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据Dialog的内部资料:快速充电智能手机市场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已经达到了65%,未来3年内一半智能手机都将支持快速充电。快充芯片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也达到了68%,而Dialog趁势已经长期市场份额拓展到了~50%。除快充外,

据Dialog的内部资料:快速充电智能手机市场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已经达到了65%,未来3年内一半智能手机都将支持快速充电。快充芯片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也达到了68%,而Dialog趁势已经长期市场份额拓展到了~50%。除快充外,代表未来的RF无线充电技术也日趋成熟,Dialog携手energous已经推出无线充电IC…

dialog1.jpg

近日Dialog在深圳召开了名为“充电日”的活动,展示了最新的快充和无线充电产品,Dialog公司CEO Jalal Bagherli博士、新兴产品业务部总经理Mark Tyndall、电源转换业务部总经理Davin Lee以及移动系统业务部总经理Udo Kratz均出席并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Dialog高层_copy.jpg

左→右:新兴产品业务部总经理Mark Tyndall、电源转换业务部总经理Davin Lee以及移动系统业务部总经理Udo Kratz

转换效率高达98%的自适应直充解决方案

在2015年前,移动设备一般使用传统的USB充电,适配器电压通常为5V,而设备电量一般位2500mAH,主充电器的效率可以达到89%。而后,电池容量不断增大,300mAH的设备已经屡见不鲜,近两年内快充技术出现,移动设备可以通过单向通信,让适配器的电压从5V提升至9V,并行充电器的效率也可以达到92%。而现在,Dialog又推出了一款超高转换率的DC/DC芯片,它可以思想高达98%的效率,并且工作温度一直保持在40℃以下(6A充电电流)。通过设备端与充电器端的双向通信,适配器的电压可以在6V~10V之间实现自适应。

dialog2.jpg

基于DA9318,Dialog推出的全新的自适应解决方案。这是一种高电压快充方案,将DA9318与主充电IC并联在一起,适配器的3A电流进来流过OVP之后,可以转换为双倍大电流6A。因此此方案中充电线缆可以使用3A USB线缆,类比市面上某些方案,对线材要求较高,不仅给用户造成较高使用成本,而且也不能做到完全覆盖。

dialog3.jpg

高转换率、低发热量和成本的节约是DA9318的三大优势,目前该系列有DA9318L和DA9318M两款不同型号,分别支持8A/35W和10A/44W最大需求。

Dialog DA9318 USB PD_copy.jpg

上文中已经提及到,目前移动设备有着电池容量越来越大的趋势,而为了更快完成充电过程,则需要更高功率的转换器。但是功率提高了,体积上厂商还是希望能控制的越小越好。这就给接口IC带来了更高功率密度、更低散热量和更小损耗率的要求。传统的充电方案中,仅仅需要一颗Dialog的侧控制器IC,而在快充方案中,则需要3个IC才能完成。

dialog4.jpg

Dialog因此获得了更多的芯片出货,然而是不是客户的成本就会提高很多呢?Davin Lee解释到:“和非快充的普通适配器相比的话,的确是三个芯片加在一起的成本是要高一些。但是和其他竞争对手的快充产品来比的话,我们的价格是差不多的。”

DA8801.jpg

无MCU的USB-PD快充方案

目前快充市场上协议纷繁,各家在快充技术上各执一词,而Dialog能够满足绝大多数客户的需求。不过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将快充协议推向统一才能实现真正大范围商用。谷歌已经开始强制各家使用USB-PD来作为快充统一标准。Dialog准确把握住这一市场趋势,率先推出了可以快速实现商用的USB-PD协议接口IC——Iw656。

快充市场竞争分析.jpg

从上表中我们可以看出,Dialog是目前市面上唯一一家推出无MCU的USB-PD协议IC。目前USB PD的规划已经稳定,考虑到大规模商用成本、易用性的需求,无MCU的USB-PD接口IC才是真正的市场需求。Dialog拿掉了音频和视频的传输功能,使其更加适用于充电应用上的设计。相信不久后上表中别的厂商也会相继推出类似方案。Davin Lee表示,iW656中没有用MCU来控制逻辑而是使用状态机,这种部署减少了物料清单和成本。从客户角度来说,采用我们的解决方案来开发USB PD更简单,因为没有MCU,所以不需要任何编程。最重要的是,我们的解决方案满足了所有USB PD的要求。

IW.jpg

RF无线充电已经可以满足可穿戴充电需求

无线充电毫无疑问是充电技术发展的最终方向,此前曾有Qi为代表的无线充电方案,不过因为其距离的局限性,用户体验并不好,所谓的无线充电变得鸡肋无比。而现在Dialog所推崇的这项RF无线充电技术,则是货真价实的无线充电方案。不过这种技术目前还不成熟,仅可支持小功率短距离内的充电,对于耳机、手环等可穿戴小设备而言,非常不错;而对于大电池容量的手机和平板电脑而言,功率太小充电太慢,或许我们还得等上1年的时间。

dialog5.jpg

这种无线充电方案叫做WattUp,射频频道为5.8GHz,略高于WiFi频段,因此不会产生任何干扰现象。设计者可以使用低成本的PCB天线(FR-4 PCB即可)来代替昂贵的线圈,非常类似于WiFi和蓝牙的天线。超小的体积可以嵌入到任何设备中。目前这种技术可以实现近场、中场和远场三种场景。中场可达0.9M,远场可达4.5M。现在技术实现已经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在传输功率和效率上仍然需要很大的提高。据Mark Tyndall介绍,仅仅从RF输入到DC输出的效率这方面来看的话,如果功率是24 dBm,也就是大概250毫瓦,效率大概54%。如果功率是27 dBm,500毫瓦,效率是48%。

据悉,在近场情况下可以实现传统感应式充电,而中场则转变为绢流充电。无线充电采用了波束成形技术,对多台需要充电的设备使用串联,因此没有数量限制。目前WattUp技术的中场无线充电还未获得FCC批准,相信在那之后,将会有一大波使用此技术的小型智能设备出现。

RF无线充电.jpg

 

USB-PD快充有望在今后两年内占领绝大部分快充市场,未来随着充电功率问题的突破,RF无线充电相信也会从小型设备开始逐渐普及开来。从这两方面来看,Dialog在移动设备充电市场上已经抢占市场先机。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无线充电技术(Wireless charging technology;Wireless charge technology ),源于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可分为小功率无线充电和大功率无线充电两种方式。

关键字: 无线充电 大功率 磁场共振

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通过埋于地面下的供电导轨以高频交变磁场的形式将电能传输给运行在地面上一定范围内的车辆接收端电能拾取机构,进而给车载储能设备供电,可使电动汽车搭载少量电池组,延长其续航里程。

关键字: 电动车 无线充电 PFC

手机的无线充电原理是:充电底座负责将电流变成磁场,而且是一个不断变化的磁场。在手机的后盖下有一个线圈。

关键字: 手机 无线充电 磁场

我们这里说的电动汽车的无线充电是指为高压动力电池进行补能的大功率充电方式,这在新能源行业内已经不是什么新的东西了,也前前后后发展了很多年了,一直是不温不火,没有真正的发展起来。

关键字: 电动车 无线充电 充电

电磁感应:在无线充电系统中,通常由一个发射线圈和一个接收线圈组成。发射线圈中通入交变电流,根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接收线圈会产生感应电流。

关键字: 无线充电 电磁感应 充电

有线充电的劣势在于:同时充电的汽车数目有限,户外有线充电桩易受到侵害,占地也比较大。

关键字: 无线充电 户外有线 充电桩

当两个线圈靠近并处于同一频率时,它们之间会产生磁场共振,形成一个能量传输通道,从而将电能从充电基座无线传输到电动汽车的电池中。

关键字: 电动汽车 无线充电 电能

充电效率低。无线充电器的充电效率通常只有有线充电器的50%~70%,这意味着无线充电的速度比有线充电慢。

关键字: 无线 充电器 无线充电

手机无线充电,也称为感应充电或非接触式充电,是一种通过磁场感应来实现电力传输的技术。它不需要通过连接器或金属接点作为媒介,因此可以提高设备的安全性和防水性,同时也更为方便。

关键字: 手机 无线充电

WPC Qi®无线充电标准的最新更新增加了安全身份验证,确保支持Qi的设备和充电器可以安全地协同工作。

关键字: 无线充电 充电器 Qi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