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 1、服务器芯片战火将起 ARM64位芯片叫板英特尔为了满足企业客户对灵活和节能芯片的需求,包括AMD、德州仪器和高通在内的数家芯片厂商,公布了开发64位ARM服务器芯片的计划。ExtremeTech认为AMD在开发混合架构芯片&m

 1、服务器芯片战火将起 ARM64位芯片叫板英特尔

为了满足企业客户对灵活和节能芯片的需求,包括AMD、德州仪器和高通在内的数家芯片厂商,公布了开发64位ARM服务器芯片的计划。ExtremeTech认为AMD在开发混合架构芯片——一块芯片上同时集成有x86和ARM内核。这种设计将使AMD占有上风,有助于它开发支持Windows的ARM芯片。这些ARM服务器芯片厂商会对英特尔的增长构成严重威胁。首先,英特尔将失去服务器芯片定价权。主导地位的终结将对英特尔毛利率产生不利影响。其次,企业客户将能选择满足它们需求的芯片种类。这不仅为企业数据中心提供灵活性,也将剥夺英特尔在服务器芯片市场上的主导地位。服务器芯片业务将不再能为英特尔提供所需要的稳定性。

21ic新闻大爆炸:服务器芯片战火将起 ARM64位芯片叫板英特尔

21ic编辑视点:如果ARM服务器芯片在市场上受到青睐,AMD等公司未来会进军台式机和笔记本芯片市场。尽管目前尚不支持Windows平台,未来ARM芯片进入桌面系统市场的可能性仍然不能排除。未来64位ARM服务器芯片将对英特尔在服务器芯片市场上的地位形成威胁。看似ARM服务器芯片前景诱人。但是,ARM芯片与久经考验的至强芯片竞争的结果尚有待观察。

 

2、可穿戴装置发烧 蓝牙低功耗技术大有可为

可穿戴装置发烧,IHS Technology认为将带动无线通讯晶片销售,并点名蓝牙低功耗技术「Bluetooth Smart」大有可为,未来可能有三位数成长。这类科技的晶片制造商,如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蓝芽晶片大厂CSR、挪威厂商Nordic Semiconductor等可望受益。Investorˋs Business Daily报导,IHS Technology 近日日报告预估,今年健康体适能装置的无线晶片出货量将年增11%至6,120万组,估计明年续增12%至6,850万组,2018年可达9,580万组。此种晶片能让穿戴装置和智慧手机等无线通讯、传输讯息。

21ic新闻大爆炸:服务器芯片战火将起 ARM64位芯片叫板英特尔

21ic编辑视点:穿戴装置需要轻巧、低耗能的无线晶片,减少耗电。而目前能适应穿戴装置最热门的传输技术之一要数Bluetooth Smart,越来越多的厂商进入了竞争行列。Bluetooth Smart竞争日趋激烈,但是人人都有机会;穿戴装置只是Bluetooth Smart的第一步,相信这一科技在未来还有许多应用,未来几年有望出现快速成长。

 

3、能源革命下电力规划何去何从

日前,我国已启动“十三五”电力规划编制工作,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也相应开展了“十三五”规划研究工作,这是非常正确的决定。 电力规划时代特征首先是习总书记提出的能源四个革命。电力的消费、供应、技术、体制革命的目标、路径、动力、实现形式都应在规划中得以清晰体现。其次,我国开始进入能源替代时代,一方面我国应仿照发达国家已经走过的以油气代煤,进一步扩大天然气(包括其他燃气)在电力的应用;另一方面要以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目前进行的“十三五”规划编制其目标年为2020年,展望到2030年,恰是我国在2050年成为中等发达社会主义国家的中间站,能源替代的目标应在规划中鲜明地提出。

21ic新闻大爆炸:服务器芯片战火将起 ARM64位芯片叫板英特尔

21ic编辑视点:“十五”电力规划发布以来,“十一五”、“十二五”期间都未发布电力规划。现在国家能源局在总结规划工作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重新部署电力规划编制、发布、组织实施和评估,让规划为电力可持续发展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落实发挥作用,给电力规划工作者以极大鼓舞。

 

4、特斯拉焦虑:中国充电桩2千亿诱惑悬而不决

国家电网预计,到2020年,充电桩市场总规模将达2000亿。但电动车拥趸们购买了电动汽车,却依然开不出自己的城市。即使在自己的城市,因为国标具体参数的模糊,导致已建成的充电桩大量不兼容,特斯拉、比亚迪、江淮们既焦虑也很困扰。

在电动汽车的发展之路上,电动车本身和充电站之间似乎一直绕不开谁该"先走一步"的问题。出于对新能源汽车的厚望,国家电网曾梦想一统充电设备领域。国内电动汽车充电站市场的持续扩张激发了国家电网的投资热情。国家电网正"不计成本"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更是计划到2020年建成1万座充电站,形成一套完整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

21ic新闻大爆炸:服务器芯片战火将起 ARM64位芯片叫板英特尔

21ic编辑视点:特斯拉是否或能否像传言的那样利用光伏搞它自己的充电体系,这有待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企业各自割据对电动车行业发展和消费者都是非常不利的。标准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技术的发展不断做出调整,但是目前有不少车企表示的新国标没出,不知道具体会做出多大程度的调整,还在观望等待,这可能也会阻碍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5、外媒称2016年中国将实现全智能电表时代

根据国外研究机构GBI Research研究显示,随着市场的迅速发展,预计2013-2017年,中国智能电表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9.5%。同时,传统电表产量将急剧下降,预计于2016年将实现全智能电表时代。

目前,国内电表替换为智能电表主要由国家电网主导。根据国网2010年规划,为了满足国内电表替换需求,国网将在2014年前完成2.22亿只智能电表安全,实现直供以及直辖地区的智能电表全覆盖。十二五规划也将智能电表列为重点发展方向,国网将全面促进智能电网的发展。而作为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电表的需求必将迅速增长,预计到2015年,中国将安装2.3亿只智能电表。此外,随着农村电网的深化改革,农村地区的阶梯电价实施,预计到2017年,中国智能电表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9.5%,甚至在2016年,中国就有望实现全智能电表时代。

21ic新闻大爆炸:服务器芯片战火将起 ARM64位芯片叫板英特尔

21ic编辑视点:由于智能电网的全面建设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等促进因素,智能电表市场发展势头迅猛。阶梯定价是智能仪表渗透率提升的最大驱动力,另外智能电网的发展也拉动了智能化仪器仪表的需求。智能电表需求量的大增将带动诸多相关产业链条的快速发展,芯片、电解电容等核心部件的生产研发将成为重点领域,电表维护等相关企业也随之迎来利好消息。相关产业链条的快速发展对于智能电表和智能电网的建设意义重大。

 

6、智能手环步入2.0时代 差异化成突出重点

近日“79元”刷满了朋友圈,让JD上卖299,399手环的人傻了眼。现在来看同样功能,价格79元以上的手环可以暂时歇一歇了,小米在工艺、功能和价格方面做了一个让用户可接受的平衡,迫使手环厂商寻求差异化之路。小米的定价不仅仅是影响到国内市场,相信13美金的定位对国外普遍100美金以上的手环在国内的销售情况也会受一定冲击。未来几个月,国内手环市场会出现一次小规模的洗牌(尽管还谈不上规模)。手环市场的粗放乱象将逐渐收敛,下一波是真正体现差异化的阶段,步入手环2.0阶段。

21ic新闻大爆炸:服务器芯片战火将起 ARM64位芯片叫板英特尔

21ic编辑视点:功能需求、外观、价格以及市场认知度是目前手环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目前手环市场的乱象根本原因在于产业链过于分散,未出现领导力厂商整合资源。可穿戴市场是一个分散而且多样化的领域,小米手环在运动手环方面做到了平衡,其它厂商如果要突围,必须在功能和应用场景作出差异化,同时整个手环市场要达到起量规模,必须深挖消费者的需求痛点,强用户粘性的产品才是手环2.0时代的主力军。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海口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4日,在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科学护肤先锋品牌Galenic法国科兰黎受邀入驻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法国馆。Galenic法...

关键字: NI IC BSP ACTIVE

Arm CPU正在从根本上推动AI变革,并造福地球。Arm架构是未来AI计算的基石。​

关键字: ARM AI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英特尔 意大利

业内消息,近日英特尔表示其已成为第一家完成组装荷兰ASML的新型“High NA”(高数值孔径)EUV(极紫外)光刻设备的公司,目前已转向光学系统校准阶段。这是这家美国芯片制造商超越竞争对手的重要举措。

关键字: 英特尔 ASML EUV 光刻机

近日,Arm推出了Arm® Ethos™-U85神经网络处理器(NPU)和Arm Corstone™-320物联网参考设计平台,旨在满足海量的数据处理和大规模计算,加速推进边缘AI的发展进程。

关键字: ARM

德国斯图加特和加利福尼亚州普莱森顿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全球高科技设施设计、工程和交付的领先企业Exyte宣布,计划收购全球领先的安装服务、设备和技术设施管理提供商—Kinetics集团(简称"Kine...

关键字: NET TI TE IC

近日,英特尔联合华铭、锐宝智联和育脉共同打造了融合掌静脉特征识别技术的智能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AFC)方案,将掌静脉特征识别技术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场景,实现了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的技术革新。

关键字: 英特尔 智慧交通

业内消息,继此前正式公布新一代AI加速芯片 Gaudi 3 之后,英特尔拟另准备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特供版”Gaudi 3,包括名为HL-328的OAM相容夹层卡(Mezzanine Card )和名为HL-388的PCl...

关键字: 英特尔 特供芯片 芯片 Gaudi3

发布AI开放系统战略,展示与新客户、合作伙伴跨越AI各领域的合作。

关键字: AI 英特尔 处理器

为了赶超云计算市场上的竞争对手,谷歌正试图通过定制的Arm服务器芯片降低云计算服务成本。

关键字: 谷歌 ARM 定制芯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