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功率器件
[导读]运算放大器和比较器如出一辙,简单的讲,比较器就是运放的开环应用,但比较器的设计是针对电压门限比较而用的,要求的比较门限精确,比较后的输出边沿上升或下降时间要短,

运算放大器和比较器如出一辙,简单的讲,比较器就是运放的开环应用,但比较器的设计是针对电压门限比较而用的,要求的比较门限精确,比较后的输出边沿上升或下降时间要短,输出符合TTL/CMOS电平/或OC等,不要求中间环节的准确度,同时驱动能力也不一样。一般情况:用运放做比较器,多数达不到满幅输出,或比较后的边沿时间过长,因此设计中少用运放做比较器为佳。
运放和比较器的区别
比较器和运放虽然在电路图上符号相同,但这两种器件确有非常大的区别,一般不可以互换,区别如下:
1、比较器的翻转速度快,大约在ns数量级,而运放翻转速度一般为us数量级(特殊的高速运放除外)。
2、运放可以接入负反馈电路,而比较器则不能使用负反馈,虽然比较器也有同相和反相两个输入端,但因为其内部没有相位补偿电路,所以,如果接入负反馈,电路不能稳定工作。内部无相位补偿电路,这也是比较器比运放速度快很多的主要原因。
3、运放输出级一般采用推挽电路,双极性输出。而多数比较器输出级为集电极开路结构,所以需要上拉电阻,单极性输出,容易和数字电路连接。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比较器作为一种关键的电路或装置,其在数字系统、模拟电路以及信号处理等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比较器的主要功能是对两个或多个数据项进行比较,以确定它们是否相等,或确定它们之间的大小关系及排列顺序。本...

关键字: 比较器 电路

Holtek新推出单通道低功耗比较器IC – HT93111/HT93121。此系列低功耗比较器提供完整的轨对轨输入/输出操作,具有单电源供电、低功耗、低失调电压和低失调漂移等优点,同时较低的传播延迟时间(1.6μs)以...

关键字: 比较器 RC定时器 多谐振荡器

集成运算放大器简称集成运放,又称计算放大器(因为它能完成信号的计算功能)或差动放大器(因为它有两个输入端),是由多级直接耦合放大电路组成的高增益模拟集成电路。

关键字: 集成运算 放大器 运放

电压比较器是对输入信号进行鉴别与比较的电路,是组成非正弦波发生电路的基本单元电路。常用的电压比较器有单限比较器、滞回比较器、窗口比较器、三态电压比较器等。

关键字: 电压 比较器 窗口比较器

电压比较器(以下简称比较器)是一种常用的集成电路。它可用于报警器电路、自动控制电路、测量技术,也可用于V/F变换电路、A/D变换电路、高速采样电路、电源电压监测电路、振荡器及压控振荡器电路、过零检测电路等。

关键字: 电压 比较器 过零检测 高速采样

模电书里提到理想运放,总会提到虚短和虚断两个概念.虚断,也就是说运放的正输入端和负输入端是断开的,也即是阻抗无穷大. 实际上运放的输入阻抗是很大的,所以在任何情况下,输入这个两个端口的电流是很小的.虚短,也就是说运放的正...

关键字: 运放 虚短 虚断

在运算放大器和比较器的研发生产过程中,罗姆秉持着垂直整合的技术开发理念,将电路设计、布局和工艺有效连接融合,不断提升产品抗干扰性能。

关键字: 运算放大器 比较器 电路设计

分析思路时我们说滞回比较器输出的三角波需要再接到比较器进而形成PWM波,那我们再加一级比较器进来看一下如图二示,那三角波的输出应该接到比较器的哪一个输入端,先假设接到正输入端,那负端需要电阻分压来和三角波进行比较,我们来...

关键字: 滞回比较器 比较器 三角波

运放在没有输入的情况下,实际中仍会输出一个小电压。而这个小电压,会根据我们设置的放大倍数同等地被放大,同时,这个被放大的信号是有正、负之分的。

关键字: 运放 放大倍数 信号

从内部图可以看出运算放大器和比较器的差别在于输出电路。运算放大器采用双晶体管推挽输出,而比较器只用一只晶体管,集电极连到输出端,发射极接地。

关键字: 运算放大器 比较器 双晶体管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