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天气逐渐变化,人们开始添衣保暖,以防感冒。同样,汽车也随着季节的变化出现这样那样的故障。经过了夏天的暴晒和雨淋,汽车蓄电池的连接处极可能出现氧化等故障。蓄电池是

天气逐渐变化,人们开始添衣保暖,以防感冒。同样,汽车也随着季节的变化出现这样那样的故障。经过了夏天的暴晒和雨淋,汽车蓄电池的连接处极可能出现氧化等故障。蓄电池是汽车上的主要储能装置,为车辆上的所有电子系统提供电力,其重要性毋庸置疑,现代化的汽车电子化程度越来越高,其对汽车蓄电池的依赖性就越强,电池缺电将会导致整车瘫痪。因此,汽车电瓶的维护和保养就变得十分重要。

  两种蓄电池

  一般轿车上使用的电池为铅酸蓄电池。常见的铅酸蓄电池有两类,一类是加水型铅酸蓄电池,另一类是免维护型铅酸蓄电池。目前市面上80%以上的车型用的蓄电池是免维护铅酸蓄电池。

  加水型铅酸蓄电池:普通蓄电池的极板是由铅和铅的氧化物构成,电解液是硫酸的水溶液。它的主要优点是电压稳定、价格便宜;缺点是比能低(即每公斤蓄电池存储的电能)、使用寿命短和日常维护频繁。

  免维护型铅酸蓄电池:免维护蓄电池由于自身结构上的优势,电解液的消耗量非常小,在使用寿命内基本不需要补充蒸馏水。它还具有耐震、耐高温、体积小、自放电小的特点。使用寿命一般为普通蓄电池的两倍。市场上的免维护蓄电池也有两种:第一种在购买时一次性加电解液以后使用中不需要维护(添加补充液);另一种是电池本身出厂时就已经加好电解液并封死,用户根本就不能加补充液。

  两种维护保养方法

  轿车用的蓄电池使用超过2年后,容量及放电能力将会下降。一般车用蓄电池寿命不会超过4年。当然了,保养良好的蓄电池的寿命会更长。一起了解一下加水型铅酸电池和免维护型铅酸电池的保养方法。

  免维护型铅酸蓄电池

  注重:定期检查魔眼并保持电量充足。

  由于免维护型电池没有加水孔以及电池液液位刻度。我们需通过电池上的“魔眼”来判断蓄电池的状态。魔眼为绿色表示电池正常,充电足;魔眼为黑色表示需要充电;魔眼为白色表示电池需要更换。

  此外,我们一般会使用电压表来检查电池电压,虽然能检测出电池的电压值但却不能检查出电池带负载能力的好坏。为检查出电池的实际状况,我们应该使用专用的电池检测仪检查电池的放电能力及带负载的能力。

  加水型铅酸蓄电池

  注重:电池液液位及电池液密度

  铅酸电池的电池液是由硫酸和蒸馏水混合而成的。电池放电时,水会变多而硫酸会变少,这就导致电池液密度降低;充电时,则相反,水会变少而硫酸会变多。电池液浓度则反映了电池液中水和硫酸的比例。正常的电解液密度为1.28(夏天)/1.29-1.30(冬天)(单位为克每立方厘米)。

  作为车主,我们应该定期检查电池液液位。当电池液不足时应添加蒸馏水至适当液位。在为电池添加蒸馏水后,我们应该检查电池液密度,时刻保持电池液密度在合理的范围内。

  小编寄语:

  对于用户而言,蓄电池保养非常关键,是蓄电池寿命延长的必要措施,然而,不同的蓄电池保养方法不同,不能一概而论,应根据所使用的蓄电池特点,采取不同方法进行保养,这样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埃万特公司推出的OnColor™尼龙系列稳定持久橙色解决方案,旨在提高用于电动汽车(EV)高压连接器的警示性橙色聚合物的橙色色彩稳定性。

关键字: 汽车电子

● 2023财年业务逆势增长:销售额达916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同比增长5.3%。 ● 2024年业务前景持续低迷:销售额预计增长5%至7%,息税前利润率理想情况下与去年持平。 ● 聚焦增长领域扩展业务:与两家全新合作伙...

关键字: 博世 汽车电子

泰克大家庭的新成员EA电源凭借其突出的产品性能和稳定的质量表现,为中汽研客户验证新能源汽车的高压安全提供保障,助力新能源汽车全面高压化的发展趋势。

关键字: 汽车电子

在下述的内容中,小编将会对铅酸蓄电的相关消息予以报道,如果铅酸蓄电是您想要了解的焦点之一,不妨和小编共同阅读这篇文章哦。

关键字: 电池 铅酸蓄电池

2024年4月8日-10日,国产领先DSP供应商进芯电子携多款数字信号处理器(DSP)芯片及消费电子解决方案,首次亮相于中国国际博览中心新馆(北京顺义馆)举行的2024中国制冷展。

关键字: DSP芯片 消费电子 汽车电子

富捷电子出品的FRQ系列车用晶片电阻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精度高的特点,产品通过CCD外观检测以保证其高质量和高可靠性,工作范围满足从-55℃到155℃的应用需求,完全符合AEC-200的标准,可广泛用于如导航设备、胎压监...

关键字: 富捷电子 汽车电子

目前,旭化成微电子株式会社已开始量产并销售电动汽车(EV)车载无芯电流传感器“CZ39系列”,该产品与采用SiC(碳化硅)和GaN(氮化镓)等的新一代功率器件高度适配。

关键字: 传感器 汽车电子

第三届汽车测试技术周于2024年3月21日-22日在上海举行,泰克作为汽车行业值得信赖的测试测量专家,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提供全栈式测试解决方案,从初期的器件选择到最终的产品认证多个测试环节助力产业应对AI浪潮下的技术革新。

关键字: 测试测量 汽车电子

TDK株式会社(TSE:6762)扩大了其汽车用CGA系列100V积层陶瓷贴片电容器(MLCC)产品阵容,2012规格(2.0 x 1.25 x 1.25 毫米-长x宽x厚)的电容为22μF,3216规格(3.2 x 1...

关键字: 电容器 电源 汽车电子

随着汽车软件数量爆发式的增长,整个行业都需要重新思考汽车产品的开发流程。为此,Arm推出了丰富的硬件IP、新的系统IP,以及全新的汽车计算与计算子系统产品路线图,旨在为各种汽车应用实现性能、功能安全、可扩展等方面的支持。

关键字: ARM 汽车电子
关闭
关闭