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 近日,FPGA领域巨头赛灵思在高层人事上发生重大改变,Victor Peng先生成为了其历史上的第四位CEO,赛灵思特地在北京召开了新CEO媒体见面会。本以为只是一场简单的公告会,但没想到赛灵思其实埋了一个重磅炸弹&mdas

 近日,FPGA领域巨头赛灵思在高层人事上发生重大改变,Victor Peng先生成为了其历史上的第四位CEO,赛灵思特地在北京召开了新CEO媒体见面会。本以为只是一场简单的公告会,但没想到赛灵思其实埋了一个重磅炸弹——Victor先生发布了赛灵思全新一代FPGA系列——ACAP(Adaptive Compute Acceleration Plantform:自适应计算加速平台)。

夸张一点讲,FPGA的发明者似乎做了一次FPGA的再发明。

VICTOR.jpg

我们都知道,FPGA具有非常强的灵活性,但其在功耗方面的表现并不是十分有优势,而且因为其涉及到非常底层的电路知识,因此其开发也具有一定的门槛;此外,FPGA的价格也是比较昂贵的。然而随着最近数据大爆炸、人工智能和后摩尔时代的三大趋势,FPGA越来越受到更多新应用领域客户群体的关注。从英特尔收购Altera的事件就可见一斑,FPGA将在未来科技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而如何将FPGA的固有优势发挥更大,将开发难度和功耗降低,这是赛灵思一直都在努力的方向。在此前,赛灵思曾经提出了“全可编程”的转型计划,在FPGA的开发易用性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然而这种转型似乎总让人感觉有点不够,而现在APAC的推出, 在笔者看来才算是真正转型的正式开始!

ACAP1.jpg

ACAP是不是FPGA呢?Victor介绍:“ACAP是一个全新的产品类型,比如FPGA是一个产品类型,里面有很多的架构, ACAP也是一个全新的产品类型,可以和CPU和GPU 相提并论的产品类型个体。” 但其实笔者更愿意把它看作是一种新形态的类FPGA产品,它是由FPGA进化而来,但确实因其全新特性使其可以与GPU、CPU和传统FPGA来并列比较。从ACAP的功能框图上可以看到,其中包含软硬件可编程的引擎、应用处理器、实时处理器、RF ADC/DAC和新一代可编程逻辑以及必要接口和SerDes等。

ACAP2.jpg

ACAP能够针对工作负载实现动态的优化,这在传统的FPGA上并不多见。这种特性很明显将会将FPGA的高功耗短板进行加强,而且这是第一次有了一个片上网络,这样带宽会高很多,速度也会快很多,也不会占用可编程资源。而且在系统跑的时候,用户也可以实时地对部分架构进行调整。这中调整在ACAP上变得更为简单和快速。从上图中也可以得知,赛灵思认为ACAP相较传统FPGA,在应用层面将会铺张地更开。虽然最新推出的产品会是中高端的,但是未来有可能会推出很多小资源小封装的ACAP更多适应端侧的计算加速需求。Victor介绍到:”ACAP的产品是进行灵活应变和优化设计理想的选择,它甚至可以应付未来会出现的一些新的变化,比如有些新的应用和新的器件也可以和它进行互连,使用它进行加速。另外它不仅仅可以在系统开始的时候进行运行,也可以在动态的过程中、工作的过程中来完成它的任务。所以它可以对几何级的数字进行优化,另外它的性能功耗比也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平。此外,它在软件方面可以编程,不仅仅像过去那样只支持硬件的开发者,我们也可以支持更多的软件开发者。“

ACAP3.jpg

赛灵思内部正在推进一个代号为“Everest (珠穆朗玛峰)”的行动:计划推出采用7nm台积电技术的第一代ACAP产品,今年或许可以流片,可以期待在明年先客户实现交付。据Victor介绍,相较目前16nm产品,7nm的ACAP在机器学习的计算能力方面比16纳米级能够提升20倍。在5G通信带宽的支持方面,也能够支持4倍的带宽。

 

身为FPGA的发明者,赛灵思此次推出进化形态的FPGA产品ACAP实在是太令人期待。Altera已经成为英特尔的一个部门,而赛灵思仍然保持创新前行势头,令人欣慰。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浪潮愈为凶猛,ACAP或许改变FPGA曲高和寡的情景,扩大的其市场应用面,嵌入到人们生活处处。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Bluespec支持加速器功能的RISC-V处理器将Achronix的FPGA转化为可编程SoC

关键字: RISC-V处理器 FPGA SoC

为无处不在的端侧设备插上AI的翅膀,AMD发布第二代Versal™ 自适应 SoC

关键字: AMD FPGA 自适应SoC AI 边缘计算

Pmod接口可以说是数字电路板的连接革命。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数字电路板间的通信与连接技术也在不断创新和进步。Pmod接口,作为一种新兴的数字接口标准,正逐渐成为数字电路板间通信的桥梁,为电子设备的连接和通信带来了革命性...

关键字: pmod接口 FPGA 数字电路板

近日举办的GTC大会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AI/ML)领域中的算力比拼又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不只是说明了通用图形处理器(GPGPU)时代的来临,而是包括GPU、FPGA和NPU等一众数据处理加速器时代的来临,就像GPU...

关键字: FPGA AI 图形处理器

在北京举办的AMD AI PC创新峰会上,AMD高级副总裁及GPU技术与工程研发王启尚也登台演讲,做了一场AMD AI技术发展报告,还透露了一个小惊喜。

关键字: AMD 光电模块 赛灵思

加利福尼亚州 坎贝尔 – 2024 年 3月 13 日 – Arteris, Inc.(纳斯达克股票代码:AIP)是一家领先的系统 IP 供应商,致力于加速片上系统(SoC)创建。Arteris今天宣布立即推出最新版本...

关键字: 硬件加速器 片上网络 SoC

当我们提到成本优化型FPGA,往往与简化逻辑资源、有限I/O和较低制造工艺联系在一起。诚然,在成本受限的系统设计中,对于价格、功耗和尺寸的要求更为敏感;但随着一系列创新应用的发展、随着边缘AI的深化,成本优化型FPGA也...

关键字: AMD FPGA Spartan 边缘计算

全球领先的高性能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和嵌入式FPGA(eFPGA)半导体知识产权(IP)提供商Achronix Semiconductor公司宣布,该公司参加了由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公司Baird Capital举...

关键字: FPGA 智能汽车 eFPGA

全新 FPGA 能为嵌入式视觉、医疗、工业互联、机器人与视频应用提供高数量 I/O、功率效率以及卓越的安全功能

关键字: FPGA 嵌入式视觉 机器人

Altera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FPGA、易于使用的AI、软件和弹性供应链。

关键字: FPGA AI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