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职业规划
[导读]挖走李开复 搜索大亨Google公开叫板巨头微软

    微软掌握PC操作系统标准,Google开创了新的搜索引擎时代。两年前,两家业务并不直接竞争的公司,如今已被业界公认为最直接的对头     记者 熊川 

    7月19日,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日子,却爆出了IT界最出人意料的“挖角”——曾经被微软誉为“技术天才”、微软“金童”原微软中国研究院院长、微软第一位华人全球副总裁李开复,闪电跳槽到了Google,成为Google中国区总裁和研究院院长。

    就在人们还回味着7月初,微软CEO鲍尔默那句看似不着边际的评价,“Google股票正处在泡沫状态,并且迟早要破灭”时,Google的报复就到了。

李开复的新职位

    7 月19日,一位微软前员工,知道李开复跳槽Google后,在自己的博客上写道,“一大早听说,开复去了Google。这是一条让人惊讶的消息。”

    前一天还是微软全球副总裁,第二天就变成了Google中国总裁,这的确让微软难以接受。

    微软明确表示:“作为公司高层,李开复博士了解微软在搜索技术和中国业务战略方面的商业机密。他所接受的职位,是为一个直接的竞争对手做同样的技术和战略,这与他所签订的合同责任是不相符的。”

    微软公司已经在美国起诉Google公司非法“挖角”,同时也对李开复提起诉讼,称其违反与微软签订的聘用协议。

    对于微软的诉诸法律的举动,记者询问了Google中国的发言人梅利沙。她表示,Google和李开复都认为,两家公司并非竞争对手,微软的举动是无理的,毕竟,Google是一家搜索引擎公司。

    但微软显然不这么看,微软的发言人甚至拿出李开复的简历:“李开复是在语音识别、人工智能、三维图形及网络多媒体等领域享有很高的声誉,李开复博士现任微软公司自然交互式软件及服务部门副总裁......”

    微软发言人还特别强调,李开复在微软目前主持研究的项目,比如更自然、更简捷的人机界面,包括语音、自然语言、全新的搜索和在线服务等技术。

    微软认为李开复正在做的工作与Google的核心业务搜索引擎相关,涉及到语音、自然语言方面的“全新搜索”技术,并且与Google未来的个人网络平台相关。

    这些技术和人才资源可能让Google对微软形成直接竞争。

全面交锋时代来临

    2003年12月,盖茨在Google网站上闲逛,偶然间看到Google网站上的招聘广告,让盖茨奇怪的是,大多数空缺职位的背景要求和微软职位的要求相同,Google是一个搜索公司,但是其大多数职位对工程师的背景要求和搜索技术没有任何关系,却和微软的核心业务相关——诸如操作系统设计、编译器优化和分布式架构等等。

    盖茨意识到,今后Google对微软形成的挑战不仅仅来自搜索领域。当天盖茨立刻向微软一些官员发送了一份电子邮件,要求密切关注Google的动态。

    以技术见长的著名互联网博客洪波认为,互联网正在成为一个新的操作系统。

    这种操作系统不是网络操作系统(NOS),也不是Google文件系统(GFS),而是互联网本身成为一个操作系统。

    现在几乎所有的信息、服务以及大量的事务处理工作,全部可以从互联网上获得,或者通过互联网完成,终端上使用何种操作系统,甚至你使用何种终端,已经不再具有决定意义。

    当初微软一定要把IE捆绑到Windows上,除了竞争的需要,很重要的一点是,它希望把互联网作为操作系统的一部分,以避免操作系统本身被互联网边缘化。

    在新的互联时代,人们需要的只是一个浏览器,至于这个浏览器是运行在Windows上、Linux上还是Symbian上,已经完全不重要。
 
    所 以,第二场浏览器大战一定会出现,而战争的主角,必定是微软和Google。

    盖茨当年曾说,信息就在指尖。实际上信息现在不是通过操作系统到达指尖,而是通过浏览器。

    控制了浏览器,就控制了信息到达指尖的路径,也就控制了用户。

    在IE仍然居支配地位的时候,大家所能做的,就是争夺工具栏。

    但工具栏的争夺,只是一场局部战争,尽管很激烈,但仍然处于微软的主导之下。而这已经越来越令Google无法容忍。

    微软宣布将在Longhorn中全面支持RSS,则是把战火从浏览器引向它最稳固的操作系统的一种努力,微软不希望浏览器的重要性超过操作系统

    但巨人间的对决,是一场全局的战争,但浏览器一定是战火最密集的一个战场。Google在互联时代的领袖地位,将在这场战役之后完全确立。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在2024 F1中国站即将拉开帷幕之际,高端全合成润滑油品牌美孚1号今日举办了品牌50周年庆祝活动。三届F1年度车手总冠军马克斯•维斯塔潘也亲临现场,共同庆祝这一里程...

关键字: BSP 汽车制造 行业标准 产品系列

北京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2024年4月13日,由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主办的"县域诊疗,规范同行"——肿瘤诊疗学术巡讲项目首站在广州隆重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全国多位肺癌领域专家和县域同道...

关键字: AI技术 医疗服务 BSP 互联网

海口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4日,在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科学护肤先锋品牌Galenic法国科兰黎受邀入驻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法国馆。Galenic法...

关键字: NI IC BSP ACTIVE

「人工智能浪潮下的中国制造」论坛顺利召开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4月12日,由百年名校法国里昂商学院主办,斯巴诺萨设计承办,福州东湖数字小镇,福建亚太合会数字经济专委会协办的"中法建交6...

关键字: 微软 雷诺 AI 中国制造业

4月21日消息,Meta发布超级彪悍的大语言模型Llama 3之后,微软也很快推出了自己的新一代WizardLM2 8x22B,号称迄今最强大,完全超越Claude 3 Opus&Sonnet、GPT-4等竞品,而且开源...

关键字: 微软 AI 机器AI 比尔盖茨

近日媒体Business Insider透露称,微软目前正在疯狂囤货GPU,目标在2024年12月前达到180万片。微软本次采购的 GPU 主要来自英伟达公司,不过微软也计划采购 AMD 等其它公司的 GPU 进行扩充。

关键字: 微软 GPU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每年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今年,世界血友病日以"认识出血性疾病,积极预防和治疗"为主题,呼吁关注所有出血性疾病,提升科学认知,提高规范化诊疗水平,让每一位出血性疾病患者享有...

关键字: VII 动力学 软件 BSP

伦敦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ATFX宣布任命Siju Daniel为首席商务官。Siju在金融服务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曾在全球各地的高管职位上工作了19年以上。Siju之前担任FXCM首席商务官...

关键字: NI AN SI BSP

业内消息,微软公司宣布将向阿联酋顶级人工智能公司G42投资15亿美元,以支持这家总部位于阿布扎比的公司缩减在中国业务的承诺。此前该公司表示将减少在中国的业务,并承诺投资于主要的西方市场。

关键字: 微软 G42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