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法国环境与能源管理署(Ademe)的一份新报告显示,稀土矿并未被广泛用于太阳能和电池储能技术。尽管名为“稀土”,但实际上这类矿物并非如人们所想的那般稀有。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法国环境与能源管理署(Ademe)的一份新报告显示,稀土矿并未被广泛用于太阳能和电池储能技术。尽管名为“稀土”,但实际上这类矿物并非如人们所想的那般稀有。

该机构表示:“它们之所以举足轻重,主要涉及中国目前在开采和加工方面的实际垄断。”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占到全球稀土矿产量的86%。稀土元素的提取对环境具有重大的毒理学影响,具体取决于矿物本身的性质。按该机构的说法,矿床中存在钍和铀可能意味着稀土会产生放射性污染,使其不同于其他类型的采矿废料。但该机构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可再生能源部门实际上几乎不使用这类元素。

目前,如钕和镝等稀土元素主要被用在海上风力发电机的永磁体中。虽然陆上风力涡轮机也会用到它们(比如法国约3%的风电场中所用的风力涡轮机),但这是存在替代方案的。例如,我们可以制造不含永磁体的异步或同步发电机,从而减少对稀土的需求。但如果在未来十年中一直没有替代解决方案,按照全球海上风电的累计总装机容量最终达到120吉瓦的预计,风电行业最终可能会消耗钕和镝分别年产量的6%和30%以上。

至于电池行业,Ademe的结论是,并不使用稀土,或者是即便使用稀土,使用量也非常之小,有时可能是用作添加剂。只有镍金属氢化物(NiMH)电池的阴极中包含稀土合金。然而与锂离子电池相比,它们造价昂贵,并且“在能源转换领域中,它们仍将处于极低的使用水平,”Ademe这样认为,并补充说商用光伏技术不使用稀土。

法国的清洁能源行业组织之一,可再生能源联盟(SER)的主席Jean-Louis Bal表示:“Ademe为关于稀土的这场讨论提供了确切且实际的信息,如今围绕这个焦点的公众辩论中流传着许多不实之词。”但是几乎不使用稀土元素并不意味着太阳能组件是无害的。

举例说,薄膜光伏技术中可能使用到如碲、镉、铟和银等重要金属。相信再过几年到几十年,当人类利用太阳能的技术很成熟的时候,这样就有了无穷尽的能源供给社会的使用,再当下就需要研究者更加努力研究新技术。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光伏接入火力发电机组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接入厂用电系统,二是接入启备变低压侧。 当光伏功率较高时,可将该功率计入发电机AGC系统,视光伏功率为发电机功率的一部分,即发电机按AGC指令与光伏功率的差值调控,但反绩调度的发电...

关键字: 光伏发电 火力发电

使用更为先进的 Transphorm氮化镓器件,使突破性的太阳能电池板系统外形更小、更轻,且拥有更高的性能和效率。

关键字: 光伏系统 氮化镓 太阳能电池板

新发起的设计挑战赛鼓励e络盟社区成员将电子垃圾升级改造为物联网连接项目

关键字: 物联网 微芯科技 太阳能电池板

(全球TMT2023年7月21日讯)软通动力助力客户实现低碳战略下的数字化转型,贯彻落实“双碳”目标的实现。2023年4月,软通动力与海螺集团合作的“新能源智能控制系统项目”成功验收。“新能源智能控制系统项目”是软通动...

关键字: 新能源 智能控制系统 光伏发电 数字化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能量的使用程度也越来越高。地球上所存在的有限资源已经不能够支撑人类永无止境的开发,我们必须寻找新的能源,来能够使人类文明得以延续,才能使我们的社会发展更加繁荣。

关键字: 太阳能逆变器 太阳能电池板

近年来,随着各国政府在节能减排、碳排放减少、可再生能源开发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的出台,太阳能电池行业的发展受到了许多国家的大力支持,市场形势迅速改善,从全球范围看,太阳能电池行业的发展状况越来越乐观。随着全球能源危机的持续升...

关键字: 太阳能电池 光伏发电

太阳每年都会产生很多能量,我们称之为太阳能。太阳每天辐射在澳大利亚上的能量两万倍于我们从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中获得的能量,而且,对我们来说,在太阳余下的五百万年的寿命中,太阳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太阳能板是由太阳能电池...

关键字: 太阳能电池 光伏发电

都柏林,2023年4月3日 —— Pulsiv是旨在最大限度地提高太阳能电池板能量输出的直流到交流转换技术的领先供应商,今日与EPS Global签署了一项战略分销协议,将其分销网络扩展至中国市场。

关键字: 太阳能电池板 电源制造

江苏无锡2023年2月28日  /美通社/ -- 2月27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投")与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朗新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双方...

关键字: 数字化 光伏发电 清洁能源 电力

上海2022年11月8日 /美通社/ -- 11月5日-6日,由上海市香港商会主办,联合众多在沪餐饮商家及知名媒体平台举办"港食文化节2022"系列活动之一"港饮港食嘉年华"于上海...

关键字: 光伏发电 创始人 地源热泵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