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功率器件
[导读]引言 许多系统要求支持带电插拔,除了正电源供电系统外,有些负电源(-5V或-5.2V)设计也提出了同样的要求。热插拔应用中,可以很容易得到适当的低电压、正电源热插拔控制

引言

许多系统要求支持带电插拔,除了正电源供电系统外,有些负电源(-5V或-5.2V)设计也提出了同样的要求。热插拔应用中,可以很容易得到适当的低电压、正电源热插拔控制器,但却很难找到合适的针对负电源设计的热插拔器件。由于大多数需要负电源热插拔控制的系统中同样也使用正电源热插拔控制器,可以借助正电源构建一个负电压热插拔控制方案。本文提供了三种方案供用户选择:-5.2V单电源热插拔电路和两个用于+5V/-5.2V的双电源供电系统的热插拔方案。三种方案均提供带电插拔、启动延时、浪涌电流抑制等功能,但只有一种方案具备过压检测和断路器功能。

图1所示2芯片方案在正电源和负电源通道都提供有独立的断路器功能,图2和图3所示单芯片方案支持浪涌电流控制功能,但在负电源设计中不具备限流和断路器功能。

芯片方案

图1所示电路提供完备的热插拔功能,为+5V和-5.2V电源提供限流、断路功能。电路采用MAX4272低电压正电源控制器支持+5V通道的热插拔,由于无法找到用于低电压的负电源热插拔控制器,我们使用了MAX5900高压负电源控制器支持-5.2V通道。将MAX5900的接地端连接到+5V电源,+10.2V的电源压差能够满足MAX5900的-9V至-100V供电范围要求。由于MAX5900具有-9V的最低供电电压,所以在本设计中选择了这款器件。MAX4272是一款通用的低电压正电源热插拔控制器,在8引脚封装内集成了全面的功能,因此在本设计中选择这款器件用于正电源的热插拔控制。

图1 2芯片方案,在两个电源通道均提供过载故障检测


每个通道均提供过载(电流大约为1A)故障关断,发生故障时可以自动重新开启。MAX5900利用M2 MOSFET的RDS(ON)作为检流电阻,VSENSE的触发门限为200mV。选择RDS(ON) = 0.2?的MOSFET作为M2,可以获得大约1A的过载门限。有关延时和定时信息,请参考器件的数据手册。

单芯片方案

图2电路在正、负电源同时提供限流、热插拔启动控制功能,但仅为+5V电源提供断路器功能。以下介绍的单芯片方案利用MAX5904同时支持+5V和-5.2V的热插拔,MAX5904设计用于控制两路正电源的带电插拔,按照如下电路设计,可以用其控制一路正电源和一路负电源。选择MAX5904的优势是能够控制两路电源,并且只需要很少的外部元件。

图2 单芯片方案,不具备 -5.2V断路器


按照以下配置,MAX5940可以将+5V电源当作+10.2V电源控制,提供断路器功能;将-5.2V电源当作+5.2V电源处理,实现热插拔管理功能。

MAX5904的GND引脚接-5.2V

IN1和SENSE1引脚接地

IN2引脚接+5V

当MAX5904处于关闭状态时,两个栅极驱动输出均处于-5.2V。导通模式下,GATE2提供比VIN2 高出5.4V的驱动,GATE1提供比VIN1高出5.4V的驱动。启动过程中,为+5V和-5.2V提供常规的浪涌电流限制,但对负电源没有断路器功能,可以安装一个保险丝提供必要的保护。MA5904无法检测负电源故障,但可以检测+5V电源的故障。一旦检测到故障状态,将同时关断两个通道。经过一段延迟时间后,两个通道将自动重试,重新开启。利用ON引脚可以实现通/断控制,但需要一个简单的电平转换电路,因为MAX5904是以-5.2V为参考点,而非地电位。

-5.2V单通道方案

图3所示为-5.2V、单通道热插拔电路,利用MAX4272正电源热插拔控制器提供负电源热插拔管理。MAX4272的GND引脚接-5.2V电源,IN和SENSE引脚接电路的地。MAX4272相当于工作在+5.2V供电电路。由于电路中没有使用检流电阻,因此无法提供过载断路功能。除MAX4272外,也可以选择其它器件用于本设计,但MAX4272所需要的外部元件最少。

图3 -5.2V单通道热插拔电路,不具备断路器功能

开启

MAX4272的ON引脚可以直接连接到电路的地电位,当-5.2V电源开启并且电压达到-2.4V以后150ms时,热插拔控制器开始启动。更换电阻R1和R2,可以设置更接近5V的开启电压。调节R1/(R1+R2)分压比,使ON引脚电压上升到所要求的负电源电压以上0.6V,开启热插拔控制器。

启动过程中电路内部没有限流功能,因此利用CG减缓开启时栅极电压的上升速率。内部栅极驱动电流约为100μA,负载电容将按照下式为负载电容充电:

限流

由于该电路不具备限流功能,最好在-5.2V电源上串联一个保险丝,如图2所示。

发布者:博子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现代电气和电子工程领域,分流器作为一种重要的电气元件,广泛应用于各种电路中。它不仅能够有效地将电流分配到不同的支路,还能实现电路的保护和测量功能。本文将详细介绍分流器的使用方法、应用场景以及实用技巧,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

关键字: 分流器 电气元件 电路

将测量电流的电极接入电路,注意不要混淆正负极,否则会发生短路,万用表的正负极正确接入电路,然后读取电流值。

关键字: 万用表 电路 正负极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比较器作为一种关键的电路或装置,其在数字系统、模拟电路以及信号处理等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比较器的主要功能是对两个或多个数据项进行比较,以确定它们是否相等,或确定它们之间的大小关系及排列顺序。本...

关键字: 比较器 电路

为增进大家对混合集成电路的认识,本文将对混合集成电路的相关内容予以介绍。

关键字: 电路 指数 集成电路

为增进大家对集成电路的认识,本文将对集成电路的种类、应用以及芯片的种类、应用予以介绍。

关键字: 电路 指数 集成电路

为增进大家对集成电路的认识,本文将对集成电路、集成电路和芯片的主要差异予以介绍。

关键字: 电路 指数 集成电路

在电子技术领域,单脉冲电源是一种能够产生单一脉冲波形的电源设备。它在众多领域中具有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在需要精确控制时间或幅度的电路中。那么,单脉冲电源究竟输出什么电呢?本文将深入探讨单脉冲电源的工作原理、输出特性及其在各...

关键字: 单脉冲电源 电源设备 电路

本文中,小编将对电容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它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电容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电容 电容器 电路

反向电压,即在电路中施加与正常工作方向相反的电压,是一个重要的电气概念。本文将从反向电压的定义、产生原因、影响以及应用等方面,对其进行全面深入的探讨,旨在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反向电压的相关知识。

关键字: 反向电压 电子设备 电路

本文旨在深入探讨电压过冲对电子设备、电路及人身安全的潜在危害。文章首先简要介绍了电压过冲的概念和产生原因,随后详细分析了电压过冲对电子设备、电路元件的损害,以及可能引发的人身安全问题。最后,文章提出了预防电压过冲的措施和...

关键字: 电子设备 电路 电源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