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功率器件
[导读]这是一种性能优良的家用逆变电源电路图,材料易取,输出功率150W。本电路设计频率为300Hz左右,目的是缩小逆变变压器的体积、重量。输出波形方波。这款逆变电源可以用在停电

这是一种性能优良的家用逆变电源电路图,材料易取,输出功率150W。本电路设计频率为300Hz左右,目的是缩小逆变变压器的体积、重量。输出波形方波。这款逆变电源可以用在停电时家庭照明,电子镇流器的日光灯,开关电源的家用电器等其他方面。

电容器C1、C2用涤纶电容,三极管BG1- BG5可以用9013:40V 0.1A 0.5W;BG6-BG7可以用场效应管IRF150:100V 40A 150W 0.055欧姆。先不接功率管,测A点、B点对地的电压,调整R1或R2使A、B两个点的电压要相同,这样才能输出的方波对称,静态电流也最少。安装时要注意下列事项:BG6、BG7的焊接,必须用接地良好的电烙铁或切断电源后再焊接。大电流要用直径2.5MM以上的粗导线连接,并且连线尽量短,电瓶电压 12V、容量12AH以上。功率管要加适当的散热片,例如用100*100*3MM铝板散热。如果你要增加功率,增加同型号的功率管并联使用,相应地增加变压器的功率。

逆变器的设计计算方法

晶体管的选择:考虑到安全因素,要具有一定的安全系素。经验资料如下:

直流电源电压: 晶体管集射极耐压BVCEO

6~8V ≥20~30V

12~14V ≥60~80V

24~28V ≥80~100V

计算晶体管集电极电流:ICM(A)=输出功率P(W)÷ 输入电压V(V)× 效率。 式中输入电压即电源电压。效率与选择的电路有关,一般在百分之60~80之间。 铁芯截面积:S(平方厘米)=k×变压器额定功率的平方根, k的选择见下表

变压器铁芯的选择:业余制作对变压器铁心要求并不严格。不过硅钢片最好选用薄而质地脆的,或者采用铁氧体磁心。漆包线用高强度的,绕线需用绕线机紧密平绕。安插硅钢片时要严格平整。初级绕组两端电压与铁心截面积和工作频率等参数的 关系可以用公式表示如下:V=4.44×10-8SKFBN

式中 S --- 铁心截面积(平方厘米);

K --- 硅钢片间隙系数(0.9~0.95);

F ---逆变器工作频率(赫兹);

B --- 饱和磁通密度(T);

N --- 线圈的匝数(圈);

V --- 初级绕组的电压(伏特)。

K 的数值与硅钢片的厚度及片与片之间的间隙有关,铁心层迭越紧,K值越高,一般K取0.9即可。逆变器的工作频率,主要由所选择的铁心决定。采用硅钢片铁心, 逆变器工作频率低于2KHZ。采用不同的铁氧体磁心,工作频率在2KHZ~40KHZ之 间。如果工作频率超出了磁心的固有频率,则高频损耗十分严重。饱和磁通密度 B,对不同规格的硅钢片,其值不同,一般在0.5~1.4T之间。硅钢片薄而质地脆, 则磁性好,B可取大些;硅钢片厚而质地软,则磁性差,B可取小些。铁氧体磁心的B取0.2~0.5T左右。

初级绕组双线并绕,绕制变压器时,人们习惯于使用每伏匝数,这可用下式表达: 每伏匝数 N =2500/SKFB ,式中K为硅钢片间隙系数(0.9~0.95);线径D(mm)=0.715×I的平方根。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现代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中,逆变器作为一种将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的重要设备,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逆变器种类繁多,其中工频逆变器与高频逆变器是两种常见的类型。它们在工作原理、性能特点、应用场景等方面存在着明显的差异。本文将对...

关键字: 电力电子 逆变器 开关电源

UPS电源,全称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不间断电源),是一种电力保障设备,其核心功能是在市电异常或完全中断时提供稳定、连续的交流电源输出,确保连接在其上的负载(如计算机系统、通信设备、医...

关键字: ups电源 逆变器

三极管,全称为半导体三极电子管,是电子技术中极为重要的基本元器件之一,其在电路设计中的作用至关重要。三极管的发明和应用极大地推动了现代电子工业的发展,从简单的信号放大、开关控制到复杂的逻辑运算、功率转换等众多领域都有其身...

关键字: 三极管 功率转换

逆变器的工作原理是将直流电源(DC)转换为交流电源(AC)。其核心原理是通过半导体开关器件(如晶体管、场效应管等)的开关作用,将直流电压转换为交流电压。

关键字: 逆变器 直流电压 交流电压

三极管,全称应为半导体三极管,也称双极型晶体管、晶体三极管,是一种控制电流的半导体器件。其作用是把微弱信号放大成幅度值较大的电信号,也用作无触点开关。

关键字: 三极管 双极型晶体管 晶体三极管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不断推广与应用,光伏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光伏逆变器作为光伏发电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性能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直接关系到整个系统的运行效率和使用寿命。而散热问题作为影响光伏逆变器性能的关键因素之...

关键字: 可再生能源 光伏 逆变器

Mar. 21, 2024 ---- 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全球电动车逆变器市场数据显示,2023年第四季全球电动车逆变器装机量达714万套,相较2023年第三季639万套,季增约12%,主因是去年第四季电动车...

关键字: 纯电动车 逆变器 功率半导体

电子管屏极电阻的取值是电子管放大器设计中的关键一环,它直接影响到放大器的性能。本文将从电子管的工作原理出发,详细探讨屏极电阻的取值方法,包括理论计算、经验公式、实际应用中的考量等方面,以期为电子管放大器设计提供参考。

关键字: 电子管屏极电阻 电子管放大器 三极管

2024年3月6日,中国 - 意法半导体双向电流检测放大器TSC2020输入耐压100V,内部固定增益,电流检测准确度高,电路保护设计和设定增益通常无需外部组件,节省空间。目标应用包括服务器、电动工具、工业电机控制、电源...

关键字: 放大器 逆变器 电池管理系统

在电路中,耦合是指将前级电路(或信号源)的输出信号送至后级电路(或负载)的过程。这种连接方式主要用于实现不同电路之间的信号传输和能量的转移。耦合的主要方式有阻容耦合、直接耦合和变压器耦合等。其中,阻容耦合是通过电容器实现...

关键字: 电源电路 阻抗匹配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