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前言:业内人士指出,高镍三元材料电池的安全性受正极材料制备、制造环境、生产设备、电芯制造工艺等多重因素影响。高镍三元材料产业化进程中有七大难点。

前言:业内人士指出,高镍三元材料电池的安全性受正极材料制备、制造环境、生产设备、电芯制造工艺等多重因素影响。高镍三元材料产业化进程中有七大难点。

2018年是高镍811的元年,随着国家补贴政策直接与电池能量密度挂钩,三元电池特别是高能量密度的高镍811电池成为国内许多电池企业的必然的选择。同时,伴随着钴价格的高涨,高镍811成为动力电池的发展趋势。

目前,市场上主流正极材料:磷酸铁锂(LFP)、锰酸锂(LMO)和三元材料(NCM/NCA)。

 

 

 

 

▲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示意图

业内人士指出,高镍三元材料电池的安全性受正极材料制备、制造环境、生产设备、电芯制造工艺等多重因素影响。高镍三元材料产业化进程中遇到很多难点问题。总结一下,有七大难点:

1、合成技术仍需改进优化,制备工艺难度较大。

一方面目前合成高镍三元材料的方法主要是高温固相烧结法,稳定性、安全性能差!储存、加工条件苛刻。另一方面,“高镍三元电池的产业化并不仅仅取决于正极材料的突破,其它材料的合理搭配、电池制造工艺和包覆工艺升级、电池的安全性和一致性问题解决等都有很大的影响。高镍三元材料电池的制备工艺难度较大,这对动力电池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线改造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2.关键装备国产化率低

高镍三元材料在前驱体烧结和材料生产环境方面的要求都较为苛刻,产品在存储使用过程中容易吸潮成果冻状,不易调浆和极片涂布。因此正极材料企业对窑炉设备等生产设备的各项性能要求都比较高,但目前国内的生产设备还无法完全满足高镍三元材料的制备要求。

高镍材料必须在纯氧气氛中高温合成,窑炉材质必须耐氧气腐蚀;而且必须用氢氧化锂做锂源进行高温合成,氢氧化锂容易挥发且碱性很强,窑炉材质必须耐碱腐蚀;目前高镍三元材料生产主要采用密封辊道窑,国内能生产的企业比较少。

3.安全性难点

从原理上分析,高镍三元材料存在的技术问题就是由于Ni3和co3+4与O有能带重叠,所以在高脱锂状态,晶格O会从晶格中脱出,结构被破坏造成循环性能变差,造成安全性的隐患。

高镍三元材料特别是在高温循环和长循环的寿命过程当中,他的颗粒表面会出现一个相转变,从原来的层状结构,到尖晶石结构,再到非活性岩石相,引起容量,循环性能衰减。另外相转变也伴随着材料着材料中释放一定的氧气,这样对安全性也有一的隐患。

高镍材料第二个方面,加入时高镍材料因为他的容量比较高,我们都知道他在一个深度的脱离的时候,其实颗粒收缩体积的变化是比常规的三元要大很多的。假如说高镍三元材料在循环过程当中由于晶体的收缩膨胀会导致出现一些裂纹,这些裂纹一方面会导致电子的短路,另外一方面裂纹的出现,这些新鲜的表面也会跟电解液体产生更多的负反应,影响整个电池的循环性能及安全等问题。

 

 

该图是NCM811和NCM111在70℃-350℃之间自加热速率的曲线图。图中显示在105℃左右,NCM811开始发热,而NCM111还没有,一直到200℃时才开始出现了发热。

NCM811在从200℃开始,发热速率为1℃/min,而NCM111还是0.05℃/min,这也意味着NCM811/石墨体系的电池较难通过强制安全认证。

4.生产与应用环境湿度控制要求苛刻

高镍三元电池的制造对水分比较敏感,目前还没有完全成熟可靠的解决方法。

5.成本难点

一方面,钴受资源限制,成本较高,高镍化降低了钴的使用量,会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但是高镍材料生产环节湿度要求控制苛刻,高镍材料生产成本高;而且生产线投资比低镍材料要高得多,这也提高了投资成本;配套的电解液,隔膜成本也会增加,综合以上,整个电池成本并不一定会下降很多。

6.新技术新材料对高镍三元材料的冲击

目前动力电池行业比较火的词汇,不仅仅是“高镍”,还有:“固态电池”,“富锂锰基固溶体材料”,“锂硫电池”等等,新技术新材料新观念的出现将对高镍三元材料的应用产生一定的冲击。

7.回收难点

对于大容量三元材料电池处于安全考虑,还没有进行规模化拆解回收实践,关标准目前仍缺失。这方面还需要政府支撑与扶持,产业界的积极响应。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成都2022年4月24日 /美通社/ -- 2022年4月24日,国际公认的测试、检验和认证机构SGS正式授予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友钴业)成都正极材料基地 -- 成都巴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

关键字: 正极材料 ISO 能源管理 新能源汽车

10月29日,厦钨新能(688778)公告,为发挥规模效应,满足下游市场需要,公司拟在募投项目建设的同时,投资6.2亿元,启动海璟基地三期项目的建设,进行海璟基地2万吨锂离子电池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生产线设备采购安装项目,项...

关键字: 正极材料

高镍材料成市场必争之地外媒报道称,SKI与韩国正极材料制造商EcoproBM签署了大规模采购协议,将从2024年到2026年,向EcoproBM购买价值1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50亿元)的高镍正极材料(NCM)。根据目...

关键字: 电池 SKI 正极材料

9月4日,德方纳米(300769)发布公告两则项目公告,分别为《关于签订年产10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框架合作协议的公告》和《关于签订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前驱体项目框架合作协议的公告》。 《年产10万吨新型...

关键字: 正极材料

摘要:介绍了近年来磷酸铁锂(LiFePO4)正极材料在包覆与掺杂改性方面的研究进展,分析了国内外LiFePO4正极材料的商业化过程,指出了LiFePO4正极材料未来的研究趋势。

关键字: 磷酸铁锂 包覆与掺杂 正极材料 产业化

随着全球多样化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也在不断变化着,包括我们接触的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那么你一定不知道这些产品的一些组成,比如钛酸锂离子电池。钛酸锂电池技术在储能领域非常先进。具有充电快、寿命长、耐低温等优点。特别适用于固定...

关键字: 钛酸锂离子电池 锰酸锂 三元材料

锂离子电池的主要构成材料包括电解液、隔离材料、正负极材料等。正极材料占有较大比例(正负极材料的质量比为3: 1~4:1),因为正极材料的性能直接影响着锂离子电池的性能,其成本也直接决定电池成本高低。

关键字: 锂电 正极材料 LG化学

人类社会的进步离不开社会上各行各业的努力,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离不开我们的设计者的努力,其实很多人并不会去了解电子产品的组成,比如磷酸铁锂电池。

关键字: 磷酸铁锂材料 锂离子电池 正极材料

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各种各样的高科技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那么你知道这些高科技可能会含有的锂离子电池隔膜吗?

关键字: 锂电池 隔膜 正极材料

人类社会的进步离不开社会上各行各业的努力,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离不开我们的设计者的努力,那么你了解锂离子电池包回收市场吗?锂离子电池组可被视为今年回收和再利用的高峰期,但是锂离子电池的回收和再利用并不是一个完美的...

关键字: 锂离子电池包 正极材料 锰酸锂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