持续推动无线及便携市场的高能效创新。

无线充电市场趋势

对于所有需要电池的便携式产品,无线充电无疑是一大令人兴奋的新技术,可以摆脱充电器和线缆的束缚,随时随地进行充电。

早期的手机有线充电器规格为5 V/1 A,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兴起,以及这类便携产品更快的应用程序处理器、更快的无线上网速度、更大的屏幕及更大容量电池的发展趋势,充电器也逐渐演进至3种充电方案:1)智能充电器,规格为5-12 V/1-4 A,能效视乎智能手机厂商与墙插式适配器制造商的设计。2)移动电源On-the-Go(OTG)或一般称为充电宝,能效视乎设计。3)无线充电。

无线充电技术于2015年开始加速发展,当前已有智能手机厂商为手机添加无线充电模块,以增强其产品竞争优势,但只限于第一代的紧耦合技术。无线充电除了紧耦合方案,还有松耦合,以及兼容紧耦合和松耦合的多模方案。

无线充电的愿景,是无论何时何地,无需配对或兼容的插座和线缆就可对电子设备进行充电。然而,第一代紧耦合或磁感应无线充电技术在实现此一愿景方面有很大局限性:必须将设备置于充电垫上并对准精确的位置,其充电范围有限且不能同时为多个设备充电,也不能在金属附近使用。紧耦合技术采用100至200kHz的频率范围,而金属在此范围有最高的热感应,所以在有硬币或钥匙等金属物体附近无法使用紧耦合方案进行无线充电,否则将构成安全隐患。

基于松耦合或磁共振或品牌称为Rezence的下一代的无线充电技术是基于空间自由的概念,扩展无线电源应用“超越充电垫”和配件市场至几乎任一移动电子设备或表面,采用6.78 MHz频率,不仅克服上述紧耦合技术的局限性,而且通过使用现有蓝牙智能技术,最大限度地降低对制造商的硬件要求,也令将来实现智能充电区成为可能,使得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公共场所,都可将多台无线及便携设备自由地放置到任意表面随时随地进行充电,从而形成无线充电生态圈。这是因为在这些表面下安装有无线功率发射器,电力传输会根据发射器功率级别(Class)和相应的接收器功率类别(Category)及需要充电的设备数量而进行。例如,级别为3的发射器可传输16 W的功率,而智能手机的接收器类别为3即6.5 W,那么它可同时为2台智能手机充电。由于能同时为多个不同功率要求的设备充电,松耦合无线充电技术将是实现物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1. 松耦合比较紧耦合

今年6月,电力事业联盟(PMA)和无线电力联盟Alliance for Wireless Power(A4WP)合并,合并后的联盟最近正式宣布更名为AirFuel Alliance,将致力整合紧耦合和基于Rezence的松耦合技术,开始是实现多模无线充电,即磁感应和磁共振并存一段时间,但最终会朝向松耦合发展,并预计会成为无线充电的标准,也会为世界大部分的市场所采纳。AirFuel Alliance拥有全球科技品牌、供应链和市场领导者组成的超过195家公司成员,如高通、三星、联想及安森美半导体等,且其在产业的势头还在迅猛扩增。值得一提的是,安森美半导体的应用产品部执行副总裁兼总经理高腾博(Bob KIosterboer)代表公司出任董事会。

标准的统一是无线充电得以大量普及的重要因素。AirFuel Alliance已发布Rezence基本系统标准(BSS) 1.2.1标准,并与中国通讯标准化协会(CCSA)、日本横须贺研究园宽带无线论坛(BWF)和韩国电讯技术协会(TTA)签署了合作协议,旨在采纳该最新标准作为各自独立管理的国家无线电力传输技术标准元素。此外,蓝牙技术联盟(SIG)也已发布包含Rezence无线充电标准的蓝牙低能耗(BLE)配置档。美国已通过首个松耦合无线充电的发射器,预计采用松耦合的终端电子设备将于今年底或2016年初面世。相信配置发射器和接收器的基础设施就绪,松耦合的发展指日可待。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各大手机品牌推出带无线充电功能的手机,大家对无线充电技术已不再陌生。充电时,只需将手机往无线充电器上一放即可,不需要在凌乱的包里翻出充电器。

关键字: 手机 无线充电器 方案

摘要:分布式光伏项目因投资收益率较高,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现首先对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意义及工程流程进行了说明,然后对施工中遇到的主要技术问题进行了分析,最后给出了解决方案,可供设计和工程技术人员参考。

关键字: 分布式光伏 方案 技术

摘要:新建厂站的测控支持直接接入智能远动机的要求,而某些采用非IEC61850通信规约和非IEC103通信规约厂站的测控不支持直接接入智能远动机的要求。过渡阶段,可以通过规约转换器接入智能远动机,最终将测控改造成支持IE...

关键字: 测控 方案 DNP测控

摘要:在智能制造的时代背景下,智能仓储越来越受到制药行业的重视,当传统的"高架库+人工叉车"已无法满足企业进一步的要求时,繁多的智能化方案扑面而来,现根据制药行业的特殊性以及智能仓储的发展现状,对目前适用于制药行业的智能...

关键字: 智能制造 智能仓储 方案

编身边的有不少朋友老家在乡镇,相比北上广深,家里那简直都是土豪式的独栋住宅,有些也是复式的商品房。 不过他们都有一个问题,就是wifi信号不好,只有wifi路由放置的那一层楼有信号,其他楼层wifi信号很弱,网速慢,网...

关键字: Wi-Fi 方案

摘 要:传统仓储管理存在存储不集中,作业流程繁琐,无法进行批次管理和库位管理,导致出现仓库作业效率低下、员工工作量不均衡、库存量大等问题。文中通过建立现代化仓储WMS管理体系,实现了仓储资源共享,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 提...

关键字: 仓储 管理 WMS 规划 方案

在工作中,凡是涉及到产品开发几乎都会实现参数存储功能,一般参数存储会采用如下的存储介质进行。

关键字: MCU 参数存储 方案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LED技术也在不断发展,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各种便利,为我们提供各种各样生活信息,造福着我们人类。信息可视化作为当今交通监控指挥中心的主旨,为提高其交通管理水平、提升处突指挥、日常管理效能,强化动态管控,...

关键字: LED 显示 方案

北斗卫星定位系统是由中国建立的区域导航定位系统,该系统由四颗(两颗工作卫星、2颗备用卫星)北斗定位卫星(北斗一号)、地面控制中心为主的地面部分、北斗用户终端三部分组成。从2000年开始,中国陆续发射了四颗“

关键字: 方案 3000 北斗卫星 定位系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